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告诉你推送服务商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in #cn6 years ago

相信做 Android 的同学对推送不陌生,市面上也有一大堆做推送服务的公司,随便说几个,极光、个推、腾讯、小米、华为、百度、友盟等等,而且这些推送服务还都是免费的,很多人肯定纳闷,大公司做推送免费就算了,那些不知名的小公司也做免费的推送,他们到底靠什么支撑下去?那么,今天我就根据我了解的向大家解解密。

首先 Android 的推送是一块很大的蛋糕,因为 Google 的 GCM 在国内没法使用,很多对商业敏感的人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么一个机会,所以在一开始做推送的公司其实更多,只不过由于竞争激烈,除了大厂,后面专门做推送的就只剩极光和个推了,使用他们的推送很简单,只需要集成他们的 SDK 就行了,其实从技术上都差不多,都有被 Android 系统杀死推送服务的可能,只不过为了让推送服务重新唤醒,这些推送服务一般都是共享推送通道,意思就是如果很多家 app 都集成了这家推送 sdk,那么只要用户的手机打开任何一个集成了该推送的 app,那么推送服务就会被唤醒,所以,在 Android 领域,谁家推送服务的市场份额越大,理论上推送效果越好,因为被杀死后重新唤醒的概率越大。

共享同一条推送通道,占领份额这是推送公司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收集用户信息,只要集成了该推送的 sdk,那么这个 sdk 就会收集很多用户信息,比如设备号、IMEI、位置信息等等,除此之外还包括 app 的一些敏感数据,比如日活之类的,这些都还好,他们一般都还会遍历用户手机,把用户手机上安装的所有 app 信息全都收集起来,这个信息用处可就大了。

收集用户手机安装过的所有 app 列表,有什么用呢?

非常有用,我通过分析你安装的 app,我就可以很详细的给你这个用户做定位,比如你安装了同花顺,那我知道你是炒股的,你安装了房贷类 app,那我就知道你是有房一族,你安装了育儿类 app,那你就是有小孩的,你安装了平安车主,那你就是有车一族......可以这么说,通过分析你安装的 app 列表,我基本完全知道你这个人的性别、经济能力、爱好等等,再配合地理位置,我甚至可以知道你的职业以及上班的地方,这不是夸张,就是这么恐怖,有了这些详细的数据,就可以给你做用户建模,打上标签。

除此之外,因为遍历用户手机的所有 app 列表,即使有些 app 没有集成我的 sdk,那么我依然就可以知道其他 app 的一些数据,比如安装量、用户量级等,基本上我通过这种手段,可以拿到市面上的有点知名度的所有 app 的数据。

以上这些数据是这些推送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有了这些数据之后,那么我就有以下商业模式:

1. 卖数据

我们知道,很多 app 都是要靠自己的日活、注册量等数据来融资,数据越好看,拿到的融资越大,但是很多公司为了融资,伪造数据,比如伪造友盟统计的数据,之前可是出过这样的事的,之后投资人也变得聪明了,不再那么容易相信公司提供的数据了,但是市面上确实有一些不错的公司,但是怎么确保真实的了解这些公司的数据呢,投资人就想到就向这种推送公司买数据,因为推送公司几乎具有所有 app 的数据,而且都是真实的安装在用户手机上的,普遍比较可信,这是盈利的一种方式。

除了投资人之外,还有一些公司想了解竞争对手的数据,那么也同样在他们这里买数据,而且一般如果一家公司买了竞争对手的数据,那么他们的销售人员肯定会把这个消息透露给竞争对手,然后竞争对手又会反买对方的数据,也就是说,只有有一家公司购买了数据,他们至少会卖出去两份以上,这招不得不说很精明。

2. 广告营销

我们前面说了,通过分析用户手机安装的 app 列表,可以非常详细的对这个用户做建模,打上各种标签,有了标签之后,就可以做个性化的营销,比如我要投个广告,但是我不想投给所有人,我只想投递给有车一族,那么就可以定向给打上有车一族标签的设备推送广告,这个标签非常详细,可以做到非常的精准,比如我要投放上海地区的有房的、妈妈一族们,这个完全可以做到。

但是呢,他们这个广告的推送可以做到神不知鬼不觉,为什么呢?因为所有 app 共享一条推送通道,用户的手机如果哪天突然收到一条推送广告,他甚至都不知道这个广告是来自于哪个 app,因为很可能用户手机安装了好几家集成了该推送 sdk 的 app。

这还不算,最高的是,其实这些流量都是来自于各家的 app,但是推送公司本质上是利用了各家 app 的流量来给自己盈利,这些推送公司之所以那么不遗余力的推广自己家的推送服务,哪怕是免费的,但是只要占领市场份额,那就意味着市场上的大部分 app 的流量都可以为我所用,供自己盈利,这招更是高啊。

以上就是我所了解到的推送公司的盈利模式,属于内幕消息,我看到过他们的数据分析,不得不说,他们对数据分析的投入很大,毕竟这是他们商业模式的核心,这些东西在推送界不是什么新闻,但是在其他领域却很少知道,毕竟推送领域互相心里都清楚,一旦这些模式被业内知晓,那么想继续这样赚钱就不是这么容易的了,毕竟本质上他们是靠贩卖别人的流量来给自己盈利,自己是不具备流量的能力的,也请大家保密,不要传出去,我也没有在公众号曝光,毕竟这是国情造就的机会,能抓住也是一种本事。

以上,就是我所了解的到一些推送公司的商业模式,题外话其实就是,在中国哪有什么绝对的隐私,尤其 Android 手机隐私风险更大,因为获取手机 app 列表这种事只有 Android 可以,iOS 系统是不可以的,所以这些推送公司的商业模式也主要依赖于 Android 设备,这也是 Android 现在面临的各种问题,太开放了,不可避免会有一些漏洞,所以昨天的文章我才真心希望 Fuchsia 系统能够成,这样未来的 Android 才会更强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656.62
ETH 2941.90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