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郎才尽 & 黔驴技穷

in #cn6 years ago

今天有朋友私聊我,“O哥O哥,可不可以和你说两句话?” 这问话感觉咋这么别扭呢,和我说话莫非还要事先征求我同意?我不由想起一句歌词,觉得挺适合回答这个朋友的,那就是: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咦,怎么感觉我像个老流氓似的。


(图源 :pixabay)

其实我想表达的是,有事就说嘛,扭扭捏捏做什么。然后这个朋友就说了:“我觉得你最近的文章有点水呢?大不如前了,是不是江郎才尽了?” 额,这好尴尬,好愤慨,知不知道什么叫做人艰不拆,早知道是这话,那我家大门就先关上好了,拉黑,果断拉黑。

不过比被拆穿更让我愤慨的是竟然用江郎才尽来形容我!我这能叫江郎才尽吗?我这明明应该叫黔驴技穷!今天我就非得掰扯一下江郎才尽这个事。

江郎才尽,词典上释义一般是:“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诗文无佳句。比喻才情减退。”所以我们看这个词或者说看江郎,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就是少(年少)有文名,二就是晚年才情减退。

少有文名

说到少有文名,古代有不少例子。比如骆宾王,七岁的时候写《咏鹅》,又比如孔融让梨、司马光砸缸(额,这都哪跟哪啊,和文名扯不上关系)。

不过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伤仲永》了,《伤仲永》中的方仲永天资聪颖,那真叫个神童,结果后来不好好学习,泯然众人矣。

那么江淹是不是和方仲永一样呢?答案是否定的。史上形容他:少孤贫好学,沉静交游。你看人家,家境贫寒还好学,没事不和狐朋狗友一起玩。据说6岁就能作诗,再想想我们6岁干啥呢?玩泥巴呢吧?

年少这么牛,那之后是不是泯然众人了?看一下江淹的生平就知道了:

江淹(444年—505年),字文通,南朝著名政治家、文学家,历仕三朝,宋州济阳考城(今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程庄镇江集村)人。 江淹少时孤贫好学,六岁能诗。 文章华著,十三岁丧父。二十岁左右在新安王刘子鸾幕下任职,开始其政治生涯,齐高帝闻其才,召授尚书驾部郎,骠骑参军事;明帝时为御史中丞,先后弹劾中书令谢朏等人;武帝时任骠骑将军兼尚书左丞,历仕南朝宋、齐、梁三代。

这么牛的人,竟然说他江郎才尽,那么让我也才尽吧😭


(图源 :pixabay)

才情减退

再来说说江淹是如何才情减退的。

据说江淹之所以少有才情,是因为有一天他在睡梦中梦到神人赠送他一只笔,之后再写文章就可谓是妙笔生花。(所以说多睡觉是有好处的)然后江淹当上大官之后,有一天睡着了梦见神人又来了,找他要回了之前送的他的笔,之后江淹再写文章就平平淡淡,无甚亮点了。(哎,看来也不能睡太多)。

也有故事是说梦中送锦缎的,后来又被要回,从此后再也写不出锦绣文章了。

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文章是用于表达思想,有不少文人墨客在文章中写了不恰当的内容,导致与仕途无缘。我知道的有孟浩然的“不才明主弃,多病故人疏。”,就因为这句话,惹怒了玄宗,玄宗说:“卿不求仕,而朕未尝弃卿,奈何诬我!”。还有就是柳永,落第写了首词发牢骚,其中一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结果再次参加科举,考中了进士,然后宋仁宗看到他的名字,直接勾掉:“不就是填词柳三变吗?何用浮名,且去填词!”

所以,文人不能太高调,一旦高调过了头,就悲催了。江淹应该深知此中的道理,所以自己编俩故事,找个借口,然后老老实实地当官,享受荣华富贵多好。至于什么立言,曾经立了那么多了,也没必要再多几个。


(图源 :pixabay)

黔驴技穷

他这一低调不要紧,江郎才尽的大帽子扣了一千多年,看样子还要继续扣下去。不过江淹不介意,我介意啊,用这词形容我,我可担当不起,这分明就是褒义词啊,哪怕我有江郎千分之一的才思也就满足了,可惜以前没有,以后估摸也不会有。

倒是黔驴技穷用来形容极为恰当的,不过你要真敢这么说我,我就会让你见识一下:驴不胜怒,蹄之的威力,话说,这个蹄之大概就是STEEMIT的踩(Downvote)吧,还别说,真形象。

Sort:  

一脚踩灰!

O哥O哥,我可不可以也和你说两句话……

大门常敞开,那是对萌妹纸说的😳

哈哈,红果果的威胁。

哈哈哈哈哈.... 看完都快笑出驴叫了😂

wonderful photography..

哈哈,得先有才,才能有才尽啊---

哎喲~可能人家害羞嘛~

Nice photo shoot..

我想把我给你做的那个表情发上来

坐等围观

好厉害,8个字出一篇文!!!佩服佩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4
BTC 64837.84
ETH 3174.86
USDT 1.00
SBD 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