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电商这个市场会有多大

in #cn6 years ago

其实,我更愿意把知识电商说成是“内容付费”(或内容收费)。一来的确有些付费的内容,难登“知识”之大堂,二来,这个领域本来就是内容创业的分支,内容付费似乎更加符合脉络。不过这都是名词之争,就像某共享单车投资人在面对我问“产权归属运营方的单车哪里是共享呢?”这个问题时,笑曰:我们就不较真名词了吧?

商业圈,一向有这个传统。到今天,还有人笼而统之把几乎所有的微信公号都说成“自媒体”,我也懒得深究了。

在我写完《知识电商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东西》时,有两位朋友留言,都提及这样一个问题:知识电商能做多大?

我想,他们问的,应该是这个市场规模会有多大。

隔了个把小时,我给其中一个留言回复说:“我想了想,总量不好说,今年会井喷”。

井喷的意思,就是相对于2016年知识电商所实现的市场规模。

就我所知,知识电商大致上有四个平台,在2016年有一些可见的规模。

第一个是:得到。

得到上的规模比较容易查,在得到APP上,一共有18个收费专栏,基本上是199元/年,有两个例外,其一是王烁的,199元/9个月,另外一个是罗振宇自己的,1元/年。订户数都是公开的,各位有兴趣可以去总和一下。

第二个是,在行/分答。

比较难以知道这两个都是果壳出品的产品,究竟实现了多少流水。在行一度火过,我认识一位学心理学的美女博士,通过在行收到了十万以上的收入。但与得到和专栏五五分成不同,在行并没有提成。而分答,运营方有提成,一度比在行还火,进入去年年底后,略显沉寂。

第三个是,知乎live。

这个平台已经运营得很稳健,一共建立了17个类别,每个类别下多则过百,少则几十个。每个live,也有几十到几百不等的人数参与。票价从10元不到一直到400不等。这些都是公开可见的,有兴趣的,也可以去计算一下。

第四个是,喜马拉雅。

喜马拉雅位列中国最大的网络音频平台之一,于去年12月搞了一个“123知识狂欢节”,主攻收费音频。按其向媒体公布的数据是,当天实现5088万的流水——虽然这个数字看着实在有点那个,哈哈。但千万级别的流水应该不假。喜马拉雅上现在有很多收费音频节目,我一度还琢磨过要不要上去搞个读书栏目。

开年以来,36氪推出了收费专栏,第一批邀请到了当年互联网头号IT博客keso。当keso写下《我为什么现在开始出来卖以及这个公众号还会更新吗》一文,腾讯似乎有点坐不住了。

根据公号i黑马的披露,马化腾在keso朋友圈底下留言:应该等微信公众号付费订阅啊。keso则反馈你们这个测试太久了,马化腾旋即表示:我们争取加快。

去年8月,就开始流传微信要测试付费订阅,小半年过去后,看来腾讯真得要出手了。马化腾亲自过问的产品,历史上腾讯的进度就不会慢,现在应该也一样。

这可能是对这个市场规模的一种判断。

太小的生意,腾讯不会感兴趣的。

有几位腾讯略高层的朋友闲聊时开玩笑说,不过亿的生意,是上不了总裁办会议的。过亿都不一定。

我对内容收费这个市场的判断“井喷”,是基于对市场心理的估计。

在《知识电商究竟是不是一个好东西》,我提到《民主与法制》这本杂志,在85年1月,发行了260万份。

85年,基本上是改革开放初期,已经有一部分人富了起来——比如农村里的所谓万元户(说起来这三个字是80年4月新华社一篇报道中首次使用并得到普及的),而有更多的人冲到追逐财富的行列中。社会上,谈赚钱已经不再是一个羞耻的事。

但同时,大学生依然是天之骄子(77年才恢复高考),社会民众普遍教育水平不高,最大的70后都还在学校里,60后深知自己年轻时的教育空白,整个社会,对求点知这件事并不反感,甚至有点趋之如骛。

不过,同样也要看到,85年那个时候,造原子弹不如卖茶叶蛋拿手术刀不如拿理发刀的说法也很普遍。人们虽然有求知欲,但未必对正经去读书有什么太高的期望。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并未兴起。

当时的人们,可能不需要知识,但绝对需要内容,并愿意为之买单。

我昨儿已算过,2毛6分钱的一本杂志,在当年月入普遍不超过一百的前提下,还是占有一点比例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当年的冰棍四分钱一根吧,雪糕也不过八分钱。

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产生了不少百万发行的杂志,这些杂志基本上都是靠发行作为收入,广告不多,标准的依靠内容收费为生。

比如著名的凤姐口中的《知音》,创刊于1985年。被美国读者文摘盯上威胁要起诉后来不得不改名的《读者》,那就更早了,创刊于1981年。

家父在我那篇文章底下留言,认为当时做《民主与法制》的人,脑中其实根本没有生意两个字。

这个我同意。但这属于动机。我们还是要看结果。

那个时代,真的是重内容(有贪欲肯定希望摄入诸如技能法则技巧之类的精神食粮,或者是励志及鸡汤)轻知识(系统性念书的耐心是木有的),杂志业兴起,并不奇怪。

80年代,绝不是一个安静的年代,那是一个浮躁的年代。

闸门打开,亿万人向财富涌去。

互联网到来后,杂志业的好日子还没结束。2005年,中国互联网人口突破一个亿,但读者当年在某月的发行量依然能逼近千万之巨,不过,这个可能是它最辉煌的时刻,旋即迎来了衰退。

互联网的深化,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网民,并由此而获得免费内容。需求虽然依然在,但有免费的,为什么要付费呢?

即便是打小就阅读报纸杂志的70后乃至60后,开始慢慢放弃纸媒,投身到互联网受众群体中。

内容收费,由此开始没落。

但内容这个需求,并没有没落。内容生产者们,需要一个契机,让他们再度王者归来。

2011年,科技圈非常有名的一个博客阮一峰,做了一个测试。

他在他的每篇博文底下,放上了一个支付按钮,一开始是0.99元人民币或0.99美元——用户读完后看着给,后来他发现由于国内支付系统所需要的手续费,使得0.99完全不现实,就上调为9.9元人民币。

测试一年后,2012年5月,他写下了这段文字:

从去年5月到今年5月,我一共写了88篇博客,共计收到1079笔付款,其中美元255.97元,人民币4106.04元。

紧接着,他写道:

这个数字算多吗?我的每篇博客,读者人数平均接近2万人。根据上面的统计,可以推算出,其中大概有12个人愿意向我付款。"转化率"(访问者转化为消费者的比率)不到0.1%,而电子商务网站的正常转化率大概是2%到5%。呜呼,付费阅读的艰难可见一斑。

我想,如此之低的转化率,说明目前阶段付费阅读还不可行。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必须看到,即使有各种不利条件,还是有人愿意付款。如果交易费用更低、支付过程更便利、付费后能得到实际利益,我觉得付费阅读是可行的。当然,前提是你的内容必须对读者有用。

需要注明一下,阮一峰是一个技术型博客,就是博文经常探讨技术上的技巧,甚至还有一些技术程序使用的教程,技能型内容很明显,我个人以为,也当得起“知识”二字。

阮一峰提到了付费阅读的三个条件,我再罗列一下:

交易费用更低、支付过程更便利、付费后能得到实际利益。

前两者,今天的移动互联网及其支付系统,已基本解决。

比如微信赞赏。

老实讲,今天中国的大学,和二十年前,真的不一样。

94-95年,是我在安徽那个三流大学里的最后一年,我依然记得课程满满,上课的那位外教还特别较真,我要是不到,他一定会问这个人跑哪里去了。直到95年上半年我大学四年最后一个学期,我的学校课程才算真正减少。

2007年,我进入交大这所国内一流大学执教的第二个年头,学院开始商量进行教学计划改革,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调整课程安排,让所需教授的课程尽可能在一二年级解决,三年级课程已经很少,四年级可以说就是一个漫长的实习年。

真正的系统知识教育,至少从时间上,已经从四年压缩到了两年(这可能是文科的关系)。大学这么做,当然有客观原因。就业难,或者说,社会历练得越早可能对进入社会越有利,是做出如此安排的重要原因。

社会的运转速度是“加速型的”,这使得这个社会,同样很浮躁。

慢慢来是不行的。

在互联网一些细分领域,你会看到,半年定胜负的例子有的是。

我过去不太看好知识电商的一个原因在于,这是一个不断掏空自己的过程,总有一天,你的付费用户都被你养的都有一定内涵一定眼界了,你自己又掏空了,何以为继呢?

直到前两天,我忽然想明白了一个道理。

这个道理,写在了《这是一个加速的时代,但这里有个致命的问题》一文中。

供需双方,可能不是我以前所想象的那种。

那道鸿沟,普遍意义上,其实是越来越大,而不是越来越小。

因为有太多的人,是把门当成整个房间的。

小结一下:

1、当今社会土壤,恐惧与贪婪非常明显的并存,决定了人们对内容其实是有强烈需求的;

2、付费工具本身大幅进步,支付几块几十块可能连一秒钟都用不了;

3、加速时代,供需双方的鸿沟会变大,收费内容供给者得以为继。

不过,这里有个不过,

我坚信,整个互联网,依然是免费内容为主流。

但这不排斥,相对于2016年,2017年,将迎来知识电商也好,内容付费也好,的井喷。

Sort:  

Congratulations @mfy8819767!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725.43
ETH 2900.91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