第一幕·第二场

in #cn2 years ago

(初夏。归龙谷谷口两边青山对峙,像两扇大门。当中一条小溪流出,鸟鸣蝉噪。旁有一农家小院,内有钢琴声音)

【罗来喜和秦书记上】
秦书记:清风哥,表姐!【内应答声】
罗来喜:你可别说是我的意思。说实话,我觉得不妥。
秦书记:有啥不妥?这是好事。咱农村也讲这个。两个娃娃也大了,相处也那么融洽,订个婚,就是一个形式。
罗来喜:我总觉得不妥。可倩儿……
秦书记:你是觉得咱罗倩配不上小岚?他不就拿了个奖嘛,有啥稀奇的。
罗来喜:不是。我是觉得……【徐清风上】
徐清风:两位稀客,快坐快坐。秦老弟好久都没来耍过了,真的是稀客啊。
秦书记:从坡上回来?今年庄稼还不错。我看你家包谷长势喜人呢。
罗来喜:这两个娃娃呢?
徐清风:他们呐,刚才都听见琴响,这会儿可能到溪沟扳螃蟹去了。哈哈哈哈。
罗来喜:叫他们回来,我有话说。
徐风清:【走到院坝边】岚儿,罗倩,快回来。
秦书记:他们俩经常在一起耍,有没吵架?
徐清风:吵啥架哟。岚儿总是让着倩儿。倩儿毕竟是老罗的女儿,有点小性子。罗老弟,你那案子判了?
秦书记:判了。给钱呗。
罗来喜:这钱早晚都得给。这么一逼,让我早把问题解决了,也是好事。
徐清风:赔了多少钱?
秦书记:哈,吉人自有天相。要不是张书记帮他,这一关只怕他打不过。
徐清风:张书记帮他?我不信。他那么大一个官,会帮他一个小包工头?
秦书记:是真的。张书记都亲自给我打电话了,叫我把乡上欠他的老账赶快还了,我不敢怠慢,立即把钱给他送去了。罗老板又把房子卖了,又到处借了钱,凑齐了交法院。不然,他出来不了。
徐清风:老弟呀,这就是你的不是了。明晓得县上奖了小岚十万在我这儿没用,你都不说一声。
罗来喜:小岚下学期要用啊。我怎么能抓你这一笔钱呢?
【徐小岚和罗倩二人携手上】
罗来喜:小岚,张书记已经通知我,说8月20日是个星期天,在县城为你开个人音乐会。
徐小岚:真的?
罗倩:太好了。你可出名了。好好表现一下。你是最棒的。
徐小岚:可是……我从没有开过个人音乐会,有点……
秦书记:我是你表叔。叫表叔。
徐小岚:表叔。
罗倩:表叔。
秦书记:你也叫我表叔?
罗倩:他叫你什么,我就叫你什么。
秦书记:呵呵,聪明。小岚啊,有点紧张,是不是?正常。凡事都有第一次。有了第一次,以后就不会紧张了。
徐清风:莫说他紧张,我都紧张。这音乐会怎么个开法?
罗来喜:张书记说,地点在县城新电影院,可以坐千把人。时间就是8月20日晚上7点到9点。你得准备两个小时的节目。
徐小岚:这个……我不知道。干爹,我可不可以邀请一个嘉宾助阵?
罗来喜:这个,我得问问。【打电话】张书记呀,小岚想邀请一位嘉宾,行不行呀?嗯,嗯。好的。【挂手机】张书记说,可以。但必须有水平,有经验,不能把音乐会搞砸了。
徐小岚:太好了。我有信心了。
徐清风:看把你高兴的。怎么回事?
徐小岚:反正我担保,只要她愿意帮我,这场音乐会一定会大获成功。
罗来喜:那就好。我也放心了。
罗倩:我也放心了。没听说你有这么好的一位朋友?
徐小岚:你又没问过。
罗来喜:这段时间,就别贪玩,好好练琴,最好把你那位朋友也叫来一起练。还有就是尽快把节目单弄出来,要两个小时的节目哦。
秦书记:老表,我表姐呢?
徐清风:她也该回来了。【章翠花上】
章翠花:哎哟,稀客,表弟是哪股风吹来的?
秦书记:表姐,【两人走到一边】我有一件大好事要告诉你。【以手指】你看看那两个小娃娃,没有什么想法?
章翠花:没……有。
秦书记:真没有?我刚刚看到他们俩,忽然之间就有一种金童玉女的感觉。
章翠花:我们……从没那感觉。
秦书记:姐,我们也不是外人。我来做媒,先订了这婚如何?
章翠花:哪敢呀!罗老弟是我们的恩人,报答都来不及,哪敢图他独生女儿啊。
秦书记:你只说愿意不愿意,老罗那边的工作我去做。这事包在我身上。
章翠花:真的?那等我与老徐商量商量。等我回信。
秦书记:这次罗老板打官司要不是张书记帮忙,他肯定就坐牢了。
覃翠花:啊?真是福大命大。
秦书记:罗老板与张书记的关系肯定不一般。你帮我跟罗老板说说,请他帮忙把我调进城里。
覃翠花:我说,有用吗?你自己给罗老弟说多好!他是一个心肠极好的人。
秦书记:我是说了。姐,你再帮我说说,他就放在心上了。两个娃娃的事,你放心,包在我身上。
【二人走过去】
罗来喜:你们俩说的啥呀?
秦书记:没说啥。你们说完了吗?
章翠花:没说啥。都是陈谷子,烂芝蔴。罗老弟,你案子判了?张书记帮了你不少忙?
罗来喜:那是。要不是张书记,我那些老账不好收。
秦书记:是啊。张书记亲自给我电话,批评我拖欠工程款。凭良心说,罗老板,你那20万工程款可不是我拖欠的哈。
罗来喜:不是不是。是你前一任书记拖欠的。都快十年了。
秦书记:我二话没说,就立即把钱给你送来了。
罗来喜:这次爽快。以前找你好几次,你都躲我。
秦书记:【笑】不好意思。真没有钱。这次我把我私人的钱给你了。
覃翠花:明白了。要不是张书记过问,只怕人家急得上吊,你也没钱。
秦书记:【大笑】
徐清风:老弟呀,这样看来,张书记帮你大忙了。
罗来喜:是啊。要不是他打招呼,那些老账肯定收不回来。
覃翠花:罗老弟跟张书记关系这么好。那你帮帮我秦老弟哈,在张书记面前美言几句。
罗来喜:美言几句没问题。
秦书记:多谢罗老板。今年我们乡还有一些小工程,反正是招标,你也来试试。
徐风清:小岚,你自己要懂事哦。这是一件大事,不能搞砸了。
徐小岚:爸爸、干爹,还有表叔,你们就放心吧。
罗倩:你们放心吧。我看着他呢。
罗来喜:你还是跟我回家吧,别让小岚分心。
罗倩:我回家住哪儿?你房子租好了?
罗来喜:租好了。就是你秦叔叔的房子,可漂亮了。老兄,我们回家了。【罗来喜、秦书记和罗倩下】
章翠花:【拉徐清风到一边,悄声地】老表是来提亲的。
徐清风:提亲?提什么亲?
章翠花:小罗啊。
徐清风:罗倩?好是好,可我们欠老罗太多了。
章翠花:这事儿不急,要看他们是否有缘分。小岚,我们进屋去。
【三人下,闭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13.33
ETH 2927.99
USDT 1.00
SBD 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