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太适合逛吃了,迷上它的甜绿香

in #cn5 years ago (edited)

  如果不是因为跟着佛山本地妹子“非游客式”地走了一次,如果不是因为搭广佛线过去十分方便,我想我的旅游心愿地是不会有这个城市的,佛山。李小龙,完。此前我对佛山的印象只有这三个字,别说黄飞鸿、叶问等大师也出自那里,就连顺德——这么有名的美食圣地,也在佛山辖内我都不知道,我一直以为顺德是属于广州。     每次去直接广佛线地铁站坐到祖庙站,出站就是一个大商场,走出去没多远就是岭南天地:一个修旧如旧店铺云集的地方。由此为起点,甚至不需要开车,全程逛吃,佛山的甜、绿、香都可感受。 甜第一篇游记写的是澳门,我去了三次。而佛山,这近一年的时间我去的次数都已经数不清了。珠三角的便捷让跨城不是个难事,到了闲暇时间,如果想,如果肯花点时间在路上,要么可以去港澳的某间咖啡馆呆坐,或者去佛山喝上这么一杯西瓜冰。      想吃更多的冰饮或者甜品都是可以的,佛山的这间辉记甜品店,用十块写满了产品名的菜单牌亮出底气,双皮奶、绿豆冰、番薯糖水、猪脚姜……有吃有喝又冻又热,游客们在岭南天地的满记甜品或者GODIVA/哈根达斯解决暑热,我却每次宁愿多走一些路到这个老店,每次来都人超多,就算无空调也阻止不了大家拿着黄色托盘去“抢食”。  这家店是第一次来佛山同事带我来的,她是佛山土著,说这家店已经二十几年了,小学时候就开始吃。因为老板是残疾人,开店铺政府有一些免税政策,所以价格也比较便宜,一碗猪脚姜(是我吃过味道最好的)7元,一杯牛奶绿豆冰(吃出小时候冰室感觉)6.5元,总之人均不超过15元。  辉记甜品人太多,没有拍更多照片,反正佛山这边卖糖水的气势基本如下。小草糖水,也是一家“从小学就开始吃起”的店,熟客都是直接报名字,这家位置离岭南天地有点远,味道还好,建议去辉记。  在辉记不要吃得太饱,因为再走两条街,可以去一家叫“圆碌碌”的店,然后直接点出它的经典四样:杨枝甘露、榴莲奶冻、芒果肠粉、沙茶酱鱼丸,也就是下图,新鲜实足的材料让口感没得说,榴莲奶冻底部是真的吃到丝丝榴莲肉,而充满了芒果粒、柚子丝、西米露还有不知道怎么调和的奶昔——这么一碗杨枝甘露,我对它味道的自信,可以直接拿去满记甜品横向对比,就比味道不比什么性价比,毕竟人家10块钱!   佛山的甜不仅仅来自各式糖水,曾经在顺德饭庄的一锅海鲜炖鱼,那股来自新鲜鱼虾蟹发出的清甜也真是难忘,调味非常简单,汤头鲜肉质弹,初次感受到了顺德饭庄的厉害与……偏僻。  绿那次是与朋友开车去到一个叫横围头5号的饭庄,就在下面这样绿荫环绕的地方。根据我的了解,广佛这边很多饭店特别注重布置环境,动不动就小桥流水,特别是顺德这边的饭庄有些就直接是个园林,食材好、环境好、又有几个特色菜式,基本不愁开着车找上门来的食客,谁说这样的吃饭不是个享受? 特喜欢佛山的绿,它的浓度让我现在一想起就会浮现。祖庙旁边的有一大块草地,与红墙形成了对比。没有禁止入内的招牌,每一次我经过的时候,会看到有人在草地上休息、野餐,但是都看不到垃圾,植被依然茂盛。在如今城市中心有这么一块地方,不是匠气的公园,就是自然的绿植,人们还和谐相处,很奢侈了。   祖庙红墙绝对是凹造型的地方。 让人沉浸的还有道路旁合拢的树木,配上各种老房子,街道上的人很少,马路还有专用自行车道,没有什么小商小贩,没有共享单车堆积,街边有些店铺甚至没开门,那样静静的、净净的,有一种穿越到八十年代的感觉。  岭南天地旁边的东华里在修缮,开发商的广告打得不错。 香佛山的店吃得不算多,因为有好几次都是去了同家店。有记餐厅,它的秘制茄子与白切猪手简直是下饭杀手,因为卖相不好看就不上图了。这家餐馆已经30几年了,藏在居民区里还不怎么好找,还经常要等位,但是真正的好吃,正宗的广东菜,祖庙站走过去也就一公里多,这是当地人才知道的店。  另外一个吃过三次的店,是聚宝渔村的鱼头火锅。老实说第一次吃还很不习惯,这样生生地把一个个鱼头放进锅里煮……很想感叹一下老广们确实会吃,但是真不管卖相好不好,不看颜值。 吃这个火锅汤底一般比较清淡,也没有烂七八糟的蘸料。每个人会有一碟姜葱丝,吃之前烫一下出香气,然后放酱油和花生油,就这么捞鱼头吃了,味道么?反正有次一位不爱吃鱼的潮汕妹子,也吃了不少。我觉得这个火锅,是我吃过最健康的。 在佛山没有麻辣烫,只有牛杂。牛杂当铺就是可以涮各种蔬菜,然后再从牛杂锅里剪一些肉肉,混成的一碗。小草糖水旁边就有一家小草牛杂,同一个老板,可以搭配吃。 最后我想念最多的,就是我在广州哪也找不到的好面包店,佛山祖庙站的商场B2超市旁边的那家。面包是有咬劲的,不是软绵绵油腻腻的,这的面包有灵魂,羡慕周边的居民经常能来买点当早餐什么的。 还有这牛奶柜,这选择! 又是一次深夜码字,做游记的工作量还不小,要从手机里选图,再处理。佛山城市不大,高度绿化,小吃饭馆出品正,干净整洁,又有现代化的大商场与创意街区,满足我所有对城市化生活的需求,而且还节奏更悠闲,仍有顺德、大良等等地方待挖掘,佛山你是个宝。  

Sort:  

Congratulations @qixingaihao!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1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1293.86
ETH 2930.90
USDT 1.00
SBD 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