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面共存思维

in #cn6 years ago

今天在网易公开课上闲逛,突然发现了一门功课《领袖心理学》,它属于管理学和心理学的交叉。刚好自己一直关注管理学方面的知识就看了起来,我准备用几天的时间连续分享。
今天分享的是它的第一个主题:多面共存思维。虽然这个词很生僻,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有着东方思想的人来说应该是小菜一碟,这他妈不就是中庸之道嘛!西方人士由于一直是二分法思维,可能认为这是新的思维,可是我们从小就受这方面的熏陶。
教授在这一主题中说了四个话题,一是历史的进步是由于一个伟人的功劳还是形势环境造成的?二是一个杰出的领导需要民主还是专制?三是领导要相对主义还是教条主义?四是领导要友好还是强硬?
其实你仔细思考就会发现这些都是两个极端思想,就像钟摆一样,虽然有稳定的瞬间,但是不能持久。我承认伟人在历史中的作用,但是也得认识到整个局势的发展,中国那句古话说的好,时势造英雄,就是在说时势的作用,估计西方的持有个人英雄主义观点的人理解不了;我承认民主制度有优点,但是也不能认为专制都是坏处啊,更不能认为民主是万能的,不然还有什么地心学说(伽利略死的多惨!),其实我还是喜欢民主集中,当然是在客观的作用前提下;我承认相对主义的好(自己百度意思吧,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信奉这个),但是教条主义也有它的优点啊,如果你能清楚这两个词的真实含义,你就知道为什么我说他们都好了;我承认友好在管理工作中能够让你顺利通畅,但是有时强硬更能达到高效率,更省事。所以讲了这么多,又回到了我们的中庸之道,不偏不倚、有的放矢。其实这种共存思维可以用我们国家现在倡导的的一句话解释:具体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个人建议可以学习一下管理学中的权变理论,曾仕强对这一方面研究的还可以,值得参考。

Sort:  

Congratulations @qiaoqiao!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made your First Comment
You got a First Reply
You published 4 posts in one day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793.50
ETH 2910.51
USDT 1.00
SBD 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