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影评】《赤月青日》:孩子不是物品,父母更不是所有者-6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p2545150410.jpg
All Image Source

3、家暴是投射在孩子人生中永恒的阴影

剧中的女主角车友京从小就遭到继母的虐待,虽然她失忆了但是潜意识里应该还记得自己的亲妹妹也是惨死在这位继母之手。即便是她长大了,只要继母一动怒甩她一巴掌,她就会立马像孩童时期那样一面口中不断地说“妈妈,我错了”一面不停地搓手讨饶。

她小时候并不知道自己到底哪里错了,只知道这样诚恳地道歉也许可以免除一顿毒打。长大后的她似乎也并不清楚自己什么地方做错了,只是道歉和乞求原谅已然成为她条件反射的一部分

我们可以细数一下见诸媒体近期的一些家暴案件:温州乐清市海鹰救援大队发现一名惨遭家暴的13岁男孩小靖(化名),瘦小的身躯伤痕累累;触目惊心的三分钟视频,深圳宝安区某女孩反复在父母毒打后站起来再接着被打,身边的哥哥却像见怪不怪那样熟视无睹…

乐清市的那则家暴案我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发生在深圳的那则家暴案却让我记忆犹新。根据后来对事件的深入了解,原来孩子的母亲就经常遭到来自丈夫的毒打。原本想要离婚的她因为怀上了小女儿,这件事情就不了了之。

我在揣测这位母亲在毒打自己女儿的时候心里是怎么想的,是因为无法在丈夫家暴自己的时候还手所以选择向更为弱小的女儿伸手么,还是说对于这个自己离婚道路上的阻碍产生了本能的厌恶?

我不知道关注这则新闻的朋友们有没有注意到这样一件事情,被打的孩子始终是女儿但这对父母从未伸手碰过一下儿子。我不知道是碰巧视频截取的刚好是女孩儿被打的画面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如果真是如此,那么这个事件中还有彻头彻尾的重男轻女思想在里头!

2016年生效的《反家暴法》将向有关部门告知家暴行为变成义务,其中明确规定“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居委会、村委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及其工作人员,若在工作中发现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遭受家暴或疑似遭受家暴,须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未及时报案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承担法律责任。”

但从这个上头那个案件中我们可以看到,后来记者采访了邻居和这家人的朋友他们均表示之前见到、听到、知晓这家孩子被打的事情,但并没有想到要去报警。我想也许大家都觉得家暴,无论是丈夫打妻子还是父母打孩子都是人家关起门来的家务事,外人是不能也不需要去插手的。

p2542556340.jpg
All Image Source

关于家暴法的普及和推广已然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我也希望为人父母的成人们能够妥善处理好和配偶和孩子间的关系。孩子是稚嫩的,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对他们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很多孩子在父母身上习得的观念、习惯、言语的方式等等,会影响他们直至生命的终结。

孩子不是物品,父母更不是所有者。我希望准备做父母的成年人们考虑清楚,自己是否真的准备好了迎接这个新生命的到来,也愿每个孩子都在没有阴影的蓝天下幸福地成长。

(本篇完)


由于平台对于图片的审查,我不得不缩减配图以减少风险。如果您有兴趣阅读完整版的话,欢迎前往我的豆瓣简书账户「冰冰的小城堡」,或是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冰冰的小城堡

本文首发于Primas。谢谢大家的来看我的文章,如果您喜欢的话,请转发、留言或是点赞。你们的支持是我继续努力的最大动力,再次感谢~

The Article was Firstly Published on Primas.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articles. If you like me, plz forward, upvote me or leave your comments. Thx a looooooot~

Sort:  

严厉谴责家暴风气😡

对啊,这种行径是最下作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帅哥/美女!欢迎各位玩drugwars的华人朋友加入Dragon帮会!已经有一群兄弟姐妹在等待你的加入了!假如我的留言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谢谢小buddy呀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Thanks for using eSteem!
Your post has been voted as a part of eSteem encouragement program. Keep up the good work! Install Android, iOS Mobile app or Windows, Mac, Linux Surfer app, if you haven't already!
Learn more: https://esteem.app
Join our discord: https://discord.gg/8eHupPq

thanks for ur support and love you❤️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ngratulations @nostalgic1212!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more than 8000 commen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8500 commen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Steem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Steem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Do not miss the last post from @steemitboard:

SteemitBoard - Witness Update
Vote for @Steemitboard as a witness to get one more award and increased upvotes!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5
TRX 0.12
JST 0.040
BTC 71539.00
ETH 3603.23
USDT 1.00
SBD 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