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信中国》有感

in #cn6 years ago

heart-159637_960_720.png

Picture from pixabay.com

在互联网通讯盛行之前,“书信”是相隔甚远的人们主要的联络方式,而书信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很久远的时代,它在人类历史上的地位举足轻重。

今年,央视推出一档文化类综艺节目《信中国》,我觉得它与《朗读者》有异曲同工之妙。很少看电视节目能让我热泪盈眶,但几乎每一期的《信中国》都令我有想哭的冲动。很欣慰现在这类节目越来越多,总的来说,就是传播正能量,有抗日英雄、有时代伟人、也有不出名但很伟大的人。今天,咱们的传统美德越来越得不到传承,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道德失范,而通过媒体来建设公民道德体系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家国情怀,有一句说得很好:“你之所能享受生活的平静,那是因为有一些人在默默地奉献着”,可以说,《信中国》就在歌颂这样一群人,弘扬伟大奉献精神。

有一期节目的故事主人公是抗日女英雄赵一曼,节目中的信件是赵一曼写给她那幼小的孩子的。看了那个节目我才知道,原来女英雄赵一曼的原名是李坤泰,她的信是在自己即将走向刑场前所写的遗书。信中,赵一曼写道“在你长大成人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句话戳中泪点。其实除了赵一曼,真的有太多太多的英雄烈士,我们所知道也只是非常小的一部分人。

有时候我都会怀疑,现在的人是不是普遍的觉悟都比过去的人低?如今科技、经济、生活水平都比过去高太多太多,物质享受不再是问题,但利益带来的道德问题也越来越显著,且不说让一些人无私奉献,就是要求他们实实在在做人都不容易。

其实这种品质挺重要的,也许你觉得自己可以与之撇清关系,但如果人人都这样想,人人都不愿意为社会为国家奉献些什么,想象一下你将生活在怎样的环境里。


感谢您对 @mrspointm的支持!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Feel free to upvote, resteem and follow @mrspointm.

Sort:  

谢谢分享!英雄多出于民族危难时。

你好!请接受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对你作为cn区一员的感谢。倘若你不喜欢我的留言,请回复“取消”。

我觉得现在这个社会真的太浮躁了,大量的讯息涌入,信息太多,时间精力太少。这就慢慢触发了“速食”这个概念,大家习惯谈一场快速的爱情,习惯用即时聊天工具。大家都叫嚷着“我好忙”,忙到没有时间停下脚步审视下自己和身边的人

很同意你的看法,其实生活更应该注重质而不是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4
BTC 64231.88
ETH 3128.59
USDT 1.00
SBD 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