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与区块链

in #cn6 years ago

相信大家已经对区块链与比特币蠢蠢欲动,哪怕你是一个再不关心新闻的人,也会被区块链和比特币吸引到眼球,因为它确实太火了,火到你不得不关注,其实很早就打算给大家写一篇相关的分享,只怪太忙,今天,终于抽出时间给大家普及下。

首先声明,我不是区块链和比特币相关的专家,我的观点不一定正确,只不过,我对区块链和比特币确实花了不少时间研究,你们都知道,我是对新事物很敏感的,我对这方面的研究与认知应该比这里的大部分更多,所以,不管信与不信,仅供你们参考而已。

先说比特币,什么是比特币我就不多说了,我只说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我想很多人会关心这两个问题:

比特币是骗局么?
比特币真的有价值么?

比特币不是骗局,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创始应用,它是一个新时代全新的产物,本质上就是一串加密字符串,它到底有没有价值呢?

其实价值的本质来自于「共识」,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一些古董以及艺术品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的,在普通人眼里,其实就是扯淡,根本不值,但是在那些懂行人的眼里,就值那个价,这就是共识决定的。

所以,同样的,比特币到底有没有价值,不是你来决定的,而是那些认可比特币的人决定的,认可比特币的人越多,接受比特币的人越多,相信比特币是未来的人越多,比特币就越有价值。毫无疑问,现在来看,比特币一定是有价值的。

问题的关键在于,现在所有买比特币的人,都认为比特币是有价值的么?显然不是,很多人只是投机、跟风而已,我不反对投机,我觉得有机会的时候,有些敏感的人投机去捞一笔太正常了,我反而觉得这部分人很聪明,他们赚钱是应该的,但是,这部分人只是少数,现在的比特币,长期我暂且不说,但是短期内一定是有泡沫的,除了认可比特币价值的人之外,大部分投机的人,在短期泡沫来临之前,一定很难赚到钱。而且投机分子有个特点,大都喜欢波段操作,想着高买低卖,所有人都以为自己是最聪明的,然而恰恰这种最聪明的人是很难赚到钱的。

在整个 2017 年比特币涨了 10 倍,但是真正赚到大钱的永远不是投机分子,投机分子大多赚了 50%、一倍就抛掉了,很少有人能从头拿到尾,只有那些坚定的认可比特币未来价值的人,才能拿得住。而且比特币并不是只涨不跌,回头看看整个 2017 年涨 10 倍的情况下,也有不少大跌的时候,而投机分子在这种短线波动操作过程中一定会有亏损的,只不过,投资领域有个现象就是,赚钱的才会晒出来,亏钱的会默默承受,不会让任何人知道,所有造成了所有买比特币的人都赚了的假象,这点我要拆穿下。

说到比特币,再说说区块链,关于区块链是什么,感兴趣的可以看下阮一峰老师的这篇文章:

链接:区块链入门教程 - 阮一峰的网络日志

我觉得这篇文章写的通俗易懂,但是我相信肯定有看不懂的,没关系,我再给大家举个例子:

区块链和比特币的关系,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上层应用,区块链是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支撑,就好比互联网和互联网公司的关系,区块链类比互联网的话,那么比特币就类比雅虎、Google 等一系列互联网公司,所以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了一堆猫币、狗币等山寨币。

我们知道,Google、 Amazon、阿里巴巴、腾讯这类互联网公司是经过科技泡沫存活下来的优质公司,早期的一大批所谓的互联网公司都倒闭了。类似的,区块链技术是伟大的技术,会不会像互联网一样改变这个世界暂且不知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目前绝大部分借区块链 ICO 发行代币的都是圈钱的,不说 100%,也有 99.9%,当然,比特币、以太坊这类第一批区块链应用除外,所有发行的 ICO 代币都没有任何法律保障,中国禁止国内公司 ICO 我觉得是非常明智的决定,所以,可以看到,很多公司都跑到国外搞了。

其实很多人买 ICO 山寨币的是知道骗局的,只不过他们认为自己不是最后一棒,是可以找到接盘侠的,然而任何抱着这种心态的,现在的赚钱看似很潇洒,但是我要告诫大家的是,这就跟赌场一样,你不离场,所有的盈利只是短期的数字而已,人性就是这样的,你亏钱了想着赚回来,赚钱了的人依然不会离场,因为这会给你产生成功的错觉,你会觉得赚钱这么容易,你的心态会受到极大影响,你会想着赚更多,这个盘子不倒,你根本想不到会离场,这就是人性,别不相信。

所以,我给大家的建议是,别被那些暂时赚钱的投机分子影响了,赚钱只是暂时的。不建议买各种 ICO 山寨代币投机,但是比特币、以太坊这类数字加密货币是有价值的,不是骗局,但是值不值现在的价值,我没法预测未来,但是以我个人的投资经验,我会告诉你们,如果你身边的朋友、同事甚至包括七大姑八大姨都在问比特币,都蠢蠢欲动准备入场,那么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短期内的泡沫也许不久就会来临。但是短期泡沫之后,让一部分人有过教训之后,才会有它正常的发展,区块链也有它真正的价值体现,用区块链技术做实事的公司也许才会出现,对于那时的我们,也许会有一波投资机会。如果对于数字货币,你没有早期入场,那么不建议现在入场,保持关注,我认为未来还有投资机会,如果你已经入场了,建议先把本金收回,用利润去玩玩,静等短期泡沫的来临,未来的一两年内,一定会出现第二波真正的数字货币投资机会,当然,也许会更快。

以上,就是我对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的个人看法,再提醒大家,我不是专家,也不是神,仅是个人观点,仅供参考,也奉劝大家不要相信市面上任何的专家,这就跟股票牛市来临一样,遍地的专家、股神,殊不知牛市的时候傻子都可以赚钱,但是熊市来临之后,所有韭菜,包括所谓的专家、股神无一幸免。我的观点,也不要完全相信,未来永远无法预测,我会做的就是持续对市场、对技术、对机会保持关注。

Sort:  

@min-shui, 这个不错,赞了!

Congratulations @min-shu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got a First Vote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500.50
ETH 2936.24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