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小说(二)|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我所理解的小说》系列:我所理解的小说(一)

chris-lawton-236413.jpg

进一步来说,小说既然和现实生活一样要遵循其本身内在规律,这种类比使得小说具有一种原始的魔力。现实残酷,小说不光光是现实的避风港,小说的一点好处在于,它深深了解人性。

对于个人来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不能用语言表达出来的,小说在这方面起的作用就是承接自己的内在情感,充当“今晚月色真美”之于“我爱你”上的作用。而另外一个方面,小说则是像《伊索寓言》一样,通过对一件事物、从现实中抽象的真实,来旁敲侧击,说出自己不能直接说出的话来,达到干预或影响某种东西的热望。

在这个层面上,一方面,小说要以一种明朗的节奏表达内心自我所思所想,另一方面,小说又要以一种晦涩的语言周转全局,播撒种子。前者需要强烈的表达欲,步步为营清晰的路径;后者则要求对种子的滴滴浇灌,非一日而为之。

两者的结合,使文字形成一种正态的平衡,把文字推上艺术的高地。这种结合,恰如音符之于五线谱,十二平均律之于平均律鍵盤曲集——单个的音节没有更深层次的含义,但是巴赫的作品就是艺术品。

对我来讲,杂文的思路有迹可循,小说则需要长时间在丛林中寻找灵感的脚印。也就是说,沿着一条路径,杂文是容易产生的,但是小说则需要长时间的空白时间。这种留给自己的空白时间其实亦即意识的神游,模拟动态人物和场景之间的关系。这种我们称之为发呆的状态每个人都生而有之,小说创作的过程中,需要的就是使意识长期流离在别处,而这一点,往往是不容易的。

不同于单单的文字组合与逻辑推敲,小说的创作过程更像是一场长跑。跑步需要休息,可是马拉松一当休息就难得坚持下来;一次性跑完全程的话,要下很大的功夫。

我知道这世上有许许多多的小说,有的像施特莱斯的快速波卡尔,有的如柴可夫斯基的D大调交响,还有的就是一整套钢琴奏鸣曲。我拿不出更准确的形容词,我对小说的理解,就像对女孩的理解那样。小提琴第一声响的时候,我读不出它有什么含义,音乐会结束,冥冥之中若有感。

小说是隐晦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更在意文笔本身。世上虽有千千万万的人,人群却更像是羊群。小说家笔下的人物并没有太多的惊艳之处,关键在于如何表达不同人物间的博弈过程,以便反应他们本身的性格特点,阶级属性诸如此类的东西。也就是说,小说家不光光要具有故事行进中的模拟能力,更重要的是,如何描绘作为不同角色的视点在整个故事当中的博弈过程。

这也就是说,故事可以只有一个,但小说家的任务在于如何把它展现出来。在这个层面上,小说家的功力更分高下,小说这种艺术也体现出来。

小说永远是隐晦的,我也希望它继续隐晦下去。

steemit.jpg

Sort:  

小说是最好写的题材,同时却又是最难写好的题材。随便讲个故事可以是一篇小说,但是在故事中反应出一个有深意的道理却是考验作者功力的难题。

很有道理。

难怪我写不出小说。文学沉淀不够,构思能力也不够

多多积累,迟早是要写到小说上去的

对我来说下,小说更多的是应该把作者的一些东西完全的寄托或者发泄进去。嗯~

对的,这是它的功能之一。

Congratulations @mumingduozi!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13.71
ETH 2919.21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