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幕·第一场

in #cn2 years ago

(张书记办公室)

【张书记批阅文件,王局长匆匆上】
王局长:张书记,徐小岚来了。
【徐小岚、罗倩、罗来喜、徐清风上】
张书记:这么多人?好啊,都来了。
罗来喜:张书记,我不能不来。
徐清风:我也必须来。
张书记:这是怎么回事?
徐清风:张,张书记,实,实在对不起。小岚情绪不好,他不想开啥子音乐会了。今天他死活都不下来,是我把他押下来的。
张书记:是这么回事?
罗来喜:都是我不好。
罗倩:爸,你没什么不好。小岚不想开音乐会,也没什么不好。
徐小岚:张书记,对不起。我没想到会这样。辜负您了。
王局长:这怎么行呢?你以为一个音乐会想开就开,不想开就不开呀?这么大的事情,我们不仅在全县做了广泛宣传,还在全市、全省都做了广泛宣传,把它当文旅结合的经典案例来投入了上百万的经费。就你们几个负得起这个责任吗?
张书记:王局长,别着急。小岚啊,这音乐会必须开。你老师和师姐既然走了,你一个人也得开。
徐清风:她们真走了?
王局长:走了,今早上6点走的。昨晚张书记还去看望了她们。她们也没说要走。今早还是走了。
罗来喜:哎……罗倩,赶快给杨茵打电话,把她请回来。
罗倩:我不打。为什么要我打?小岚哥亲自打,不更好?
徐清风:这小子死犟,昨天就叫他给戴老师电话,请她们别走,就是不打。
徐小岚:你们别说了。我对音乐毫无兴趣了。现在我狠不得宰了这双手。
张书记:【惊讶地】小岚,你说什么?
罗来喜:张书记,都怪我。秦老弟也是一片好心,为罗倩与徐小岚订了婚。哪知杨茵也喜欢小岚,一气之下,就走了。
张书记:【笑】走了就走了。那小岚为什么又不喜欢音乐了?
罗倩:我知道。他是为我牺牲了音乐。
徐小岚:你们别说了,是我自愿放弃了音乐,好不好?我不喜欢了,我恨音乐。就是这样。
张书记:小岚啊,你有音乐天赋,是钢琴神童,我们县好不容易才出这么一个音乐天才,是我们县的骄傲。怎么说不喜欢就不喜欢了呢?
徐小岚:张书记,这是我个人的事,跟爸爸、妈妈无关,跟罗叔叔无关,也跟罗倩无关,与您,与全县人民也无关。我突然不爱音乐了,看都不想看钢琴。我有些明白戴老师为什么不弹完《月光曲》了。——她一定有什么心事。
张书记:【尴尬地】我明白了。你也有心事。一定与杨茵有关。
徐小岚:没有!与她也无关,完全是我自己的事情。
王局长:我听来听去,算有点眉目了。【走近张书记,悄声耳语。又对大家说】请你们几位跟我来,张书记要单独与徐小岚谈谈。【罗倩、罗来喜、徐清风跟王局长一同下】
张书记:小岚呵,叫我张叔叔,书记书记的,听起别扭。跟张叔叔说实话,你也爱杨茵?
徐小岚:嗯。非常爱,唯一的爱。
张书记:你让我糊涂了。那罗倩又是怎么回事?
徐小岚:【流泪】我不想说。
张书记:不想说就不说吧。不过别闷在心里,这样对身体不好。小岚啊,感恩不一定要以这种方式……
徐小岚:我不是感恩。我是负责。罗倩妹妹那么爱我,非我不嫁,我不能辜负了她。
张书记:那人家杨茵也非你不嫁怎么办?
徐小岚:她条件那么好,会很快忘了我的。罗倩妹妹就不一样,没有我,她什么都没有。
张书记:说来说去,你还是一种报恩心理。
徐小岚:不是……我是自愿选择了罗倩妹妹。
张书记:明白了。你放弃了杨茵,也放弃了音乐,放弃了追求,放弃了理想。
徐小岚:【大哭】
张书记:【帮小岚试泪】看你样子,你下定决心了。
徐小岚:嗯,嗯。
张书记:不再去学钢琴了?
徐小岚:不学了。
张书记:哎!要不要再争取一下,让你罗叔叔做做罗倩的工作,让她自愿放弃你?
徐小岚:别别别。她绝不会放弃的,我也不会放弃的。
张书记:你真放得下你的钢琴?
徐小岚:张叔叔,这个世界,除了责任放不下,其它一切都可以放下。生命都可以放下,莫说钢琴、音乐、理想。
张书记:说得好。责任、荣誉是唯一比生命更重要更神圣的东西。你把张叔叔说动了。我支持你。不过,这个音乐会咋办?你刚刚说的责任……
徐小岚:张叔叔,我想过了。您当初也是为我好。我愿意把这做为我的第一场音乐会,也是最后一场音乐会。结束之后,我和罗倩妹妹就在县中读高中,以后的命运就看造化了。绝不再弹钢琴了。
张书记:真那么绝决?
徐小岚:嗯。
张书记:想不到一个小孩子也有这么坚定的意志。
【王局长等四人上】
王局长:张书记,怎么办呀?
张书记:请罗倩陪伴小岚在县城练琴。罗老板和老徐回去吧。对了,罗老板你的事咋整的?
罗来喜:哎,这事,我冤枉。
张书记:少说那些。你冤不冤枉,法律是公正的。农民工工资你全额支付了,法院一定会考虑这一情节的。
罗来喜:张书记,都说你绝不循私枉法,果不其然。我也不敢求你。8月21日,中院开庭,不知道会怎么判。
王局长:放心,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不会放过一个坏人。
徐清风:罗老弟可是大大的好人,善人。
罗倩:爸爸要是坏人,这世界就没有好人。
张书记:【笑】罗倩,你要好好陪小岚练琴。要是这次音乐会开砸了,我拿你是问。
罗倩:他不是不开音乐会了吗?
【孙秘书匆匆上】
孙秘书:张书记,时间到了,我们走吧。
张书记:好吧,我要下乡。我就不送你们了。王局长送送吧。【众人下,闭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37.81
ETH 2874.77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