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嬉水仙子

in #cn2 years ago

时间:夏天
地点:归龙谷乡村农家小院和张书记办公室和酒店客房
人物: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第一名徐小岚;徐小岚之父母:徐清风、覃翠花
小包工头:罗来喜;罗来喜之女:罗倩
龙归县县委书记:张志浩;孙秘书
徐小岚钢琴老师:戴晓月;戴晓月之女:杨茵

第一幕·第一场
(初夏。归龙谷谷口两边青山对峙,像两扇大门。当中一条小溪流出。蓝天白云,百鸟和鸣。旁有一农家小院,内有钢琴声。)

【罗来喜提一大包礼物上,内有隐隐约约的钢琴声】
罗来喜:大哥,大嫂,大哥——
【徐清风自屋内上】
徐清风:哎哟,老弟!昨天忙了你一整天,今天又来看我们。真是过意不去。哎,翠花,老弟来了。
【章翠花自屋内上】
章翠花:哎哟,老弟呀,我才和老徐说,不知道昨天你又花了多少银子,我们心里很是不好意思。这大恩大德如何能报啊。只指望小岚将来有出息,全心全意报答你了。【接过礼物,进屋去又出来】
罗来喜:哈哈哈,说哪儿的话呢,快嘻莫说报答的话。昨天,张书记……他怎么说?
徐清风:这么大的官,我可是从来没见过,心里好紧张。
罗来喜:张书记一点架子没有。他说什么了?
章翠花:张书记说,咱家徐小岚可为全县人民争光了。
罗来喜:他真是这样说的?
徐清风:真是这样说的。他又说:今后,徐小岚的一切学习费用由县上出。
章翠花:还说奖他十万呢。
罗来喜:哈哈哈,好!好哇。昨天那一场庆祝活动,所有的开销也是县上报销了的,我没花多少钱。这孩子有出息。【内传出钢琴声】孩子还在练琴?这琴是哪来的?
章翠花:岚儿说,他们学校奖了他一架钢琴,没搬回来。这是一台电子琴。
罗来喜:哦。——说半天,我女儿呢?
章翠花:罗倩啊,他们两兄妹在一起呢。一个练琴,一个看书。小岚,小岚,你干爹来了。
罗来喜:别叫,别叫。练琴要紧。
【张书记与孙秘书上】
孙秘书:这儿是徐小岚家吗?
罗来喜:哎哟,张书记!
徐清风、章翠花:张书记!稀客,稀客!请坐请坐。【翠花下】
张书记:好一个地方!高山青,绿水长。天空那么蓝!什么鸟儿在叫?是布谷鸟、阳雀,还是画眉、黄莺?进谷口的时候,我还以为这里是一个小山沟,没想到一进来便豁然开朗,别有天地!真真一个桃花源啊。这么好的地方,地灵人杰嘛,怎么不出人才!小岚呢?
【翠花搬来凳子,徐清风帮忙摆好,众人坐于院坝里】
章翠花:在练琴呢。我去叫他出来见您。
张书记:别!别去打扰他。让我们静静听听他弹的什么。【内传钢琴声,大家静听】
张书记:啊!贝多芬的《月光曲》。弹得太好了。这么小的年纪。他多大了?
章翠花:十七岁。
张书记:我很好奇哈。你们怎么就培养了一位音乐天才?
徐清风:不瞒张书记说,我们两口子没什么文化,也不懂音乐。小岚自小就对音乐感兴趣,喜欢捣鼓笛子,也爱唱歌。可是我们没钱没能力送他学音乐。这可是这位老弟的大恩大德呀。
张书记:哦。怎么说?
罗来喜:报告张书记,我见小岚有音乐天赋,害怕他被埋没了,就送他到城里学习钢琴,后来又送他到成都学钢琴。
徐清风:这一送,就连续送了十年。这大恩大德,我们几生几世也报答不完。
张书记:哦。大恩不言报。太叫人感动了。还有这么感人的故事。孙秘书啊,你好好挖掘一下,这故事这么感人,不报道,还报道什么呢?
孙秘书:是,张书记。我回去就安排,争取发在这一期的《新乡村》杂志上。
张书记:说起你们那杂志我是一肚子的火。大部份就是枯燥乏味的政绩、政策,领导人讲话。那些东西哪个爱看嘛。宣传成绩,要换一个角度:从老百姓的角度来讲我们的故事。要沉下去,沉下去,沉到老百姓中间去,沉到他们的心中去。这样才能讲好我们的故事,讲好乡村的故事,讲好我县的故事。你看,一个小老板连续资助十年,培养出一个钢琴神童,拿到国际大奖。这就是我们县今年最美的故事。今天你不跟我下来,沉到老百姓中间来,能听到这么感人的故事?你们那杂志,要多讲老百姓的故事。
孙秘书:您的指示我回去就落实。
罗来喜:张书记,您也是我们中间一员。您的故事也该讲。
覃翠花:您那么辛苦,
徐清风:故事也多,多讲讲您的故事,我们爱看。
【又一行人上】
行人甲:请问,这儿是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徐小岚的家吗?
罗来喜:正是。你们是?
行人乙:我们是成都天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这位【指行人甲】是我们孙总经理。
孙总经理:我们专程前来,是很看好徐小岚的音乐天赋。你是他父亲吧?你是他母亲?是这样的:我们想与他的法定监护人签一个合同,我们给他年薪三十万……
章翠花:年薪三十万?
孙总经理:少了?四十万。
章翠花:四十万?
孙总经理:还少了?五十万。
徐清风:五十万?
孙总经理:还嫌少?六十万。不能再多了。
徐清风、章翠花:哇!六十万!怎么签?
罗来喜:你们哪来的?骗人是不是?
行人乙:我们真不是骗人的。我们公司在全国演艺界也是响当当的大公司。我们这位孙总,更是演艺界的策划大佬,他的名字在演艺界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孙总经理:你就别吹了。我们是诚心的。除了年薪,我们还负责培养、包装小岚,为他开音乐会、灌制唱片、策划演出活动,一旦与我们签约,其它一切都不需你们操心了。
张书记:且慢!你听听,音乐!
【众人侧耳倾听。内传出钢琴声】
行人乙:《月光曲》!贝多芬《月光曲》第三乐章。技法纯熟,激情彭拜。1801年,贝多芬创作于……
张书记:你们懂不懂音乐?音乐是最纯净的艺术,是艺术皇冠上那颗又大又亮的明珠。孩子还那么小,你们就把他放在腐蚀心灵的铜臭之中。你们开出那么大的价钱,不就是要借孩子的音乐天赋赚更多的钱吗?你们看看这儿的山,这儿的水,这些花,那些树,那是多么干净,多么清洁!你们一身的铜臭把这么美好的乡村污染了!你们走吧,让孩子安心练他的钢琴,不要用你们的金钱引诱他!
孙总经理:这位是……
孙秘书:张书记说了,请你们离孩子远些,别用铜臭污染了孩子。
罗来喜:这是我们的县委书记。
孙总经理:啊,张书记,失敬失敬。想不到您这么懂艺术,真是难得。现在没几个书记懂艺术了,懂经济的很多。
孙秘书:又乱说了。你看这山,这水,多美啊。你们一身铜臭,还是快走吧。
张书记:经济是基础。基础牢了,更要追求美。艺术是美的女儿,是灵魂的女儿。她是纯净的、纯洁的,容不得半点污染。
孙总经理:我们是真诚的。商人赚钱是天经地义的,但我们没有污染艺术,更没有污染这么美丽的地方。没有我们牵线搭桥,艺术市场不会从天而降。【孙总经理一行人下】
张书记:看嘛,他们生气了。听我说,老徐呀,小岚还有进步空间,眼光要长远一些,不要盯住眼前的蝇头微利,丢了西瓜,捡了芝麻。尤其不能让孩子一心只想赚钱。如果孩子不想钢琴了,他的艺术生命也就结束了。只要他练好钢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那钱自然也就有了。
章翠花:六十万呢,可惜。我们两口子在家辛辛苦苦一年还挣不到三万呢。
罗来喜:张书记说得对。不要被眼前的利益迷住了。
徐清风:这十年,一直都是你在资助。没有你的资助,小岚哪有今天啊。我们心里真的过意不去啊。今天有这个机会,也就可以免了你的负担,我们也心安啊。
章翠花:是啊。
罗来喜:你说哪里话。我也没把你们当外人,没把小岚当外人。我是心甘情愿啊。
张书记:不是说了吗,今后,由政府支助。对了,这地方为什么叫归龙谷?
徐清风:哈,这可是一个长长的故事了。
罗来喜:一个民间故事。说的是很久很久以前,一个洗衣姑娘……
孙秘书:一个浣纱姑娘,那不就是西施吗?
张书记:就你话多。听罗老板讲。
罗来喜:一条鲤鱼爱上了姑娘。有天突然涨大洪水,鲤鱼为了救姑娘,化为龙带着姑娘奔向大海。可是姑娘思念自己的父母,每年八月份就回家一次。
章翠花:你忘了说天神为了阻止龙归大海,就把两边的大山围拢过来,洪水流不出去,看看都要淹到山顶了,那龙就一头撞向大山,撞开一个缺口,带着姑娘奔向大海。
徐清风:可姑娘的父母伤心得死去活来,天天以泪洗面。姑娘也思念父母,就要求每年回家一次。
罗来喜:是的是的。我们这儿至今还有这个风俗:八月十五,家家都准备迎接女儿、女婿回娘家。那条龙也要回来,所以这地方就叫“归龙谷”。
张书记:还有这么美丽的一个故事。长见识了嘛,孙秘书?
孙秘书:真长见识了。这么美丽的民间故事。
张书记:你们一天就坐在办公室里,不深入到民间,不深入到老百姓之中,闭门造车,哪里能写出好东西来?
孙秘书:是的,以后我们一定要改进工作方法。一定要沉到百姓中间去。
张书记:好了。我还有事,得先走了。今天虽然没有见到徐小岚,还是听到他的琴声了。真的不错,无愧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的称号。哦,这是县里给小岚的奖金十万。【孙秘书递过支票,徐清风接下】本想开个授奖大会,可抽不出时间,又想你们可能也急需一笔钱,就送来了。请收下。有机会我会邀请小岚来一场钢琴音乐会。再见。【张书记和孙秘书下】
罗来喜:这罗倩不知道她爹来了吗?怎么不出来见我?
章翠花:我去叫他们。【覃翠花下】
【徐小岚偕罗倩上】
徐小岚:干爹!好久来的?
罗倩:爸爸,你来了?
罗来喜:来了好久了,在外跟你爸妈摆龙门阵呢。丫头!看你高兴的!我来接你回家。天晚了,回去吧。
徐清风:明天回去吧。
罗来喜:大哥,你不知道,我忙的很呢。
徐清风:我知道。你忙你的工程。今年我也不想出去打工了,能不能在你工地上干点活?
罗来喜:哎!莫说起,这几处工地都停工了。收不回工程款,材料买不回来,工人工资也发不起。这两天几十个工人把我告了。明天法院就开庭。你说我忙不忙。
徐清风:真的?这么大的事,你也不说一声?我们能帮得上忙么?
罗来喜:没事。你和嫂子好好陪着小岚就行了。我的事儿我自个想法。罗倩,走。大哥,我们走了。过几天我再来。哦,你活儿的事,等我电话吧。【罗来喜与罗倩下】
【章翠花上】
章翠花:罗老弟走了?他真是个好人啊。没有他的帮助,那里会有钢琴神童徐小岚啊。
徐清风:是啊。我们一家的大恩人啊。我们一定要报答他。
覃翠花:他不正需要钱吗?快把这钱给他救急。
徐清风:正是。罗老弟——,罗老弟——,这么快,就走了?
覃翠花:你呀。真是!人家工资都发不出,都吃官司了,你都没有想到把这钱给他救急。老弟看到张书记给的钱,也不知他怎么想。
徐清风:我不一时没有想到嘛。下次给他就是了。【二人下,闭幕】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626.58
ETH 2940.28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