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非借不能读吗?

in #cn6 years ago

我有一个朋友,据她自己说那是酷爱读书,当然读的不是凤姐读的那种社会人文类的书《知音》、《故事会》啥的,而是一些世界名著以及书店的热门图书。


(图源 :pixabay)

前些天她来我家做客,看到我书柜里各种图书,好像发现了巨大的宝藏,然后和我说要借一些回去阅读。说到我的藏书,都是我这数十年一本一本攒的,每本都精心保存至今。有句诗词是: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颇能形容我对自己藏书的感觉。

虽然用爱书如命形容有些夸张,但是对于我收藏的书籍我是不舍得借人的,哪怕是再要好的朋友,因为总怕我精心呵护的书籍被别人弄坏了或者弄脏了。所以一般情况我宁愿花钱买新书送人,也不愿意借书给别人。

对于这个朋友的借书请求,我也是同样答复的,我笑着说,你看看你喜欢哪些,我去京东挑一套送你。结果竟然被她断然拒绝,并和我说什么:书非借不能读也!

碍于情面,我当然不能说我其实是不想将书借她,哎那就由她吧。然后她兴冲冲地挑了几本书,我一看眼光不错,都是我比较喜欢的,然而我的心都在滴血。


(图源 :pixabay)

几天后她在我们的一个朋友群里分享读书心得,评价从我这借的图书之一,夸这么本如何如何值得一读。初一听,我还觉得挺庆幸,这是一个懂书的人,而且属实把书读进去了。

然而过了一会她在群里分享了一些照片,我一看就惊呆了,进而愤怒了。我的书上,被她用铅笔歪歪扭扭画了好多所谓的重点!除了技术书籍,为了便于记忆和理解,我会画一些重点之外,什么文史哲经类图书我从来不舍得在上边做任何标记。

不做标记除了保持书的干净整洁之外,还有个好处是常读常新,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感受和体会,而不会被以往的标注限制了思维的飞翔。然而,我精心保持的干净书面就这样被画上丑陋的波浪线,你要是画得规范点也能忍受,这歪歪扭扭长短不一的,让我如何受得了。

于是我毫不留情地质问,“你怎么在我书上画线呢?”结果她很无辜的回答,“画线怎么啦?我读书就是喜欢边读边画啊,觉得这样才能读进去。” 我想质问她这并不是你的图书啊,你凭什么在上边涂画,然而想想忍了,如果太过较真,只会失去这个朋友,虽然我对她的印象已经大打折扣了。

但是我还是对她说:“我不喜欢别人在我书上画线,那些书送你吧”结果她的回答也很奇葩:“不就是一些线嘛,还都是铅笔画的,我帮你把它们擦掉就好了”。除了呵呵,我想不出该如何回答她。


(图源 :pixabay)

我的另外一个朋友,也很喜欢读书,一次聊天时,她和我说,她从来不像别人借书,我问为何?她回答:“因为我和爱书啊,看到好书除了要读还要珍藏,借书就没法珍藏了。况且我不喜欢借书给别人,怕损坏我珍藏的图书,将心比心,当然不能轻易开口问别人借书喽。”

其实对我而言,并不反对借书这种行为,不过要借去图书馆借吧。总之千万不要向爱书且有强迫症的朋友借书,否则你可能不小心失去一个朋友呢。当然了,像我这种借本书还斤斤计较的小气朋友,不要也罢。😀

Sort:  

借别人的书还涂涂画画,这我也不能接受

你是没碰到 借完就不还的,碰到了 你就能接受了

借书留纸条 是学生说时代恋爱工具
但是对于其他关系,书上做笔记就和不合时宜了

我一般对于自己认为重要的书是不外借的,最多送他/她一本

我也不能接受别人在我的书上面写写划划。要是有人要借,直接给他个电子版的多方便,也不用还了。

人家可能不愿意看电子版呀:)

原來收藏了這麼多書😍😍 我也想借幾本呢😂😂
不過愛書也要惜書~有好書當然要分享,期待你分享好書,之前你分享過的我也買過一些,真的覺得很不錯👍

啊,我有分享过吗?我得去看看我有没有发过什么少儿不宜的书籍😂

你得严正告诫啊,她要是还不知道惭愧那也只能呵呵呵。她这种行为也会给其他群友留下不好的印象,她再向他们借书也会有隔阂。等着吧,她向你借衣服的时候这衣服根本洗不干净,她向你接电脑的时候这电脑会有很多流氓软件,她向你借自行车时自行车会爆胎,有些人就是这么觉得理所应当。
有时候借书给别人时,别人会不经过你同意就擅自把书借给其他人,等到向其索书时这本书会在第十个人手中,你还得从第二三四……个借书人一路追问出那第十个人到底是谁!!!特烦!!!

强烈不满、强烈谴责、强烈抗议、严正交涉、非常遗憾。

简直不能更懂。

如果是跟我很亲近的朋友,就会知道我有多爱书,而不会轻易在书上未经我同意地涂画,如果是涂涂画画之后还会说“不就是一些线吗我给你擦掉就好了”的朋友,我一开始就不会选择把书借给TA,毕竟实在不忍看到心爱的书惨遭不测。

虽然觉得这样很 mean,但是如果都说了你喜欢哪些,我去京东挑一套送你,她还拒绝且说非借不能读的话,我会说那你就别读了吧:)

从小到大,借出去的书数以百计,还回来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杂志期刊什么的也就罢了,十几二十册一套的漫画,各种文史书籍和长篇小说真的是想想都肉疼。
很多人问还的时候都说忘记了,稍后拿来,问几次就疏远了。
我特么碰到都是些什么人吶。
现在是想明白了,借钱和借书是一回事,能借就甭往还上想。
除了值得信任的人,只要是想要收藏的的书,一律两个字,不借。
一个因为借不到书而失去的朋友,对我人生的意义指不定还不如我那本书来的多。

一个因为借不到书而失去的朋友,对我人生的意义指不定还不如我那本书来的多

😨吓得我都坐地上了

太太太太太認同了!!!!!!😭😭😭😭😭😭我從幼兒園開始所有的書都不能從中間「壓下去」,要不然會留下痕跡,再也回不去了!而且我也不願意借書給別人,如果有同學忘帶書要和我一起看,我會把書放在中間用筆袋輕輕壓住書角,兩個人只有在翻書的時候才碰,以免他亂翻亂按我的書XDDDD (以前我的課本全都用迪士尼書皮包得漂漂亮亮的,簡直就是我的命)hahahahaha

抓住一个小结结结结结结结巴。
课本就是你的命,然而最后你决定不要命了?😭😭😭

沒有呀我的命還好好的呢XD 我現在放假,可以暫暫暫暫暫暫時不要命一下😌😌

这一届的留言都是短篇小说啊👍
我是喜欢自己买书,后来有了Kindle就基本看电子版了。不太习惯在图书馆借书看,主要是因为之前在借来的书里发现了奇怪的东西…留下了阴影…

要是我也是这感觉,借书尽量去图书馆,不要借个人的书,个人收藏书的都是把书视为自己的珍爱的,谁愿意借出去啊,何况有的人又那么随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1
TRX 0.11
JST 0.034
BTC 66772.03
ETH 3237.54
USDT 1.00
SBD 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