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苦难教育的看法

in #cn6 years ago

国庆期间和亲朋聚会聊天,聊到生活水平的话题,大家都认同物质、精神极大改善,具体的每一年可以看得到改变,更不用说宏观到跟10年、20年前相比。聊生活的变化,很容易回忆起以前的苦日子,轻松惬意的聚会很快变成“忆苦”分享会。最后,包括我叔婶在内多数人达成一个共识,现在的孩子们活的很轻松,日子太好过,不像上一辈人的艰苦,应适当体验父辈们以前艰苦的条件和环境,才能更懂得感恩和积极向上。 


我叔婶教书超过20年,见证了中国教育体制的变化,但是我并不完全赞同这类“共识”。我知道仍然有人力挺“艰苦教育”思路,这其中不乏教育工作者。孩子们能否真正起到人们心中的感恩效果呢?然后又能否从感恩转化为感化,再变成发奋图强的力量?我表示怀疑。 


20多年前,我念小学的学费特别贵,接近1000元一个学期,在90年代那可是很多家庭三个月的个人收入。而且那时农村家庭至少有两个孩子念书,一般年纪相差2-3岁,压力自然特别大,小小年纪的我已经能感受到父母的压力。虽然小时候条件艰苦,相比父母同时期,这艰苦的级别还是低的多。相信很多人也听父母唠叨过他们小时候如何苦法,父母希望通过这种对比,让我们珍惜当下,我却没有共鸣,我所能做的就是去想象,但是很难奏效。

 
到了我们这辈人成家立业养儿育女,条件允许了,可以人为创造出一些“艰苦环境”。比如开垦出一片水田供学生们体验插秧、制造一些人力石磨等等,无非是想让孩子们体验到父辈的苦难,刺激孩子们努力。然而“艰苦环境”的创造者们想不到的是,孩子们大都会当作一种娱乐消遣。

 
与其搞这种吃力不讨好的“苦难环境”,倒不如去想想,孩子们当下遇到的困难是什么,着手这些困难找解决的办法。这里的“困难”可以分大环境的困难,还有家庭的困难。比如我女儿以后念书,城市里的竞争激烈,小学、初中、高中都要分级,想得到好的硬件设施,只能靠自身努力考上,激励女儿的方法之一,是不是让她从小清楚意识到这种竞争压力呢?家庭里的困难,比如我们的经济状况可以支持女儿接受什么层次的教育和物质,这些也需要让她清楚知道并理解。 


每代人成长起来,所遇到的当下的困境不一样,我这套办法也许不适合下一辈人使用,也很可能在往后的日子里需要不断改变。这就要求我们多站在孩子们的角度去思考,与孩子们有共鸣了,才能知道他们的想法是什么,他们想要什么,而不是我们凭想象觉得他们要什么。 

Sort:  

同意你的观点,每一代人有其自身的机遇与不足,正视自己的情况才是正道。

是的,还得引导孩子去了解和理解。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你今天过的开心吗?这是哪里?你是谁?我为什么会来这边?你不要给我点赞不要点赞,哈哈哈哈哈哈。如果不想再收到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其实我觉得现在的小朋友比我们小时候压力更大吧… 听身边朋友说幼儿园就有各种高难度作业和各种补习...
哪像我们,一直玩到高中才感到有学业压力......

BTW,你这沉淀的好有深度呀……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想想也是,我这代人整体物质条件比现在孩子差,而孩子面对的竞争压力比我们更大,是不是有点像能量守恒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Hi @mangoanddaddy!

Your post was upvoted by @steem-ua, new Steem dApp, using UserAuthority for algorithmic post curation!
Your UA account score is currently 3.028 which ranks you at #9798 across all Steem accounts.
Your rank has dropped 41 places in the last three days (old rank 9757).

In our last Algorithmic Curation Round, consisting of 471 contributions, your post is ranked at #216.

Evaluation of your UA score:
  • You're on the right track, try to gather more followers.
  • You have already convinced some users to vote for your post, keep trying!
  • You have already shown user engagement, try to improve it further.

Feel free to join our @steem-ua Discord server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2
BTC 61830.08
ETH 2986.99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