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幕·第三场

in #cn2 years ago

(初夏。归龙谷谷口两边青山对峙,像两扇大门。当中一条小溪流出,鸟鸣蝉噪。旁有一农家小院,内有钢琴声音)

【内有钢琴声。罗倩上】
罗倩:好美呀。这儿是我见过最美的地方。背后那一座大山,像擎天柱一般直刺青天。两边的大山向西逶迤而去,拱着一轮通红通红的落日。最爱这一条小溪。多少回在小溪里戏水、捉鱼,抓螃蟹。有一回掉进那个水潭里,要不是小岚哥哥,早喂鱼了。停了?怎么停了?知道我来了?哦,又响起来了。我晓得杨茵已经来了。她就是小岚哥请来的嘉宾。不晓得她水平如何,希望她能帮小岚一把,助他成功。这是一首什么曲子?好好听哦。是不是《少女的祈祷》?要不就是《爱情的故事》。哎,说实话,我对音乐的兴趣并不大,我对数学的兴趣更大。不过因为是小岚的最爱,我也硬逼自己多了解音乐。哎——,我来了。小岚哥,你们出来。【徐小岚、杨茵上】
徐小岚:你来得正好。我们正在说你呢。
罗倩:肯定不是好话。
杨茵:他说你是嬉水仙子。
罗倩:他瞎说。嘻嘻,你就是杨茵吧。你多大?我叫你姐还是妹?
徐小岚:她比你大,叫姐姐。
罗倩:姐,你觉得这儿怎么样?
杨茵:你可别说。昨天我一下车,就爱上这儿了。太美了。你看那院坝边的花儿,五颜六色的,在草丛中摇头晃脑,好可爱哦。最悦耳的是各种鸟鸣声、流水声和清风声,这是天籁呀。
罗倩:姐姐你真会说。他刚才说什么了?
杨茵:谁?
罗倩:他呗。
杨茵:哦。他说你像嬉水仙子。你们经常在河里洗衣、摸鱼、扳螃蟹。你看你穿这一身绿色连衣裙,在这美丽的大自然中,真的就是绿野仙子。
罗倩:那你就是玫瑰花神了。你一身火红的衬衫,白色长裤,飘逸,高贵,就是女神的范儿。
徐小岚:哎哟,这两个小妖精,一见面就互吹互捧。把我凉在一边。
杨茵:有意见了?
徐小岚:旋律!旋律!我抓住了!
罗倩:什么旋律?嗯?
杨茵:别作声。安静。我去拿琴来。【杨茵下】
徐小岚:啦,啦,啦嗦咪,来,来。就是它,就是它。就是这个感觉。啦,啦,啦嗦咪来,来。【杨茵拿小提琴上,拉出小岚唱出的旋律】
罗倩:小提琴?姐,你不是学的钢琴?
杨茵:【摇头,示意别出声】等会儿我告诉你。小岚,有味道。顺势唱下去。
徐小岚:咪,咪,咪来哆啦,啦。如何?声音由高到低,舒缓,宁静。就像一条小溪从屋前流过,又像一只蝴蝶在花间飞舞。
杨茵:【小提琴奏出】太好了。还有呢?
徐小岚:没有了。过去了。
杨茵:可惜。别担心,灵感会来的。这就是主题,应该在曲子中反复出现。我们要创作一支新曲,作为这场音乐会的压轴戏。
罗倩:姐,我还以为你是弹钢琴的呢。怎么是小提琴?这能配合吗?
杨茵:能配合的。钢琴配小提琴,这是绝配啊。我也想学钢琴,可我妈妈不准,她只准我学小提琴。
罗倩:你妈怎么不让你学钢琴?
杨茵:我也不晓得呀。
徐小岚:她妈妈就是我老师,你见过的。
罗倩:戴老师?你是戴老师的女儿?我怎么一次都没有见过你?
杨茵:我很少在家里。就是小岚,我也是他参加比赛时才见到。
徐小岚:我听老师说起过她。在美国,我才见到她。她象太阳一样发出耀眼的光芒,我都不敢看她。她穿一件乳白色的外套,一件藏青色的牛仔裤,亭亭玉立,站在我的面前,我紧张得说不出一句话。戴老师说:这是我女儿,叫姐。我就叫了一声“姐”。
杨茵:他满脸通红,笑死我了。
罗倩:姐,你在美国干什么?读书?
杨茵:嗯,一边学小提琴。本来我没时间去听他的比赛音乐会。可是妈妈讲了一件小事,让我有兴趣了。
罗倩:什么小事?
杨茵:我妈妈有一个怪习惯,她每次弹《月光曲》,最后一个乐句,她总是不弹,就好象那一句与她有仇似的。但是,只要小岚在旁边,他都要去把那个乐句弹出来,好象弹出来之后,这次演奏才算完整似的。
罗倩:是吗?好奇怪哟。
徐小岚:我必须把那一句补起来。不然,就像一句话没说完一样,心里老是挂念着的。那一天都难受。直到把那个乐句弹奏出来,心里才痛快。
杨茵:你乐感太强了。妈妈一开始没注意,后来就注意到了。我听了,也就来了兴趣,去听听他的演奏。你知道他在比赛时演奏的什么曲子吗?
罗倩:他没说。
杨茵:他演奏的第一支曲子是芭蕾舞剧《白毛女》中的《北风吹》。他一出手,我就知道有戏。冠军非他莫属了。那一阵阵呼呼而来的北风,声音有高有低,有快有慢。在低沉轰鸣之中,夹杂着尖啸。让所有的评委惊呆了,就像被冻僵了一样。太厉害了!
罗倩:真的吗?小岚哥,你太厉害了!【拥抱徐小岚】第二支曲子呢?
杨茵:就是贝多芬的《月光曲》第三乐章。琴声一响,就征服了现场观众。旋律节奏较快,激情澎湃。演奏一结束,全场起立,掌声雷动。
罗倩:可惜我没有看到。那,第三支曲子呢?
杨茵:第三支曲子是肖邦的《幻想即兴曲》,这支曲子的难度较大,很难把握的。
【徐清风和覃翠花上】
覃翠花:倩儿也来了。你们怎么在这院子里吹风?不怕冷?
罗倩:徐伯伯、覃婶婶,我们不怕冷。
徐小岚、杨茵:不冷,不冷。
徐清风:天晚了。进屋去吧。【众人下,闭幕】

Sort:  

You've got a free upvote from witness fuli.
Peace & Lov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33.31
ETH 2887.29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