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好的写作

in #cn6 years ago

写作是未来非常一项的重要能力,甚至很可能会是改变你命运的一项能力,写一两天很容易,但是坚持写下去很难,但是你能接受过来人的经验与告诫,证明你是一个愿意改变的人,我看了很多人的写作,有很多在我看来还不够好,甚至有部分人根本不知道如何写作,那么今天,我就给一家上一课,教教大家如何更好的写作。

1. 写作你可以得到什么?

首先为了让大家明白做这件事的意义,得先说明白这事做成了可以得到什么,关于为什么要一再建议大家写作,之前的长文有分享了,这里我再简单的总结下。

写作可以锻炼你的文字表达能力,进而也会提升你的总结能力与观察能力,最重要的是未来写作可以增加你额外的多维度技能,哪怕未来你就是回老家摆摊,也许一句好的文案就能让你的摊位大火,现实点的是,未来的三五年内,你一定是在某个领域的资深人士或者专家,如果你会写作,就可以很容易让你的知识与技能帮助你变现,帮你创造被动收入。

所以,写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在当下新媒体时代火热,为知识付费的一个风口,写作尤其显得异常重要,未来的某天,也许我们以后的阅读习惯将全部被改变,这也许会是又一个潜在的机会。

2. 你该写什么类型的文章?

很多朋友在写作,各种类型的都有,很多人其实不清楚到底该从什么类型的文章着手,这里就总结下到底你该写什么类型的文章。

  • 写对自己有帮助的

如果你现在职场刚起步,自己本职工作的能力迫切需要提升,那么尽量优先写对自己有帮助的文章,也就是说尽量先写自己所在领域话题的文章,如果你是做编程的,那么就先写编程相关的,如果你是做产品的,那就写产品相关的,因为不管是工作还是写作,你的事业才刚起步,你用写作记录下你在成长的一些总结、踩到的坑、解决的问题,对写作能力和本职工作能力都是一个很好的提升,而未来你成了某个领域的专家之后,这些写作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见证,你的这些经验总结能很好的帮助后来者,也就慢慢的积累了影响力。

  • 写对别人有帮助的

我一直认为写作最终只有两个目的,一是对自己有用的,当时自己的记录也好,自己的总结也好,二是对别人有用的。

其实第一条,号召大家写自己所在领域的东西,对自己有帮助的同时,本质上也会对别人有所帮助的,你只有持续输出对别人有价值的文章,影响力才能慢慢积累起来,而我之前说过,影响力的积累是很漫长的,不是一蹴而就的,现在回头看看,行业内的大 V,李笑来、Fenng、可能吧,哪一个不是写了十多年的文章才积累了现在的影响力,所以,写作这件事急不得,得需要持续输出,持续积累,不过这样也刚好,因为当你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的时候,你的影响力可能也刚好积累了一大截了,自己有影响力,有能力,那么你做任何事都会相对容易些,不管是创业还是想办法赚点被动收入,方法就很多了。

所以,你需要持续输出对别人有价值的文章。

  • 写自己亲身经历的事

除非你是一个自媒体,以写作为生,否则写作这件事你得意识到,你所总结的这些经验也好、学到的知识也好,一定要是自己亲身经历的,因为只有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才能让读者信服,才能引起共鸣,否则,你随意编造一些故事,捏造一些事实,根本不会引起读者的共鸣,你得相信,这个世界没那么特殊,很多时候你经历的事,大部分情况也会是别人正在经历或者未来会经历的事。

所以,无论如何,写自己亲身经历,最好是当前的事,不管你当前看的书也好,学到的技能也好,总结的感悟也好,确保真实的经历就好。

  • 不要随意发布观点,除非你有影响力

我经常看到很多公号作者学习我的套路,偶尔会发布一些对当下事件的观点,比如微信关闭 iOS 用户赞赏这件事,这事我可以写,但是我非常不建议大家写,因为我已经建立了一定的影响力,我发表我的一些观点与看法会有人接受,但是在没有任何影响力的情况下,你发表任何观点都是不被接受的,都是无效的文字,你说美国打朝鲜对中国造成什么影响,没人会相信,看到的人只会把你当做一个笑话来看,但是这事如果是从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口中说出,比如马云爸爸说的,那就不一样了,别人只会觉得马云爸爸见多识广,知识丰富。

所以,就是这么现实,你没有影响力,不要随意发表观点,没有意义,以单纯的学习、记录、总结为主,等到未来你有影响力了,那么可以随意追热点,随意发表看法。

3. 如何写好一篇文章?

我看到很多读者写的文章,啰啰嗦嗦大一堆,或者故作高深,一堆看起来文采不错的词语,其实我想说的是,你是真的不懂写作。

你得明白,你不是作家,你也不是诗人,你写作的目的不用追求多么好的文采,就用普通话把事情描述清楚就好了,不要堆彻一堆文采、风景之类的做铺垫,直接进入正题,别人看你的文章不要为了读散文,而是想学到东西,解决问题,所以不用体现你的文采,直接切入正题。

也不用故作高深的样子,比如我就看到很多技术人写的文章,搞一堆专业术语,尤其是写一些深入点的话题,架构类的文章之类的,仿佛文章别人看不懂才能显示自己技术的牛逼,其实想把文章写得难懂很容易,把文章写的很通俗易懂反而是最难的,所以,写文章的时候尽量从比你低级别的人角度考虑,不管你的文章写的话题多么高深,尽量让大部分都能看的懂。

其实写文章,就跟你平时的沟通交流有点关系,怎么才能跟非专业人士交流,让他们听懂你的话?其中一个重要的技巧就是类比,就是把专业的东西类比到大众熟知的东西,比如架构对于一个系统的重要性,就好比地基对于一栋大楼的重要性,这就是所谓的类比。

所以,不用在意文采,也不用一大堆铺垫,也尽量减少一些故作高深的专业术语,多用类比,多交代清楚背景,把一件事情完整的叙述出来,让别人理解,就是一篇好的文章。

4. 新手写作有哪些误区?

很多人第一次开始写作的时候有一些误区,这里罗列下:

  • 误区一:私下里写作

有些人喜欢私下里写作,不发表出来,认为这也是写作,但是这就是误区之一,写作一定要发表出来的,私下里的只能是笔记,不发表出来的笔记,你会很不在意,很随便,但是文章一旦发表出来,很可能会被更多的人看到,你的心态不一样,你会很重视,而且只有发表出来的文章,才能逐渐的积累影响力。

  • 误区二:定的目标太大

新手写作基本上一开始会比较有激情,一开始连写几篇,有些写公号的甚至还给自己定下每日一更的目标,但是发现,慢慢的就坚持不下去了,紧接着就放弃了。因为我自己做这件事做了好多年,我知道这件事有多么不容易,所以推荐大家目标不要定的过大,建议每周一篇就够了,不管多忙,都一定让自己满足这个计划,只要能坚持下去,会是一个很了不起的成就。

  • 误区三:急功近利

还有很多新手写作坚持了一段时间,逐渐的发现根本没多少人关注自己,自己辛苦写的文章没有多少人看,所以也放弃了。也就是所谓的急功近利,我前面说了,写作这件事是一个长期的积累效应,甚至是复利效应,写的越久,你的本职能力越精,后面影响力的提升会是指数型增长,这是一件需要把时间周期放大到年来看的事,所以,如果你写作的目的想急功近利,那么你肯定坚持不下去的,如果你把写作这件事当做是自己经验的总结与人生的记录,可以提升自己的文字表达能力,顺便还可以微弱的积累点影响力,那么这件事你才能长久下去,很多人其实只在乎眼前的利益,根本不会考虑 3、5 年之后的事,而我自己做事的风格一向是从长远考虑的,写作这件事甚至可以看做是一项时间的投资。

最后,以上是我关于写作的一些总结,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也希望大家能认真的对待这件事,我把我认为的对的经验告诉你们是一回事,你是否去愿意相信,是否愿意执行是另外一回事,期待大家的改变。

Sort:  

Hi ~ I'm a robot of lynnhua.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lynnhua
Thanks so much~!!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2
JST 0.031
BTC 61258.08
ETH 2873.80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