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幕·第四场

in #cn2 years ago

(县城,张书记办公室,张书记坐办公桌前批阅文件)

【孙秘书上】
孙秘书:我已经通知秦书记无论如何把戴老师母女俩拦下来。
张书记:如果他们错过了呢?通知交通局、文化局领导过来。
孙秘书:好。【下】
张书记:这事弄到这个地步,我也应该反思。千不该万不该,不该搞这个个人音乐会。小娃娃不知天高地厚,任性胡闹,说不开就不开了。他哪里知道我这里开弓没有回头箭。怎么能这样?我夸下的海口,我得想法补上。这个徐小岚、这个杨茵。哎。
【焦局长匆匆上】:张书记,我来了。
张书记:你的任务是把这两个人找到。一眼就能认出来,她们是母女俩,成都人,成都口音,一个叫戴晓月,一个叫杨茵。今天早上从回龙谷到回龙镇,这会儿可能正在到县城的客车上。
焦局长:这事公安局办不是更有力?
张书记:你胡说什么!她们是我的贵客。快去吧。【焦局长下】
【文化局王局长上】:坐公交真快,幸好门口就下站。张书记,真是不好意思。这音乐会的事,我明天到回龙谷去把徐小岚接下来,就安排到县文化馆住下,让他好好准备。
张书记:你呀,差点给我搞砸了。小岚说他不开音乐会了。
王局长:什么?不开了?我们造这么大的势,全县、全市人民都知道我县钢琴神童回乡汇报演出,这就不开了?我怎么交待?
张书记:先别说你怎么交待,想想我怎么交待?音乐会必须开。你知道小岚不开音乐会的原因吗?
王局长:我哪知道啊。
张书记:小岚的老师和合作伙伴要回成都。
王局长:原来是这样。她们自愿来的,怎么又要走呢?
张书记:我也不知道。叫你来,是要你把这两位贵客安排好。戴老师一直住的雅诗酒店九楼20号。那旁边是一间小会议室,弄一架钢琴到那里。再把小岚接下来,让小岚和杨茵就在那儿练。
王局长:你放心,我一定会安排好。
【孙秘书上】
孙秘书:罗来喜的案子,中院已受理。秦书记申请了取保候审。
张书记:中院都受理了,正好按法律程序走啊。我相信法律是公正的。
孙秘书:有消息说罗来喜今天可以回家。
张书记:好事啊。他女儿孤孤单单的,正好回家陪陪女儿,安慰安慰女儿。
王局长:张书记,这日期一天一天临近。戴老师调整的节目单应该交给你了吧?你给我,我去安排印刷出来。至少准备一千份吧?
张书记:500份就够了,800份吧,节目单直接印在门票上。设计要简洁,醒目,耐看。先让我看看。
王局长:门票价格呢?
张书记:这个,我还没想过。最好是免费。免费就不需要制作门票了。电影院只有那么大,免费的话,恐怕人多会出安全问题。再说,音乐会,又是钢琴音乐会,是纯粹的艺术,对欣赏者的要求较高,也需要收门票过滤一些。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欣赏音乐,欣赏钢琴。我在大学里,每学期都要听几场音乐会。那时穷得叮当响,节衣少食也要去听。有学生证的半价。——究竟怎么定价,你们去整。不要定高了。人家就一个国际钢琴大赛的金奖获得者,目前也没啥名气。我们这样做,既是为他造势,也是借他为我县造势。
王局长:张书记高瞻远瞩。我作为一个文化局长,不能仅仅盯着文化市场,更重要也更有意义的是如何提高我县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要是街边下象棋的老大爷都知道贝多芬,也知道瞎子阿炳,那就好了。
张书记:【笑】好样的!有抱负,有理想。关键是要有思路,有办法。有机会,咱们多聊聊。
【交通焦局长带戴晓月、杨茵上】
焦局长:张书记,我把她们俩接来了。
戴晓月:张治浩,我严重抗议!【众人面面相觑】我们还有没有自由?你这儿难道是法外之地,没有王法了吗?
张书记:【笑】戴老师,您受委屈了。你这个交通局长是怎么当的?快给戴老师道歉,快给杨茵小姑娘道歉。
杨茵:我不是小姑娘。我是成人了。你们这是绑架。
【焦局长分别道歉】
焦局长:戴老师,您是我们的贵客,实在对不起,刚才无理了。我向您真诚道歉。【转向杨茵】,还有这位……姑娘,您也是我们的贵客,您是小岚的合作伙伴,我们哪敢得罪啊。刚才实在是无奈,迫不得已啊。我向您真诚道歉,对不起,实在对不起。请你们母女俩多多包涵,多多包涵。我还有公事在身,我先告退。张书记,我先走了。【下】
张书记:这个莽汉。我们不说他。戴老师消消气,你这个小姑娘也消消气。怎么说走就走了?戴晓月:我啥时候说要走了?我女儿要回学校,机票都买了,我陪她回成都也是合情合理。
王局长:这,这,这不乱套了吗?
杨茵:你们乱套,跟我何干?
张书记:耶,你火气这么大,肯定是受了委屈。告诉张叔叔,我帮你摆平。
杨茵:我没受委屈,我很好,我好得不得了,我还想唱歌呢。
张书记:戴老师,这,这娃娃是怎么回事?不应该啊。她跟小岚合作创作的《嬉水仙子》不要了吗?你是成年人,不该意气用事。你告诉我心里话,你舍得丢弃《嬉水仙子》吗?我至今还没听过,但我相信你的感觉。你不认为《嬉水仙子》是一曲杰作吗?
戴晓月:这肯定是当今中国音乐界少有的一首钢琴协奏曲。它有故事,有激情,有张驰,有变化,关键是还有技巧。引人入胜,扣人心弦。小岚与茵茵又配合的天衣无缝,浑然一体,双琴合一,绝配天成。
张书记:太好了。只可恨我没听到。这两个娃娃要给我一个惊喜。可恨。听你这么一说,我是心痒难耐。既这么好,茵茵为何要走?
戴晓月:她学校通知她到校。
张书记:请个假噻,缓几天有啥大不了的?
杨茵:关键是……凭啥我要请假?人家小岚弟弟都不拦我,你们拦得了我?我机票都买了,明天从成都起飞。我今天必须赶回成都。妈妈回不回,我不管。
王局长:越来越搞不懂了。徐小岚让你走?你不是他邀请来的吗?
张书记:这又是怎么回事?
戴晓月:这事一言难尽。
【张书记走到戴老师身边,小声地问】
张书记:是不是与小岚订婚有关?
戴晓月:我也不知道具体咋回事。也许有关吧。小岚表现也反常。他无心开音乐会了。
王局长:那怎么行。光我们准备、宣传就花了很多钱了。
张书记:钱?这是钱的事吗?这是打我脸啊。戴老师啊,这事儿我请你一定帮帮我。首先是徐小岚那里,你是他老师,他听你的。还有这茵茵,是你女儿,知女莫如母。你劝劝,一定要留下来,我要听《嬉水仙子》。
戴晓月:你求我没用,我帮不了忙。
杨茵:任何人求都没用,我心死了,就当从来没有过《嬉水仙子》。【忍不住流泪】
张书记:好,好,好。该吃午饭了,先吃饭,先吃饭,我请大家吃汤锅。
【罗来喜匆匆上】
张书记:罗老板?你来得正好。
罗来喜:秦书记都告诉我了。张书记,我来迟了。解铃还需系铃人。茵茵,请你别走。给小岚一个机会,也给我和小倩一个机会,也给我们县的音乐爱好者一个机会。我求你了。我保证让小倩与小岚解除婚约。我当时没在场,那不能算数。
杨茵:【哭】罗叔叔,你这样说,我不爱听。这与小倩没关系。是小岚选择了她。我能理解小岚。
戴晓月:你能理解!你理解什么?!报恩不能这样报!感恩不是爱情!
罗来喜:我明白我明白。徐小岚那里我保证做通他的工作。
杨茵:不!不要让小岚弟弟为难。我心甘情愿成全他。我回美国学校,不再见到他。他会把我忘了的。
张书记:有点明白了。这事儿不急。急不得,感情的事儿都急不得的。
戴晓月:是,急不得,慢慢地就会把自己心爱的人给忘了。
【张书记看戴老师一眼,哈哈一笑】
张书记:戴老师啊,我可是说茵茵这事儿哈。
戴晓月:我也是说的这事儿啊,难道还有别的事儿?
王局长:我说,我们先去吃了饭再说。
张书记:有老罗在这儿,我放心多了。走,该吃饭了。
【众人下,闭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983.95
ETH 2962.52
USDT 1.00
SBD 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