暧昧十年,我们最后成为兄妹

in #cn5 years ago

我和刘阳约在一个安静的酒吧里聊天,灯光在昏黄与明亮之间转换,迎面走过来一个身材窈窕的姑娘跟刘阳打招呼:“呀,又换女朋友啦。”

刘阳坐在我对面,翘起二郎腿,叼根烟,斜瞅着姑娘说:“胡说什么呢,这是我妹。”

“哦。“姑娘拉着暧昧的长音,身子一摆,摇曳着走了。

我也露出暧昧的眼神:“又一个前女友?”

他坐不改相:“别瞎说。”

眼前这个人是我从小认识的哥哥,算得上是青梅竹马吧,两家大人相交甚密,经常有结为亲家的想法,可惜我俩一直貌合神离,总有上去撕对方一把的冲动,偶有柔情蜜意的时候,但转过身彼此都能白眼连翻。这种真真假假的曲折在我们第一天见面,似乎定下了基调。

那年我十岁。父母带我去一个叔叔家拜访。这个叔叔是我父亲的同事。那天他不在,他的妻子——一位时髦的卷发阿姨开了们,一边开门,一边喊着:“刘阳你给我从沙发上下来!”

她侧过身迎接我们进去,身后一个皮猴一样,在沙发上蹿下跳的男孩,他的头发自然成卷,皮肤有一种小孩身上很少见到的古铜色,看上去十分具有破坏力。第一时间,我心想,这是我的同类呀。刘阳并没有主动和我说话,他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电视机上,在我们上饭桌的时候,他才注意到我,他向我伸出手来,我投桃报李,对他甜甜地说了一句:“刘阳哥哥好。”

每次想起这个开头,我都觉得十分恶俗。基于我母亲对我的严厉教训,不论我在家里上蹿下跳成什么样,出了门还是很讲礼貌的,尤其是在长辈面前,我能迅速调整表情,在一整天内都保持乖巧可爱的姿势,食不发声,笑不露齿,回答问题有礼有节,由此获得了“文静秀气”的名声。

这逐渐成为我的第二张面孔,一出门就自动带上,脱都脱不掉。

但刘阳不乐意了,他恶狠狠地盯着我看了会,仿佛要看出点什么,也不回应,他母亲戳着他叫妹妹,他不情愿地叫了声“妹妹”就自己去玩了。这个不算良好的开端几乎奠定我俩日后的关系,一个假惺惺,一个隐晦地试探攻击。

我们之间常会发生的一个场景是,刘阳坐在沙发的一头,我则坐在沙发的另一头,中间放着丰盛的水果,但我们谁都不愿意动一下,如果我起身拿一串葡萄,我就必须给他也拿一串,为了在礼貌上不落下风,刘阳也必须如此做。我们都知道那很假。

有时我们眼睁睁地垂涎面前的水果近三四个小时,也不愿意动一下。有一次我们看了一下午的电视剧,刘阳主动剥了一块橘子放在我面前,他说:“叫哥哥。”

我也剥了一块橘子,放在他面前,对他说:“你也吃。”实际上,从第一次叫了声哥哥后,我就再也没叫过,按照我的习惯,平辈之间的许多礼貌都是一次性的,假如没有特别好的效果,之后也不必照做。况且我有一堆表兄堂兄,何必认一个外人做哥哥。

刘阳尝试过许多让我开口叫哥哥的事情,这主要是因为他也需要一个跟屁虫在后头,好让他在兄弟面前有点排面。

他有很多朋友,彼此称兄道弟,只有他是独生子。他父亲和我父亲一样都在公家单位,计划生育中要打头阵的。有时他和朋友出去玩,大家的身后都带着一个糯米团子一样的跟屁虫,喊着“哥哥”,被称为“哥哥”的还很不情愿,要抱怨一句:“成天跟在后头,烦不烦啊。”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刘阳看着羡慕得不行,这跟他后来在学校里广认妹妹不无关系。

总之我不愿意叫他哥哥这件事,令他异常挫败,这反倒激起他的斗志,久久不能消亡。

在我中学的许多时候,我母亲经常因为出差没法给我做饭,我父亲在外工作每天很忙碌,刘阳的母亲丽丽姨就总是喊我去她家吃饭,我和刘阳的多数交流都是在饭桌上完成的,他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学校有没有人欺负你,哥帮你收拾他。“我的回答一向很官方:”没有,我在学校很好。”那时他总会“哦”一声,显得有些失望。

作者图 | 平凉四中,作者和刘阳的母校

正如我第一次见他那样,刘阳就是那种会惹事生非的小孩。这样的小孩通常都会出名,并且交友广。当然也会拉很多仇恨,毁誉参半。

刘阳和他的两个铁哥们成立了一个组织叫鸡蛋帮。初二的下半学期,一帮人每天放学就在门口的烧烤摊上买很多鸡蛋去砸人。起初只是为了和另一个校园帮派争斗。那个校园帮派以混混为主,大多为高年级学生,常常欺负低年级的学生,拦在半路收保护费。

鸡蛋帮里的许多男生都被收过保护费,他们聚集在一起,就是为了抵制收保护费的行为。

但是这场正义之战很快被扭曲了,有的人会把鸡蛋砸烂,将蛋液淋入任何一个正常走路的女生头上,在蜂拥而出的人群中,你很难找到凶手。刘阳在饭桌上把这种事当笑话讲,每当他注意到我和丽丽姨都瞪着他时,他就跳起来立马发誓:我可没干过这种事。

他虽然没干过这事,但他惹过更大的麻烦。有一天晚自习放学,他们拿着没用完的鸡蛋砸向回家路上的店铺,那些无辜的玻璃上顿时像被画了符。这事干上瘾后,他们每隔一天就跑去砸人家店铺,大多数店铺都是关了门的,等店主第二天发现时只能束手无策。

有一家碟室的老板很有恒心,他延长了营业时间,每天晚上就守在玻璃旁,有几次他差点要发现凶手时,跑出门口,那群人已经骑着自行车跑了。

他只好联合街上的其他店主,去派出所报警。警察一出手,鸡蛋帮半帮沦陷。刘阳在里面待了一晚上,警察做笔录时,问及父母名字,他死活不愿意说。他的朋友们都被放出去了,只有他一直待到最后,直到所里有个警察认出了他,那是他父母的朋友,才立刻给丽丽姨打了电话,保他出去。

那天晚上丽丽姨一夜没睡地找他,就是没想到会在派出所找到。后来她又气又笑地跟我说起这事,生气的当然是他干了这种坏事,好笑的是他竟然能撑到最后不愿意自报家门。“知道不能丢父母的人,就还不算无药可救。”

在刘阳的童年乃至青春期中,我一直是他父母眼中“别人家的孩子”。我保持着正面形象,他一直是个反面。

我的成绩一直比他好。我喜欢看书,他却喜欢打游戏。我钢琴已经拿了好几次奖,他却没有一点音乐细胞,他父亲喜爱音乐,由此对我大加赞赏。

后来发展到,我们做同样的事情,放在我这里,是陶冶情操,在刘阳那里,是玩物丧志。

有一回班里有个男生整我,他把我矿泉水瓶里的半瓶水全部换成了白酒,我拿起来时,立马就知道了,但我还是喝完了所有的白酒,对着全班同学说,如果给我换酒的男生不能自己也喝半瓶,那他就不是男的,应该穿裙子出门。

大概这就叫一战成名吧,没想到这事传得十分广。这是刘阳唯一能探听到的关于我在学校里的一件丑事。他很激动,跑过来跟提起这事的同学从前至后捋了捋。作为一个总是在对比中处于下风的孩子,我想他做梦都想要抓住我的把柄。

有一次在有许多长辈的饭桌上,他转圈敬酒时突然发难:“听说你很能喝,也起来喝一杯啊。”

众人的目光都转向我,他父亲最为诧异:“是吗?”

刘阳的父亲是一个开朗幽默的人,平常在饭桌上逗大家笑得菜都能喷出来,这和我父亲的沉默寡言形成鲜明对比。在我的青春期,刘阳的父亲一度是我梦想中未来丈夫的样子。

我的心跳在此刻静止了几秒,但当我看到刘阳似笑非笑的表情时,反而冷静下来,用平常的语气把事情的经过讲了一遍,当然不是完全真实,我掐头去尾,把半瓶白酒换成了参杂了一点白酒的矿泉水,用我从电视剧学来的表情羞恼一笑说:“我也没想到会传成这样。”

大家立刻笑起来,觉得很有意思,只有刘阳一言不发。在一片开怀大笑中,我竟然觉得他有些可怜。在我们那一桌人中,无论是大人还是我,都是带着面具的人,只有他是真实的,他的一切都摊开在台面上。

刘阳会流露出一些敌意。这也很正常,毕竟身边有个装得完美,总是在得到长辈夸奖的小伙伴,谁都会烦。最关键的是,你知道她是装的,但你无可奈何。事实上我还挺喜欢这种感觉,他越生气,我越装。

我和刘阳都有各自的初恋,理论上我们之间压根没可能产生那种所谓青春期的悸动。

刘阳的初恋是班上一个长得不算漂亮,但很有些成熟魅力的女孩。在大家都只能穿校服的时候,她会在课间脱掉校服,只穿一件墨绿色的吊带,她的头发呈现自然卷的状态,当然有些人说是特意烫的。女生们对她的评价很不好,有人说她经常带着口红来学校。

有一次我在她们班级门口见到了她,她斜靠在教室门口的墙壁上同人讲话,丹凤眼,一缕细细的卷发在前额,有一束阳光恰好打过来,她一半的脸在阳光下,一半在阴影下,丰厚的嘴唇上大约是涂了淡淡的口红,明艳照人,连我都心跳了好几下,她的确穿着吊带,锁骨全露,又有一半校服挂在肩上。格外惊心动魄。

那时候,我立刻就明白了刘阳为什么喜欢她。那种风情,不会出现在任何一个初中生身上,但她驾驭起来,自然得当。而我只是一个穿着校服,还未摆脱小学生神态的小女孩。

那天晚上我离奇地做了一个梦,刘阳站在我们之间,他毫不犹豫地走向那女孩。我张口大骂,你个混蛋,我就知道你这么选。梦醒后我羞愧得吃不下早饭,我竟然会做出这种梦。难不成我潜意识里对刘阳有什么想法?这太可怕了。

我不知道后来发生了什么事,只知道他们在一起三个月就分手了。有一天刘阳冲邻班将一个同学打得膀胱出了问题,老师进来后,给了他一巴掌,他当场就收拾东西回了家,不愿意再去学校。

这事一直是个谜,谁也不清楚真相,后来的传言就是那女孩脚踩两条船,和邻班的男生好上了。他一怒之下,才打了人家。

他窝在家中,任凭打骂,也不去上学,丽丽姨算是很开明的家长,找前找后问了好几个同学,才知道他是情窦初开了,就想让那女孩去家里劝劝她。也不知道有没有找来,最后还是我这个常年女配出场,被拉去劝他。

我见到刘阳的时候,他坐在地上,靠着床边,很有几分情场失意的样子。联想到他平常欺男霸女的样子,我竟然觉得还挺好笑。

我剥了块橘子给他,也坐在地上,没多说话。我想他这种心里藏不住事的人,要不了一会肯定会主动开口。没想到好一会不见他张口,我就问:“你和那谁……”话还没问完他就抢话:“你是不是也以为我是为了她?”

“不然呢?”我惊奇地问。“敢情还有内情?”我的八卦心立刻上来。

“哼。”他又从鼻子里出声,然后不发话,看样子准备拿乔。我忍不住问了一句:“你真被绿啦?”他一改低迷之气,跳起来指着我骂:“你从哪听的,女孩子不学好,这都什么词?”劈头盖脸地给我说了一通道理。

最后他支支吾吾地说:“反正跟那谁没关系,我是因为当众被老师打脸,羞愤的。”我不可思议地看着他,“就为这个,你就不上学了?”

“这还不够,这是我的脸面啊,脸面都没了,以后还怎么在学校混?”这厮竟然好面子成这样,确实出乎我的意料。

“你在学校里怎么混呢,我是不知道。但我知道,你不上学以后就要去学校门口卖白菜,你这个样子,白菜也是卖不好的,连你的同行都会看不起你。”

刘阳一听到卖白菜就头大,从牙齿缝挤出一个字:滚。我站起来,甩甩自己的衣领,觉得十分痛快,骂谁也没骂刘阳爽啊。在那一刻,我从他初恋身上得来的自卑感突然烟消云散,一段日子以来的自我怀疑也没了。

临走时我听到刘阳在后面喊:“哎你真走啊,你个没良心的,我妈对你这么好。。”

此法是刘阳的惯用伎俩,有时丽丽姨让他干活,他就指派我,美名其曰“我妈对你这么好”。我问他,那是你妈对我好,有你什么事,你对我可不怎么样。

刘阳通常会问,我对你哪里不好了,我啥没给过你。

我能给他举出上百种案例,比如小时候往我眼睛里撒面粉,朝我标水枪,抢我零食,向我吐泡泡糖,嘲笑我毛衣难看等等。刘阳就开始反思,原来我干过这么多事。

当然每一次他找我干活都会重头再问一遍,假装失忆。

作者图 | 学校的操场

去过他家后,过了两天,就听说刘阳去上学了。

初恋对他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自那件事之后,他加了一个花花公子的名声。据说全级里好看的姑娘都跟他有过暧昧,后来就都变成了女朋友,没有超过三个月的。有些做过女朋友的,还能变成妹妹。

跟我熟悉的几个女孩,也跟他有理不清的关系。但都不是通过我认识,我时常怀疑他是特意绕过了我,找其他人帮他牵线,明明我更熟悉些。

等到我知道的时候,这几个女孩基本都做过他女朋友了。她们甚至不知道我和刘阳也认识。

青春期里的女孩大约都喜欢油嘴滑舌的坏男孩,加上刘阳零花钱多,出手阔绰,很容易哄女孩子开心。这让他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一时间觉得放眼校园,没哪个女孩不喜欢他。

有时他吃饭时,讲着笑话,用胳膊肘子捣我,眼神里充满了“你是不是也喜欢哥”的自信。那段时间,他对我莫名也关心起来,竟然不跟我争吵,有一次我在他家沙发上睡着了,他还帮我盖上了毯子,他的气息离我很近,在我的鼻子上方停顿一会,就好像他在看我,这太诡异了,以前他只会用脚踹我:“能不能去卧室睡,影响哥看电视。“

起初我颇受惊吓,逐渐也就宠辱不惊。我想他大概又在策划什么阴谋,假如我真的芳心动摇,他一定会骄傲地站上沙发嘲笑我:“哥就是逗逗你,你也信。”

那段日子,我在他家吃饭时,都不敢同进同出,总是一前一后,以防我也被人误会成某个”妹妹“。在学校里远远看到他,我立刻避开,假装没看到。如果有人问我认不认识刘阳,我一定会说,不熟。

直到有一次他生日宴,晚上他喝的有些多,大家起哄说:“你妹酒量那么好,让她代。”我心里咯噔一下,完了,按刘阳的死样子,他肯定巴不得我喝醉,回家出丑。

可刘阳说:“他一个女孩子能喝几杯,那都是瞎传的,你们别信。”

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丽丽姨打电话的时候,他正喝得起劲。我突然有些心虚,出门前她特意叮嘱我看着点刘阳,别让他喝太多。我却坐在很远的位置隔山观火,假装我们没什么关系。

刘阳果然喝醉了,他坐在路边不回家,我想告诉他丽丽姨在家等他,快点回去。但我们之间隔着他的好几个女同学,看起来是很亲密的,想必也用不到我,我提腿就准备走。

他突然喊我的名字,喊了一声又一声,吓得我以为他又要骂我,赶紧跑到跟前捂住他的嘴,他顺势搂住我的肩膀,在我耳旁说:“你是我妹,你跟别人不一样,你知道吗?”

我点头说,我知道,你小时候每天能说八百遍。他还是不依不挠,拉着我说:“不一样,不一样。”

等到大家都劝不住他,几个女生也回家了,只剩下他的好兄弟。他还是拉着我不走,此时丽丽姨又打电话给我,让我送刘阳回家。

我放下电话说,那好吧,我送你回去,行吧。

他又甩开我的手说,不行,你一个女孩子,你得先回家。他于是指挥着他的兄弟帮我打车,让其中一个送我回家,目送着我上了车,我才看到他踉踉跄跄地往马路边走。

坐在车上的时候,那男生说:“其实他经常提起你。”我说:“骂我么?”

“你俩怎么语气这么像?”他笑得颤起来:“她说你是他妹,得看着点别让人给欺负了。”

他觉得我什么都不跟他说,他对我一无所知,也不知道我会不会在学校里受什么委屈。但他又说:“她是看着弱,其实什么事都干得出来,估计也吃亏不了。”

这句才是我真正吓了一跳的话,原来他也不傻嘛。过去他坐在我面前时,我会想有关他的各种故事,就会有一种迷之自信,这个人,我知道他的所有事,而他却对我一无所知。难怪他对上我时,总是落入下风。

高中时,有一个下午,班上一个同学打电话说:“你哥跟你同桌打起来啦。”

扯了半天,是刘阳约同桌打台球。那时我和同桌早恋,不知怎么,被刘阳知道。他们两个打了一下午,都算高手,难分高下。我很容易想象刘阳的德性,他一定是自持甚高找人家挑衅,却迟迟赢不了,面子上就很过不去。

等我到场的时候,两个人正打的满头大汗。我直接夺了刘阳的杆子,刚想质问他,却反被他拉到一侧问:“你为什么喜欢他呀。”

我故意说:“因为人家台球打的好。”

“我也打得很好,我又没输他。”刘阳很不服气,见我不为所动,又说:“女孩子这么早就谈恋爱,容易吃亏,再说小心你爹收拾你。”

他这方面倒挺像个哥哥,管得很宽。我嘴里叼了根棒棒糖,靠在门口学他把腿叉成圆规的样子,吊儿郎当地说:“你管得着么?”

他的脸突然气得铁青,有我爸生气时的风范,一把拽走我的棒棒糖扔掉,压着火喊:“流里流气!”转身就走。

第二天我才知道,他因为成绩太差,要被父亲送去省城的重点高中借读了,那是他在我们学校的最后一天。

我们后来见面很少,顶多也就是两家大人聚会时见一面,他总是约我和他的狐朋狗友一起玩,都被我拒绝了。

他会经常问我过得怎么样,每次都是几句就结束,我们也实在没有太多的东西可聊。有时他情绪很低沉,聊完后一看他朋友圈,都是些相当伤感的语录,很杀马特。

我很想像小时候一样,在评论里嘲笑他,不知怎么,却似乎发不出来了。那天之后,我们彼此突然变得很有礼节。

他再一次对着我生气是刚毕业后的一次,那时我在老家的银行工作,有一次和同事们去新开的一家夜店蹦迪,玩到一半就被刘阳看到,揪了出来,他张口就教训我说:“都几点了,还不回家,女孩子跑这来玩什么。”我一看手表,才十点。

没等我反驳他又揪着我去打车,送我回家。那天恰好停电,电梯维修,声控灯也不亮,他坚持要将我送到门口,楼梯里黑漆漆得几乎什么都看不见,我一只手被他牵着,另一只手扶着扶梯,黑暗里他的手湿糯糯的,出了很多汗,有些颤抖,我甚至听不见他的呼吸声。只能听到他缓慢沉重的脚步声。

实际上到我家只有两层楼梯,但却走出了一个相当漫长的感觉。这比任何时候都要诡异。

直到我爸开了门,我才敢转过身看他,看到他有些局促地跟我爸寒喧。

那是2014年,没过两天,两家大人撮合了一桌酒席,试图将我俩的事正式提上议程,刘阳表现很积极,连敬我爸几杯酒,差点连“岳父”都喊上了,气氛很是激动人心。饭局结束后,刘阳单约我去喝酒,许多年来我们第一次私下聊天。

他问我:”你会洗衣服么?”

“不会。”我没好气地说。

“会做饭么?”

“不会。”

“怎么啥都不会干。”他掸了掸烟灰,嫌弃地摇着头。

“你不是说会赚大钱么,请保姆呀。”我挑衅地说。

“呀,难不成你真想嫁给我?”他突然掐灭了烟,靠近我,此时他的样子有些认真,没有笑,我被他突然凑过来的脸吓了一跳,几乎是本能反应地打了个激灵说:“怎么可能。”

他吐了口气,靠回椅背,以我四百度的近视,加上灯光变换,实在看不清他的表情,只听到他带着一些笑腔说:“那就好,咱俩要在一起,那多恐怖啊。”

我心想,还好毫不犹豫地拒绝了他,多迟疑一会儿都能引发他的嘲笑。

我们都拿起酒杯,喝了漫长的一口酒,陷入了尴尬的沉默。

这本该是我们最为坦诚地面对彼此的一次,却因为长久以来在虚情假意与真情实感间变幻莫测的戒备心,明晃晃地错过了。

那天后,我们又很长时间没再联系。直到我辞了职,决定去其他城市工作,他突然发信息问我:“听说你辞职了,怎么不跟哥说。”过一会又发来一条:“真的要走啦。”

后来他时常在我的朋友圈里评论:“还不回来,要浪到什么时候。”

听我妈说,刘阳毕业后就没怎么谈女朋友,更别说结婚。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不结婚。他说,太难了,适合的有,适合又爱的没有。

我惊讶得下巴快掉了下来,:“您老还相信爱情?”

他瞟了我一眼,气哄哄地说:“我怎么就不能找个爱的结婚。我知道我在你心里肯定没什么好形象,不过婚姻是很严肃的事,如果我结婚了,是不可能离婚的。”

末了他停顿一会说,我不像你,你心是野的。

我从没想过他对待婚姻还挺慎重,更没想到他对我了解至斯。但我又有些意料之中。就如同我们年少时,我总以为对他的禀性一清二楚,也只不过是一种模糊的偏见。

那一天,我才第一次认真注视他,他的眼角细长,竟然还是个双眼皮,跟他的父亲简直一模一样。

Sort:  

@nagerwang 你好,欢迎来到精彩的Steem世界~~~ 🙂

Steem和其他社区有很多不同,新人在早期经常会面临各种困难,例如:

  1. 在Steem上活动是需要能量的,而新人能量很少,发了一段时间帖子没能量了就无法继续发帖。点击此处查看Resource Credits(活动能量):你目前总共还能发表 10 篇文章或者回帖,每天恢复的20%能量可支持发表 3.8 篇文章或者回帖,请控制好发帖节奏;
  2. Steem非常注重版权和原创。很多新人刚加入时从其他网站转载别人的文章发表,马上就会被警告、惩罚甚至加入黑名单
  3. Steem的规则和玩法很丰富、但也比较复杂,新人经常有很多疑问希望解答、有很多知识需要学习;
  4. Steem是个社交平台,初期没有朋友和团队支持,举目无亲、无人搭理,很难生存;
  5. Steem是个应用平台,不仅仅是写作,内涵多姿多彩,如绘画、摄影、游戏、编程等等,但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需要一些时间探索。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建议:

  1. 加入新手村 @team-cn 参与各种活动与交流,和众多的多才多艺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加入微信群便于提问和互动。想要加入新手村,可以在 @team-cn 的帖子下留言,或者联系村长 @ericet(微信账号:ericet);
  2. 阅读简明的新手攻略,了解新手的基本玩法;如有时间,可以进一步阅读Steem中文社区联合创作的《Steem指南》 (PDF版 / EPUB版) ,关注 @steem-guides 《Steem指南》,详细了解Steem中的规则、攻略、社交和人物。

最后,再次欢迎你来到Steem中文社区大家庭🎉 ,祝你在Steem的旅程愉快!!!

有任何问题,可以咨询 @team-cn@cn-hello

Congratulations @nagerwang!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your First Post
You got a First Vote
You made your First Vote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5852.33
ETH 2958.72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