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好习惯养成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冒牌一百分

昨天是小朋友上一年级以来第一次期中考试。考试前,小朋友一直喊着不愿意考试。在陪他复习的过程中,看着他所犯的各种各样的低级错误,我心里也是很着急。
成绩出来以后,没想到他数学考了一百分,语文考了98分。小朋友很开心,老师奖励了他两颗糖。我也很开心,小朋友可是从来没有拿到过一百分哦。可谁知道回家后看卷子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错误。我让小朋友把它改过来,但是并没有想到让他告诉老师这件事。
后来他在写造句作业的时候,把这件事也写进去了。我突然想到应该抓住这个机会,教育一下孩子。有些小事大人可能不在意,但久而久之,就会让孩子养成不好的习惯。我和他说要做一个诚实的孩子,明天自己把这件事告诉老师。本以为他会不高兴,没想到他很高兴地就答应了。和一百分比起来,我想诚实更重要。虽然我也非常舍不得这个一百分呀。
在与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时刻警醒,去发现自己的缺点,和孩子一起成长。诚实是个冒牌一百分带给我们的一课。

错题本

虽然小朋友才上一年级,可是各种各样的小测验,就已经接踵而至。同一份试卷,做两次,每一次都会有不同的错误。面对这些琳琅满目的错误,我已经开始头痛了。
之前只是找了一本练习本,把一些易犯的错误写下来,让小朋友在上面涂鸦,弄得乱七八糟的。
这几天我在听艾力的课程的时候,受到了启发。我们如果能够把自己的错误都记录下来,并且不断地改正,才能够不断地进步。忽然想起自己在工作中,也会记录常犯的错误,这是非常有用的。所以我就给小朋友准备了一本错题本,把每次课堂作业本、练习和小测验的错题都记录下来。
开始记录错题以后,我顿时觉得轻松了许多。那些错题不用再记录在脑子里了,也不会再散落在各个试卷和练习当中。但是真正的效果还有待在实践中去发现。突然感觉小朋友很像我做实验的小白鼠。:)

不陪孩子做作业

现在网上流传着很多陪孩子写作业的家长的各种吐槽,有人气病了,有人拍桌子,有人大吼大叫。
我才陪孩子写了两个多月的作业,也经常会发火、生气。这确实是件很考验人耐心的事情。有一次我给小朋友讲数学题,刚讲完,让他接着做另一道换了一种形式的题目,就又不会了。小朋友急得抓耳挠腮,眼睛里都是泪水。我在旁边看的又可气,又好笑。他终于忍不住说:“妈妈,你直接告诉我答案吧。”一下子激起了我的怒火。我又跟他讲了好久“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的道理。基本上每天类似的事情都会上演。小朋友总是喊着太难了,以哭为收场。
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我翻看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本书。作者教育自己的孩子,就是采取不陪孩子写作业这个方法,甚至不提醒孩子该做作业了,建立起孩子的自主意识。结合自己的情况,我也开始由原来的不停提醒孩子做作业变成尽量不提醒。因为要做饭,我就没办法坐在他身边陪他写作业了。小朋友虽然很失望,但也只能接受这个事实。虽然他现在做背诵作业的时候,还是会搬着凳子坐在厨房,但是我觉得已经有很大进步了。检查作业的时候,我也会让他自己先检查一遍,然后我再检查。发现错误以后,尽量不告诉他哪里错了,让他自己去发现错误。虽然实践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小有成效了。看来,做家长的应该适当地放手。
要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可能从我们的角度出发,一道数学题太简单了,可是孩子就是不会做。孩子生活经验的欠缺让他们在那个点就是无法想明白。我们应该耐心地去引导,更多地去反思自己的讲解方法是不是有问题。费曼学习法中有一个步骤,就是要给学龄前儿童讲明白这个道理。看到费曼学习法时,没留下那么深的印象。现在才反应过来,要给一个学龄前儿童讲明白一个道理,是有多么的困难啊!
通过不停地反思自己,不停地学习新知识融会贯通,我自己也得到了极大的成长。

自己睡觉

小朋友睡觉一直都很晚,总是和我们一起上床睡觉。这个问题在幼儿园也没有解决。上了小学后,因为中午不能睡觉,所以晚上必须早睡。我就开始改变自己的习惯,早早地陪他躺在床上。可是自己的生物钟被打乱了,睡眠变得很差。一直苦思冥想,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有一天去学校开家长会,回家晚了。先让小朋友洗漱完毕之后,我对他说:“你先睡吧,妈妈还没有洗漱。”因为太困了,他就不得不先睡了。我发现他竟然能接受。就在接下来的几天,都要求他自己先睡。不知不觉养成了习惯,睡觉的问题竟然就解决了!
看来不自己睡觉问题的根源还在于我们家长自己。改变了和小朋友的相处之道后,这问题就解决了。

以上就是孩子刚上小学后自己遇到的一些问题。对于一年级的小屁孩,养成好习惯更重要。希望这些对你也有所帮助。教育的真正伟大之处在于把教育融入日常的生活中。且行且记录,这是我能送给孩子和自己最好的礼物。

Sort:  

教育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各个方面都要注意 作为现代的家长不仅要忙于工作,又要忙于家务,还要忙于教育 真心不容易

是的,教育是需要家长不断学习的一门艺术

Congratulations! This post has been upvoted from the communal account, @minnowsupport, by jinglingchao from the Minnow Support Project. It's a witness project run by aggroed, ausbitbank, teamsteem, theprophet0, someguy123, neoxian, followbtcnews/crimsonclad, and netuoso. The goal is to help Steemit grow by supporting Minnows and creating a social network. Please find us in the Peace, Abundance, and Liberty Network (PALnet) Discord Channel. It's a completely public and open space to all members of the Steemit community who voluntarily choose to be t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2
BTC 65686.10
ETH 2943.95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