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观、人才使用观、人才被使用观

in #cn6 years ago

我刚到机关的时候,科长曾经问过我一句话:小乔,你认为什么是人才?我说:能够为领导排忧解难的人就是人才!他说:错了,领导用你你才是人才,领导不用你你就说废柴!我能告诉你我当时的感觉吗?用醍醐灌顶都无法形容!(真心感谢他)2012年休假的时候,我从赵蒙那借了一本书《金融的逻辑》,里边提到同样的观念,一个与我们从小学习的马克思理论不同的观念。在马克思理论中,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固有价值和使用价值,但是书中提出的观念说西方思想认为事物没有固有价值,它的价值只有在交换的过程中才能实现。比如一个写字楼如果不出租或者买卖出去,那它就没有任何价值,它和一堆钢筋水泥没有任何区分,甚至它和垃圾都没什么区分。看,这个我科长说的本质上是一样的!工作时间长了,我有这样的体会:在工作中怕的不是领导一味的表扬,也不是一味的批评,而是怕不管你做的好与坏他都不搭理你,甚至不让你做事情一直让你空闲,时间长了你就要警惕,因为此刻你有可能处在被边缘化的状态,这时的你正向废柴发展。

如何不让自己变成废柴而变成人才呢?那就是被领导用。但是领导会用什么样的人呢?德才兼备的人(之前分享过),这个德分大德和小德,大德就是人品正,小德就是懂感恩。人品正在工作中会影响着你的行为,会让你杜绝一些不该做的事情,懂感恩会让你不忘记是谁培养你提拔你,我想任何人都不希望自己带的人是白眼狼吧!(不过当两个德出现矛盾时,就是考验你的时候啦!)才就是有能力,把你放到那个位置上你能够担负起那份责任,能够完成任务。如果不能两者兼备,领导会选择有德无才的人,毕竟才能可以在以后的工作中短时间锻炼出来,但是德就不一定了,要知道人品可不是一朝一夕中能够改变的!这就是领导的用人观。

不过你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不论是德才兼备还是有德无才都是建立在领导发现的基础上。很多人抱怨生不逢时或者英雄无用武之地,那就是庸人自扰,其实是他自己没有做到位。要么就是他其实没有那个德才,要么就是没有让领导看到他的德才。要知道领导用人时自己会凭借自己或者他人的观察,也就是识人,如果你没有那个德才,领导是看不到的,如果你没有漏出你的德才,领导也是看不到的,所以你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德才水平并且让领导知道,两者不可缺一,毕竟酒香也怕巷子深啊!所以你再看到自己身边的同事围绕在领导身边,千万不要漏出自己鄙视的眼神,其实他们是让领导更好的了解自己,为领导用自己铺垫工作呢!
自己的感悟,可能不准确,笑纳!

Sort:  

Congratulations @qiaoqiao!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got your First payout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26.65
ETH 2907.17
USDT 1.00
SBD 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