郢人 / Bosom friend

in #cn6 years ago

无聊翻看自己的QQ说说,竟然发现了很多好玩的内容,然后发现2010年11月19日我竟然在QQ说说里发了一段古文。我冥思苦想,也没能想起来8年前我受过什么刺激,否则为啥发牢骚呢?当然或许受得刺激太严重,大脑自我保护,封存了那段记忆。


(图源 :pixabay)

古文的内容如下:

庄子送葬,过惠子之墓,顾谓从者曰:“郢人垩漫其鼻端若蝇翼,使匠石斫之。匠石运斤成风听而斫之,尽垩而鼻不伤,郢人立不失容。宋元君闻之,召匠石曰:‘尝试为寡人为之。’匠石曰:‘臣则尝能斫之。虽然,臣之质死久矣!’自夫子之死也,吾无以为质矣,吾无与言之矣!”

尽管我忘记了因何而发,但是再次读起来竟然莫名的感伤——原来早在8年前,我就已经学会了无病呻吟。😭 不过讲真,这段古文我真的好喜欢。

这段古文讲了什么故事呢?其实这段古文讲的故事是庄子讲了一个故事的故事。大致翻译如下:

庄子送葬,路过惠子的坟墓,回头对随行的人员说:“有个楚国人在鼻尖上抹了一层薄如蝇翼的白垩泥,让石(人名)这个匠人将其削掉。石挥动锛子咔嚓一下就砍了过来,这个楚国人眼都不眨让他砍,鼻尖上的白垩泥砍得干干净净并且一点没有伤到鼻子,而这个楚国人站在那面不改色。宋元君(宋国国君)听到这个事,召见石,说:‘来给我表演一下。’石回答:‘我曾经能削掉鼻尖上的白垩泥,(即使这样)但是我的搭档已经死了好久了。’”。然后庄子又接着说:“自从惠子死后,我就没有什么人能可以做搭档了,我就没有什么人能用来辩论啦。”


(图源 :pixabay)

有没有觉得有点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有点像伯牙钟子期《列子·汤问》中记载:伯牙善奏、钟子期善听。《吕氏春秋》中更是写到:“钟子期死,伯牙破琴绝弦,终身不复鼓琴,以为世无足复为鼓琴者。”后人在此基础上,演绎出《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故事。

岳飞曾在《小重山》中感慨:“欲将心事付瑶琴。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大概也是受了伯牙钟子期故事的影响吧。


(图源 :pixabay)

呜呼哀哉,庄子和惠子的故事好感人,伯牙和钟子期的故事好好感人,郢人和匠石的故事好感人,不过这些又和我有什么关系呢?我还是看我的QQ说说吧,比如读到这段故事:

一天晚上,某程序员正在写代码,一美工同事急匆匆跑过来说:不好了,PM被绑架了,劫匪要10W赎人,不然就要用汽油烧他,现在正在募捐呢,要不咱们也捐点?程序员:好!大伙一般都捐多少?同事:看情况吧,有的捐5升,有的捐10升……

是不是也好感人呢?😭

Sort:  

作为PM,看了最后这个故事,有仇恨😂

哈哈 😄 人生難得一知乙 五元十塊一定幫

算错了,汽油6-7一升,五升要30多块呢。

所以应该是:人生难得一知己,五升十升一定帮。😀

哈哈 餘生如得兩知己 五十一百O哥來 haahaa

本来看着知己小故事觉得好感人。。。直到看到5升,10升..哈哈哈哈哈😂😂😂

难道最后一个故事不感人吗?😭

感。没看到我已经哭了么...

当时的郁闷,随着时间的冲洗,如今看来,全都不是事儿~

中文没看过 英文倒是学过……

感谢您发表了一篇不错的文章
我喜欢阅读故事书
我喜欢这个故事 @oflyhigh

I am student from Bangaldesh.I am intersting of your post but your language i am not understanding.But your post picture well movment

后面这个给力🤣

好笑,但是意犹未尽。O哥,把你的QQ空间地址公布出来就可以了,不要羞涩。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5
TRX 0.11
JST 0.033
BTC 64057.95
ETH 3104.17
USDT 1.00
SBD 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