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英语500+天带给我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你是不是一直在被拖延症困扰?对现状很不满,想改变自己却始终没有行动?明知道懒惰不好,却依然什么都不愿意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想做点什么又不知道该怎么做?这篇文章应该很适合你。
看到这个标题,你是不是觉得我是个行动派?错了,500多天前的我,也许还不如现在的你。给我带来改变的正是一个小小的习惯——每天坚持朗读英语。
回顾这一段经历,有心酸,有满满的正能量,更多的是感激。

加入清晨朗读会

500多天前的我很迷茫,想学好英语,却不知道如何下手。一个偶然的机会,加入了王渊源John老师的清晨朗读会。于是,我就不再思前想后,开始每天朗读英语。John每天都会发一篇配有音频的文章,有个人成长类的,有小说,有诗歌,还有新闻报道。即使是把这些文章当作阅读理解练习,也是不错的选择。

清晨朗读会的介绍在这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NzIyNjU4Ng==&mid=100000008&idx=1&sn=92d25a39548e08efec22c846bc761513&chksm=6a1be33d5d6c6a2b704bf2e00906fa37cc6dea44be8fe1255f73913d3105bd73c14ce4b83453&scene=18#rd

第一阶段:养成一个好习惯

我的朗读之旅进入了第一个阶段,建立习惯阶段。你应该有所体会,养成一个好习惯,非常的困难。有个说法,就是养成一个好习惯,至少需要21天。
我坚持了不到一个星期,各种困难就如期而至。我自己也开始焦虑。比如:起床晚了,没有时间练习;文章里生词太多,阅读理解花了很长时间,朗读就没有时间了;节假日有各种活动,作息时间不规律,没有时间练习;一篇文章,朗读下来要花很长时间,有些灰心,不愿意练习。
幸好有John的帮助,很多问题才得以解决。他告诉我们要放弃完美主义,每天的朗读练习最重要,哪怕只练习一两次也比不练习要好。我开始放弃每个生词都查字典的做法,把更多的时间花在朗读上。开始控制练习时间,尽量不要超过一个半小时。这样自己的正常生活节奏就不会被打乱,也更容易坚持下去。

坚持

这个阶段的重点是坚持。我从来没有坚持做一件事情这么久过。也许是群体的力量,促使我坚持了这么长时间。John的坚持,其他同学的坚持,让我有了更大的动力。时间久了,如果自己某天没有朗读,就会有一种负罪感。
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想尽各种办法坚持下去!记得春节时,作息时间不规律 。如果白天出去玩,我就会在晚上有空时做练习。或者把练习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阅读理解,另一部分是朗读。两部分可以分开练习。

小技巧

为了帮助自己更好地坚持下去,我用了一些小技巧。

  1. 让自己感受到意义和成就感,这个是从李笑来老师那里学到的。这是首先要做的事情,也是最重要的。在想清楚了学英语对自己的意义之后,目标就会更坚定。我在回听自己从前的朗读录音时,发现了自己的进步,产生了极大的成就感。
  2. 从《Succeed how can we reach our goals》中学到的if...then技巧。比如我把计划从每天早上朗读英语,改成:如果早上吃完早饭,那么就开始在家里朗读英语。任务的具体时间地点都指定好了,大脑就不用再想,直接执行就好了。
  3. 从《把时间当做朋友》里学到的任务拆分技巧。把大任务拆成子任务,完成子任务的时间更短,更容易执行。比如前面提到的,把朗读分为阅读理解和朗读练习两部分。
  4. 不要追求完美。如果哪天没有时间练,把练习缩短到十分钟也可以。哪怕是隔一天练一次,也比不练习要好。只要是在做正确的事,哪怕速度慢一点也没关系。

第二阶段:制定计划,开始选择

我是在跨过了第一阶段,养成朗读英语的习惯之后,才开始制定学习英语计划的。这可能和很多人的做法相反,很多人都是事先制定了计划,然后再开始一步一步去执行。可能你会很疑惑,到底哪个做法好呢?
我在最近重读了《把时间当作朋友之后》,才发现自己在第二阶段才制定计划的根本原因是刚开始时自己并不具备制定英语学习计划的能力。在有了朗读英语的经历之后,我才知道什么样的计划更适合自己。
在第一阶段里,清晨朗读的每一篇文章,我都会读,不管自己是否感兴趣。在第二个阶段,我有了很多备选计划:跟着乐乐老师读原版书;跟着王秒老师看Ted视频,练习演讲;跟着赖世雄纠正美语发音;跟着英语流利说练习电影配音。我会把每天的英语学习时间控制在一个小时,如果对当天的清晨朗读会文章很感兴趣,就练习大概一小时。否则,就练习流利说配音和从其他备选方案中选择一项来做。这种计划,给了自己一定的灵活度,让学英语更有意思。

####保持开放
这个阶段的重点是保持开放的心态。用哪种形式来学习英语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坚持每天学英语。让自己的计划保持开放,不断添加新的有趣的英语学习任务,让自己学的开心,玩的也开心。

对我的改变

这500多天对我的改变非常大,用李笑来老师的话说,就是重生。

  1. 做事情更积极主动。因为想学好英语,我找到了自己的内在驱动力。一直是一个被动的人,父母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老师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老板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却从来没有考虑过做这件事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而学好英语是我想为自己做的一件事。有了内在驱动力,结果就是我比以往更加努力。好像变了一个人。从前很少加班,很少为了工作,占用自己的私人时间。现在为了学英语,却不惜早起、晚睡。出去玩也一定要抽时间完成每天的任务。妈妈看到我学英语,很奇怪地问我:“你是要参加考试吗?”
  2. 规律生活带来满满的正能量。在人生的低谷时,找到一件这么有意义的事情去做,给我带来了很多正能量。因为朗读英语需要规律的作息,我甚至感觉自己像在修行。每天保持简单的生活,也修炼自己的内心,更加平静、淡定。
  3. 学习了很多英语知识和资讯。清晨朗读会有各种各样类型的文章。我学到了很多地道的英语表达方式。为自己打开了一道英语世界的大门。现在读英文文章比以前快了许多。
  4. 在清晨朗读会和英语21天团社群中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加入了一些付费的社群,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改变。
  5. 小小的坚持磨练了自己的意志。一直是个怕困难容易放弃的人。坚持朗读英语后才发现,这么一个小小的习惯都很难坚持下来。在想尽一切办法坚持的同时,自己的意志力也变得坚强了。我想以后这段经历也同样可以用在坚持其他事情上,这对我来说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6. 将自己最宝贵的注意力和意志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上。每个人的意志力都是有限的。在《Succeed how can we reach our goals》中学到,每个人的意志力之井也会干涸。所以我开始尽量减少其他生活琐事,消磨自己的意志力。

回顾这一段旅程,感觉最重要的是执行力和对新鲜事物要保持开放的心态。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过程确实不可逆,我再也不是原来的那个我了。感谢自己的不放弃,感谢遇到的这些贵人们:李笑来老师,John老师,乐静老师,王秒老师……。我要继续坚持下去。

Sort:  

@OriginalWorks It's about individual growth.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jinglingchao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2
BTC 66214.90
ETH 2997.95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