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通往共产主义的捷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本文由币乎(bihu.com)优质内容计划支持

提到区块链,我们的脑海中便会跳出很多标签。比如共识算法、去中心化、不可逆防篡改,那么这些标签中哪个才是最重要的呢?我个人看法是去中心化便是其核心理念。

今天上午,在“EOS引力区”知识星球中看到了一个问题——区块链上的淘宝是什么样的?这引发了我的思考,并回复了大量文字。现在,我便把自己的个人看法记录下来。

先讨论区块链上的淘宝是什么样的?首先我的结论是区块链上的淘宝对于现有淘宝没有任何性能的提升。即使我看好的EOS,号称能够达到百万TPS,我依然认为不如中心化的淘宝性能那么高。那么区块链上的淘宝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认为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

在有人的地方就会有交易,就会有物质交换。在我们的生活中,淘宝、百度、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公司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互联网服务,他们便是物质交换的纽带。淘宝是卖家与买家之间的纽带,百度是获取信息的人与贡献信息的人之间的纽带,腾讯是人与人社交之间的纽带。他们在充当纽带的过程中,获取了巨量财富。而区块链同样可以做到这些事情,区块链解决了信任问题,不需要某一个人的公正,便能实现物质交换的有效性。如果仅仅从纽带这个角度来看,区块链公司与传统公司的区别就是,区块链是用户生产出来的、用来服务自身的一种工具。传统公司是利用用户的需求,非用户生产出来的,用来服务用户,并攫取利益的一种工具。所以我的看法是,区块链上的淘宝性能不如中心化的那么优越,但是去中心的淘宝系统属于每一个用户,每个用户既是使用者,又是股东,也可以是广告投入者,这个系统便是一个闭环生态,里面的每种角色都是用户,而用户在角色转换过程中需要的就是代币。代币是价值交换的媒介,是价值量化的工具。

当然BAT大公司除了充当媒介之外,还做了很多技术给我们提供服务。上面的描述中,对于项目自身的技术性没有重视。下面举例说明,比如腾讯的游戏,它充当纽带的地方就很少,主要是开发团队给用户提供服务。那么区块链应该如何与这些项目绑定。按照BM的说法,一切可以去中心化。比如一个游戏开发团队有了一个好的idea,可以向游戏玩家群体众筹。然后组建社区开发游戏,游戏的发展过程代表了玩家的利益,而游戏玩家在给游戏付出的同时又是游戏的收益者。这样一个项目的风险与收益都分配到了每一个参与者身上。

一切可以去中心化,我们生活的世界上,每天产生各种各样的需求。传统模式是有中间商去发现这些需求,根据这些需求去发展产品并提供服务。由于对于用户需求的把控不到位,可能巨大的收益的同时也会伴随着巨大的风险。区块链系统给了每个人参与建设这个社会的机会,投资不属于风险投资人。游戏玩家与游戏开发者一起建设社区,一起维护这个项目,减少资本的聚集。就像DAC一样,未来的社会里,公司这种组织将会大大减少,而社区这种组织将会如雨后春笋搬的冒出来,这是一个商业模式转变的时代。

如果一切都可以去中心化,那么国家是否可以去中心化?我觉得当然不可以,只有集权国家才会有更长远的发展,因为只有一个国家中心化了,收回每个人的权利,才能令行禁止,才能更好的惩戒贪官污吏,才能重点发展优势领域、比如军事、经济等,才能更好的管理这个国家。如果国家的权利都要去中心化了,就会变成西方国家那样权利分散,即使禁止一个交易所都会受到民众的反对。利益集团分散,导致最后国家命脉掌握到一些资本集团手里,而中心化国家却是人民当家做主的。人民当家做主,商业上去中心化,把一切还给人民,难道这不就是通往共产主义的捷径吗?
images (2).jpeg

Sort:  

有意思,赞!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683.02
ETH 2962.44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