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1

算一算已经有十四年没有见过外婆了。

2

快要四个小时的车程,一路颠簸,到的时候已近傍晚,一下车就感觉到一股强烈的热流。坐电动三轮车到家门口,一路上也是坑坑洼洼不平的地,风沙迎面而来,眼睛几乎没办法睁开。

外婆坐在家门口乘凉,看到我们一个个都来了,眼睛睁得大大地看着我们,不知道是因为太激动了一时不知如何反应,还是因为我们太久没有回来看她叫她有些认不出来了。我走到她跟前,握住她向我伸过来的手,“外婆,我是B女,我来看你了”。她怔怔地看着我,好一会才缓过神来,不停地抚摸着我的手。因为天气太热,脸颊两边汗水直流,坐电动三轮来的路上又被一脸沙尘,我想先去洗把脸,说:”外婆,我先去洗把脸。“ 可是外婆依然紧握着我的手,有些激动地点着头,嘴里不停念着“我的宝贝”。妈咪站在旁边,指了指耳朵,摇了摇头,意思是外婆听力已经不那么灵敏了。

我看着她,感觉她好像是我外婆,又不是我的外婆。


3

晚上坐着表姐的摩托车看了看附近的地方,再回去的时候已经快要晚上十点了。一进门就看见大家都坐在大厅喝茶聊天,走过去坐下之后发现外婆不在,问了一句,妈咪指了指就在大厅旁边的房间,房里已经关了灯,门大开着,朝着大厅的方向,外婆侧着身子躺在床上。大厅里大家都在大声地说话。我说,外婆睡了你们不用小声点吗。大伯母说,没事,她听不见。我看着房里躺在床上的外婆,她翻了个身,面朝里面的墙壁。

我觉得,她还是听得见的。


4

第二天早上五点半左右的时候就醒了,妈咪仍然在身边熟睡,我蹑手蹑脚地从床上起身,穿上拖鞋放轻脚步走上楼。打开天台的门的那一瞬间,就感觉到外面的凉气。一切都好像被涂上了一层水蓝,天还没亮,抬头依然能看见头顶透着光的月亮。我伸了个懒腰,在天台上来回走动着。大家都仍在沉睡,此刻只有天台上微凉的空气和无边的寂静。

在天台呆了快一个小时,再回到房里时妈咪已经醒了,但是没有起身,躺在床上说着昨晚没睡好,全身酸痛,胃也不舒服。我知道她应该是改变主意打算今天晚上就回去了。我看着她那么难受,说好。

早餐是大舅买来的豆浆油条,吃着有童年的味道,是淡淡的甜。现在在深圳已经没有这样味道的豆浆和油条了。我喝了一碗又一碗,因为回去就尝不到了。


5

订了晚上6点的车票,下午顶着太阳帮他们去派出所换了过期的身份证之后,赶着回去吃饭。我到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吃完了,我刚坐下拿起碗筷的时候,外婆拄着拐杖慢慢地走过来,把一桌的菜都往我面前挪,说着,宝贝要吃饱啊,吃多一点。妈咪站在一边扶着她,说,哎呀好了他们会自己吃的,你不用担心啦。

我想起妈咪跟我说小时候外婆有多疼我,虽然我自己已经不太记得了,但是还是依稀能感觉到一些什么。那时候估计也是像现在这样,把好吃的都给我,怕我吃不饱,总是给我很多吧。即便现在我已经长大了,她却依然毫无条件地疼我,想要把好的都给我。

收拾一下东西就准备启程了。行李比来的时候多了一倍,有好多是要带回去的特产,舅舅舅妈外婆嫂嫂和表妹全都站在门口,看着我们上车,不停地跟我们招手。表妹站在栏杆旁边低着头悄悄地抹眼泪,不舍得我们走。拜拜,拜拜,大家都挥着手,说,拜拜。

在去坐大巴的路上妈咪跟我说,外婆说我长得那么大,认不出我来了。我笑了笑,心里满是苦涩。在她的记忆里,我还是那个只到她腰边的小孩,皮肤白净,不戴眼镜。一晃眼十几年时光过去了,我变得比她还高,因为告诉近视戴上了一副眼镜,又那么长时间没见了,当然没办法认出我。妈咪说,想想我也有很久没给她打电话了,这次没有通知她就突然回来,她十分欣喜,心情变得好了许多,整个人气色都不一样了。我想起外婆握着我的手不肯放开时,她那有些干涩的深色翡翠般的双眼,一直盯着我的脸看,嘴里念着,我的宝贝长大了,变漂亮了。

我心中思绪万千,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




前几天无意间看到了自己四年前写的博客,时间已经有些久远,感觉熟悉又陌生。这一篇写外婆的,让我边看边忍泪,因为外婆去年去世了。很多事情被日常的洪流冲进了回忆的角落里,但是他们一直都在那里。我还记得外婆牵着我的手时的触感,她注视着我的眼神,她坐在大厅里看着大家陪在她身边时脸上的微笑,以及我们要离开时站在门口对我们挥手。去年她去世时我在广州,我妈还瞒着我不想让我知道。事后再听说的时候,心里空落落的,才想起又是很久没有给她电话,然而现在她已经不在了。

人是很擅长遗忘的,忘记对家人朋友的关心,忘记一些应该铭记的时刻。如果不是无意间看到了自己四年前的博客,这些点滴就都被尘封在回忆的角落里,被新的记忆埋没和覆盖。这也提醒了自己要记得记录生活,捕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After all, this is all we've got.

Sort:  

好感人啊,看得我都流泪了,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她是今年去世的。愿我们的外婆在天堂一切安好!

是啊!愿我们的外婆在天堂一切安好!

写的太好了,美文!

谢谢> <

好感人啊

外婆的澎湖湾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060.27
ETH 2927.58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