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你做的决定 | Love is a decision you make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1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每每谈到爱情,婚姻和家庭,脑海里都是消极的画面。

从小到大,父母总是因为大大小小的事吵架。回忆起童年时光,在数不清的深夜里被父母的争吵声惊醒,急忙爬起来去劝架,大多数时候都是母亲在吐苦水,哭着诉说自己的委屈,而父亲则要么缄默无言,要么怒吼甚至夺门而出。无论怎样,我都只能站在母亲身旁陪着一起哭,无力感像潮水一样将我淹没。小时候的我无数次地想,为什么他们会结婚?难道不是因为相爱吗?面对自己爱的人怎么能如此恶语相向?如此冷酷无情?

这些问题都没有答案。到了上高中的时候,去的是寄宿学校,只有周末才回家。刚开始的时候我还有些庆幸自己终于能够稍微逃离,拥有一点点自己的空间,晚上入睡时不用再担心会听见他们半夜争吵,甚至因有这样的窃喜而有负罪感。但好几次周末回到家,还是会听母亲哭着说他们之间的争执。他家人又来拿钱了,他又去赌博了,他又半夜出去喝得不省人事了。那时候的我不知道如何建立界限,母亲的情绪会在我的世界里被无限放大,吞噬掉我几乎所有的能量,过完周末从家里回到学校,仍会被沮丧压得抬不起头来。

结婚的时候应该都是充满希望要与眼前自己深爱的人共度余生,可是日后却落到这般地步,爱情未免也太靠不住了。如果这就是爱情的结果,那我不要谈恋爱也不要结婚,我要自己一个人好好过。那时的我很执拗地想。

#2
后来才发现,当时的想法实在太幼稚。总不能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吧,况且被咬的还不是我。大学的时候因为去了不同的城市,读多了一些书,认识了新的朋友,慢慢地去构建自己的生活,整个人明朗了一些,对很多事情也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对爱情的态度也由敬而远之到顺其自然再到渴望被爱。

但在经历了几段关系之后,我也还是没有明白爱情究竟是什么。

Jack说,爱情就是真心希望对方好,加上性吸引。石头说爱情就是希望跟对方分享所有好的事物,吃到好吃的想带TA来吃,看到美丽的风景想TA也在身旁一起欣赏。

每个人由于自己的经历和认知对事物都有着不同的表达和理解,那我呢。我想要什么形式的爱呢?对我来说,爱不是束缚,不是依赖,不是占有。我希望的是双方都能够在这份爱中互相滋养共同成长,帮助对方和自己成为更好的人,可是这谈何容易呢。每个人成长的速度,前进的方向到底无法完全一致,所以很多时候,共度一段时光之后由于这些差异而挥手道别。由于成长经历,我变得十分独立,不会依附于对方而存在,也不会进行过多地索取。这导致的结果就是,一旦激情减退,感情过了最开始的那个热恋期,由寻找双方身上的相似点到发现越来越多的差异,我就容易放弃,感情很难维系下去。

现在,我更多地相信爱是一种行为,是你做出的选择,是决定去投入时间和精力并为之付出努力。

很多人都希望能遇到生命里的“那个TA”,但是世上那么多的人,我不信我们只与所谓的那“一个人”兼容。遇到聊得来的固然重要,但是我们都容易忽视激情和火花之后,双方要为之共同付出的努力。

这应该是我今年最大的领悟了。

Sort:  

Qixi Chinese Valentine's Day Steemit Chinese Literature Group Romance Writing Contest.jpg

恭喜 @moicc,您写的本文经评委会推荐,已入围本次《七夕情人节Steemit中文社区文学群爱情征文大赛》活动。 @rivalhw

很朴实的情感和心路历程,爱更多的像是一种经历和选择。

wow nice post on steemit
I am voting for you, you too have voted, so good that we can go ahead with one another.

苦难是创作的源泉,可是我们很多时候都不想自己去经历这些苦难。当然,夫妻间偶有争吵不能算是苦难,能从这些烦恼之事中有所领悟也算是一种财富了。

如果无法避免苦难,经历之后能有领悟,多少算是收获,也不算太亏。

你一说苦难是创作的源泉我就想起了史铁生……

您也算是童年受过伤的小孩,成年后要很怒 力的修复自己才行,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找回缺失的那些爱

Congratulations @moicc!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爱真是太个人化和时间化的东西了。
千百年了,还会永远下去。
具体到自己,你觉得是爱了,就是了,不是的感情骗不了自己。

我认识我老公的时候我并不喜欢他,后来在起久了我意识到他的温暖。于是我决定把我的爱给他。但我不知道如何去描述我的这种心态,因为“爱就是付出”这句话似乎有“爱就是要付出”的意思,不能表达我的观点。你的这个标题真正总结了我的观点!

人不能左右他喜欢什么,因为能引吸自己的,就是能引吸。但是可以决定我爱谁。就像我们在母亲眼中,并不完美,但他们仍然那么爱我们。因为他们不得不做出这样的决定哈哈哈哈

嗯,心动其实不少,但是是由你决定是否要努力,去维持关系。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143.11
ETH 2928.78
USDT 1.00
SBD 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