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该存钱么

in #cn6 years ago

最近,我有个朋友有这么一个问题:

他问我,在刚毕业的一两年左右工资不高的情况下(年薪 7w 到 15w)左右,你当时是选择使用工资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还是说选择攒钱呢?都说钱是赚出来的不是攒出来的,这个阶段是否不适合存款,相对的改善生活品质更重要?如果要攒钱,到哪个阶段更好些?

这个问题我觉得很有代表意义,单独写篇文章分享出来。

其实理论上来说不止刚毕业前一两年,我觉得所有职场人士应该都要关注这个问题。

我的观点很明确,赚的钱要以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为主。

其实,本质上来说,赚钱的根本目的就是提升生活品质,只不过生活品质在以前和现在有不同的意义,以前家里没钱的吃不起饭,有钱点的可以吃饱饭,再有钱的不仅可以吃饱饭还能吃起白面馍了,吃起白面馍对于以前来说就是生活品质。

但是现在的时代不一样了,再也没有吃不起饭的时代了,当前中国正处于消费升级时代,什么叫消费升级?以前买衣服好看、质量好就行,现在买衣服得重视品牌和款式,以前吃饭下馆子就行,现在吃饭得找个米其林餐厅吃饭,以前过年在家过,现在过年要旅游出国过,这些都是消费升级最直接的体现。

我以前经常说这么一句话,我要多赚钱,这样可以让自己和家人过的更好,这个过的更好其实就是生活品质上的体现。

人这一生,说白了,怎么都是一辈子,赚钱的目的就是要这辈子过的爽一些,如果赚了钱只攒起来不花,这跟那些守财奴有什么区别呢?如果你有这种心态,那么你将不会为房子忧愁,因为即使租房,自己的生活品质也可以过的很好,你的生活压力、焦虑感会小很多。

但是提升生活品质,不代表是乱花钱,也不是指提前透支,而是指,在自己能力范围内,该花的钱一定得花,比如你想买个好的耳机享受音乐带来的刺激,你想办个健身卡,平时看电影、下馆子,租个大点的房子,这些钱都可以算是提升生活品质的花费,但是如果你明明工资一般,还想着买衣服买大牌,整天去洗脚桑拿,这就不叫提升生活品质了,这叫「作」。

另外,我也一直遵从钱是赚出来的,不是省出来的,不支持刻意省钱,但是呢,省钱在一种情况下我是非常支持的。

就是你想买房的时候,或者觉得买房有望的时候,你攒的工资加上家里帮你配置下,如果在买房上起码你看得见希望,这个时候我是支持暂时牺牲掉生活的品质来买房的,买房这个事一定要趁早,如果你有买房的希望,那就应该尽一切可能省下钱来去买房,可能暂时会压力很大,也很困难,但是三五年之后你一定觉得这是最正确的决定,而且有了房子之后的生活,你的生活品质也会越来越好。

当然,我是一直没有省钱的习惯,那是因为我到上海一直觉得买房无望,我家里不可能帮忙,自己这点工资跟上海房价比起来遥遥无期,所以我的前几年生活品质都过的蛮好,不过因为我相信钱是赚出来的,这几年我依靠自己的能力,赚了更多的钱,看到了买房的希望。

所以,针对你个人家庭情况,看下你是否需要攒钱,刻意攒钱最好是有一个明确的目的,不然,就不要亏了当下的生活。当然,我相信,即使不那么省钱,每个人都应该有些存款的,我不支持月光族,有点存款以备不时之需总归是好的。

另外,再给工作族一些建议:

合理使用信用卡。我是针对工作族,意味着有独立经济能力,你该学会使用信用卡,所有的消费尽量走信用卡,信用卡积累一定的信用,对你之后的房贷、车贷都有很大帮助。

学会投资理财。好吧,可能又有人不喜欢听,但是我还是得顺便说一句,毕竟这就是我的观点,如果你问你八十岁的老太太有没有什么遗憾,她会告诉你:「不要把钱存银行」。年轻的时候应该把所有重心放在提升自己上,然后花少量的精力尝试下投资理财,也许你没几个存款,收益也极低,但是这个时候正是用最低代价来试错的机会,要知道等你工作五年、十年,有个几十万、几百万存款的时候,那时候再试错成本可就大了,只要国家在一天,那么政府就会不停的在印钱,通货膨胀让你的钱放着不动,其实一直在贬值,你该想办法让你的钱跟上膨胀的速度,想想十年前的一百块,再想想现在的一百钱,你就知道差别有多大。理财、基金、股票、国债、房产都是投资理财的一种,看看那些富豪的身价都是算上现金、股票、房产的,只有现金的资产永远是屁民。我没法给你推荐你适合什么,我只会告诉你投资理财的重要性,不适合每个人,也不是推荐大家去玩这些,我只是表达我自己内心最直接的观点,赚了你不会分我一分,亏了你也怨不得别人,就这样。

最后,再劝大家培养一个兴趣爱好,打篮球也好、玩游戏也好、打牌也好,总之,人一定要有个兴趣,当你有个兴趣,有个喜好的时候,不管你承受多大的压力,你有活着的娱乐在,尤其人到中年,最是危机时候,有个兴趣异常重要。

Sort:  

加油!加油!给你一个👍!

Congratulations @min-shu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posts publish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780.02
ETH 2945.54
USDT 1.00
SBD 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