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幕·第二场

in #cn2 years ago

(县城,雅诗酒店九楼20号室内)

【徐小岚,杨茵上】
徐小岚:戴老师!
杨茵:妈妈!
戴老师:你们来了。来来来,小徐,你看老师给你带什么来了?【拿出奶糖】
徐小岚:小白兔!
杨茵:还有呢?
戴老师:你没有。你不能吃糖。
杨茵:我为什么没有?你偏心。
戴老师:你看你看,不高兴了?这是什么?
杨茵:巧克力!
戴老师:我什么时候把你忘了?你是我生命中的唯一,我的小公主。我怎么能把你忘了。把节目单拿来。
徐小岚:【递上节目单】这是张书记定了的。他调整了顺序。
戴老师:哪个张书记?他定的不算。他又不了解你们俩的水平和特长。一看这单子,就晓得是你两个小娃娃搞的。清一色的古典音乐。左一个贝多芬,又一个莫扎特,这儿还有一个李斯特的。德彪西的呢?瓦格纳的呢?你最拿手的马修的曲子呢?勋伯格的也应有一首啊。
杨茵:妈妈!这是个人音乐会呢,不是讲音乐史。再说,弟弟这是第一次开音乐会,有点紧张,我帮他选的都是演奏难度不大的曲子。
徐小岚:杨茵姐说的是。我一想到台子上的情景,就发慌。我害怕出洋相。张书记是县委书记,他对我可好了。专程到我家来看望过我。他说我给家乡争光了,大大表扬了我一番。这场音乐会就是他的意思。
戴老师:出什么洋相。我以前不是跟你说过了吗?要一心想到旋律,心无旁骛,自然就不紧张了。弹错了,要不动声色,没事儿一样继续弹下去。你们说的有道理,可我从另一方面想,又觉不对。既是你们张书记定的,那你就应该理解为回乡汇报演出。既是汇报演出,你就应该拿出真本事让父老乡亲看看。至少,也应该有你参加国际钢琴大赛的三支曲子啊。你有吗?就有一支《月光曲》。你把这支曲子放在开头?
徐小岚:这是张书记调整的。
戴老师:这支曲子应该放在最后。不,《嬉水仙子》应该在最后。那《月光曲》可以放在中间。一开场,就得把听众情绪调动起来,把气氛营造出来。这样,听众才会踏着你音乐的节奏,听你指挥。还是以《北风吹》开头吧。这曲子大家都熟,一听,就觉得亲切感人,又是咱们中国的经典曲子。
徐小岚:老师说的是。我记住了。
杨茵:妈妈有丰富的演奏经验。幸亏你来了。
戴老师:《嬉水仙子》是你们俩自己创作的?是真的?演奏一遍我听听。
杨茵:我的小提琴带来了,没有钢琴。
戴老师:就听你小提琴啊。
徐小岚:戴老师,姐姐演奏之前,我给你简单说说我们的创作思路。这其实是我妈妈讲的一个民间故事:一个小姑娘经常到河边洗衣服。每次洗完衣服她都要跳进潭里嬉水。潭里有一条鲤鱼,总是与她一起玩耍。有天,突然涨水,小姑娘不见了。鲤鱼救了她,他们相爱了。从那以后,人们经常听到河边快乐的嬉水声。
杨茵:妈妈,故事是不是很美?那条小河更美。水是那么清澈,没有一点杂质。大大小小的石头遍布在河中、河边。有好几次我仿佛觉得那个小姑娘就坐在前面的石头上。河的两边,青山耸立,野花开遍。各种各样的鸟鸣声此起彼伏,比任何音乐更动听。真的,要是有时间,你到小弟家去看看,比我们家好多了。妈妈,这曲子不需要创作,只需把河边的声音记录下来就OK了。先是一阵清风,远处有隐约的布谷鸟声,小溪潺潺的水声越来越大。小提琴奏出主旋律,钢琴加入奏出变奏。小姑娘到河边洗衣。临水俯看自己娇羞的面容;鲤鱼跃出水面,激起水花。小姑娘下水与鲤鱼嬉戏。突然,音乐节奏加快,小提琴奏出高音副旋律,紧张、激动,洪水来了。小姑娘被洪水卷走了。转入慢板,小提琴舒缓地奏出第一部主旋律,如泣如诉。钢琴奏出铿锵有力的变奏,鲤鱼勇救小姑娘。最后,小姑娘重回河边,欢声又起。在水声和鸟鸣声中结束全曲。
戴老师:题材很好,故事很感人。你还是演奏一遍我听听。【杨茵演奏】
徐小岚:空谷鸟音。山路上走来洗衣姑娘。欢快的溪水声,小姑娘一边洗衣一边看顾水里自己的脸庞。
戴老师:好!不错。鲤鱼出来了,它突然跃出水面,向姑娘打招呼。这一大段钢琴与小提琴的应和、缠绵和萦绕,欢快、热烈。旋律优美。你们俩啊,大大超出我的想象。
徐小岚:这是第一乐章《嬉水》。第二乐章是《洪水》。山洪爆发,冲走了洗衣姑娘。鲤鱼化身巨龙,寻找姑娘。天帝害怕龙归大海,就将两边青山围拢,困住巨龙。巨龙一头撞开大山,洪水汹涌而下。终于找到了姑娘。
戴老师:激烈、紧张,有气势!
徐小岚:第三乐章《回归》。照应开头,清风徐来,百鸟和鸣。小提琴奏出主旋律。洗衣姑娘回来了。
戴老师:好哇。这是你们俩首次合作创作的,我为你们骄傲。再修改,充实一下,可以与《梁祝》媲美了。
徐小岚:老师这样夸奖,我太高兴了。
戴老师:总的说来不错,毛病也不少。最大毛病是单薄。哦,小岚啊,你订婚了?
杨茵:差点订婚了。他干爹因事没来,罗倩就不订婚了。
戴老师:小岚,不是老师干涉你私事,我告诉你,你前途不可限量。我不允许你订婚。
徐小岚:你不允许我订婚?
杨茵:就是!笑死我了。这都什么时代了,还兴订婚。
徐小岚:我也不想啊,可我妈妈和爸爸逼我订婚啊。我们家穷,爸爸妈妈担心没人看得上我们家。高兴都来不及呢。
【敲门声,杨茵开门。张书记上】
杨茵:你找谁?
张书记:【看到徐小岚】你是徐小岚?那这是杨茵啰。【转身见到戴老师,一楞】您是戴老师?
戴老师:您是?
张书记:我姓张。
徐小岚:他就是张书记。
张书记:戴老师,我刚听说您来了。我是来感谢您的。您为我们培养了第一个国际钢琴比赛的冠军。我们脸上有光啊,骄傲啊。这多不容易呀。我们县每年都有十来人考上清华北大,我虽然也很高兴,可还从没有这么高兴过。
戴老师:我也很高兴啊,很有成就感啊。不过您那么忙,还为这事操心,我也很意外。您能告诉我名字吗?
张书记:我,我想先问一下,您的名字……是不是戴晓月?
戴老师:你是张治浩?天啦!
张书记:晓月,晓月,真的是你吗?这不是做梦吧!怎么这么巧!这么巧!
戴老师:想不到,完全没想到!这么多年,毫无音讯,怎么在这儿毫无预兆,一头就撞见了?
杨茵:妈妈,怎么回事?
戴老师:小岚,我累了,送张书记回去吧。
张书记:啊?好,好。晚了,我该走了。明天,请您到我办公室来一下,我们商量一下徐小岚的个人音乐会的事。
戴老师:我要休息一下。下午吧。
张书记:好吧。您好好休息。【徐小岚陪张书记下】
杨茵:妈妈,怎么啦?你在哭泣。
戴老师:他就是我经常给你讲的那个张叔叔啊。
杨茵:啊?!那你把他撵走了?
戴老师:太突然了,我没心理准备。我怕控制不住。
杨茵:妈妈——
戴老师:小徐回来,叫他到隔壁房间休息。你就陪陪我吧,我好难过。
杨茵:妈妈——我们休息吧。【关灯,闭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35.20
ETH 2928.15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