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了解「情商」么

in #cn6 years ago

情商决定你的未来

我相信绝大部分人都知道「智商」与「情商」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很多人都希望成为一个高智商、高情商的人,然而在我看来,情商要比智商重要的多的多,因为绝大部分人的智商其实都差不多,这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的天才,也没有那么多的傻子,每个人的智商的确会有差异,但是这点差异还不足以影响人们在各个方面的成就,但是每个人的情商可谓是差异万千,它将直接决定你之后的职场、生活以及人生。

仔细想想,那些政坛政要、商界大佬甚至你的老板们,论智商,有时候可能真的都不如你,但是他们的情商无一例外都是很高的。

所以,情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你真的知道什么只真正的「情商」么?你会不会以为那些平时处事圆滑、懂得人情世故就是情商了?那些只是情商非常小的方面,真正的情商远远不止这些。

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情商高低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自我认知、自我控制、自我激励。

1. 自我认知

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其实都不能很好的认识自己,都会高估自己,低估别人。
别人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会想当然的以为,也没那么了不起么,我有这样的资源同样可以。
别人取得了点成就,会觉得不就赶上了好时机了么,如果我早生两年,赶上那个风口,我会比他做的更好。
然而真正自己去做的时候,会觉得自己情况特殊,遇到了这样那样别人遇不到的麻烦。而如果做一件事如果失败了,会想当然的觉得别人能力不足、逞强等。即总会给自己找各种借口,而习惯性的贬低别人。
这就是低情商的表现,本质原因是缺乏自我认知。
而高情商的人,对自己有明确的自我认知,会更容易从别人身上看到闪光点,然后与自己进行比较吸收。比如也许一个人失败了,但是他做事的执着是自己身上缺乏的特质,也许自己不喜欢王思聪,也许在很多人眼里王思聪就是败家子、渣男的代表,但是王思聪这种博人眼球的商业上的成功,这就是一种商业策略与能力,同样是值得自己学习。当他在批评别人的时候,会对照着自己,看有没有类似的错误与缺陷。
所以,请看下自己是否具备自我认知的能力,是否为人处世愿意换位思考,除了自己明确的认识自己之外,也能从别人身上认知到自己的缺陷,发现别人身上的闪光点,加以学习吸收,这才是高情商最基本的一项能力。

2. 自我控制

大家都是人,人就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与心理变化,比如大家都知道玩游戏很爽,都知道学习很累,但是有的人就是网瘾上年,而有的人就懂得劳逸结合,这就是自我控制的差距。

高情商的人一定是懂得自我控制的,学习累了,懂得娱乐,但是娱乐归娱乐,说不想一直娱乐那是假的,但是他懂得控制,他懂得做一件事的目的是什么,娱乐是为了更有效率的学习,不是目的。

人这一生总会有不顺心的时候,总会有遇到让自己崩溃的人或事,但是高情商的人是会控制自己的情绪的,不会因为不顺心的事而打乱自己的节奏,影响自己的工作与生活。

为什么你会觉得有些人脾气很好,很好相处?为什么你会觉得有些人做事很靠谱,做任何一件事都很难轻易放弃?又为什么有些人原则性很强,该做的会去做,不该做的一定不会去做?

本质原因就是因为他们懂得自我控制,能控制自己的人,才真正是可怕的高情商之人!

3. 自我激励

从小到大你会不会经常遇到这样一群人:
你的高中班主任会经常给你们打一针鸡血,大学如何如何好,考上大学就会怎么怎么样?
你的老板是不是每隔一段时间就要给你们画个饼,等这个产品成功了,我们每个人的回报都是超乎想象的,我们的梦想是星辰大海...

你可能会觉得很反感这种鸡血,但是这就是所谓的激励,只不过这种激励是外界的,你可以看一下,每个公司的老板画大饼、打鸡血的能力一定是要具备的,不然这绝对是一个不合格的老板。这种鸡血有没有用?别说,还真有用,每次老师讲到未来、老板讲到梦想的时候,每个人仿佛真的充满了斗志,但是这种好景不长,一段时间过去,鸡血的药效就过了,大部分人原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

但是总有一些人,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还是能一如既往的努力、坚持着,那些比较优秀的人,以及你的老板们,你有没有想过?你的老板经常激励你们,但是谁来激励你的老板?

答案就是:自我激励!

那些优秀的人从来都是自我激励,自己给自己打鸡血,那些商界大佬们其实可能比我们更忙,比我们更累,但是让他们继续下去的动力就是他们的自我激励。自我激励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赚更多的钱,比如改变世界,比如实现自己的自由梦。

成功人士看起来总是充满激情的,而让他们充满激情的方式恰恰就是自我激励,自带鸡血,他们从不需要别人来激励自己,他们的做事方式与做事风格会不自觉地影响他人。

以上就是我认为的高情商的最基本的三种特质:自我认知、自我控制、自我激励。有些我也做的不够好,也在继续努力,智商可能后天很难改变,但是情商完全是后天可以培养的,而且情商的高低完全影响着你之后的爱情、事业以及生活,这也是为什么不用在意你之前怎么样,之后你会怎么样才是最重要的!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994.03
ETH 2917.97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