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北泽回忆—聖葡瑠

in #cn6 years ago

聖葡瑠是一家咖啡店,曾经出现在电视剧[孤独的美食家]里。现在因为店主的身体情况所以关闭了。我当时是被一位朋友放学后拉去喝茶才知道了这家店。

初次进入店内,只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在一个人静静地煮着咖啡。墙上的油画和古朴的装修给人一种昭和年代的感觉,因为地处本多剧场里面,所以很少有人知道这家店,来的基本都是熟客。朋友一边向我介绍着这家店一边和我介绍菜单,交谈之后才知道这家店已经开了40年之久。

不知何时,我经常下课后都会去那喝一杯奶茶,那时候东京的奶茶店还没有像现在这么多。所以能喝到好喝的奶茶都会觉得很感动。每次我都会坐在吧台前看店主做奶茶,他总是先是把自家红茶煮沸之后又开始煮牛奶,最后把它们混合在一起。记忆里最特别的是因为递给我时还是很烫就会等凉一会再喝,所以每次喝的时候上面都结了一层厚厚的奶盖。

熟了以后,每当我在店里呆久了,而店里客人又不多的时候,店主就会开始自顾自做手工酸奶和日式奶油浓汤免费招待我。店主人话不多,看起来性格也很内敛,每次只是默默的把他做的东西递给我,不好意思的我只能连忙道谢。回忆里奶油浓汤的味道仿佛和这个名字一样温暖。只是这个时候我甚至都不知道店主的名字。

直到有一天,我像往常一样去喝茶,店主拿来一张纸条和笔,让我写下自己的名字,我有些惊讶的写了下来之后,他又递过来一张纸条说:这是我的名字。于是我们就以这么原始的方式认识了彼此,交了朋友。老人开始对我讲起关于店的历史,从一开始开在车站旁边到现在搬迁到现在的地址到店名的由来,还拿出了某家华文杂志十几年前对这家店的报道给我看。我也津津有味得听着并聊着自己来日本遇到的趣事,觉得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原来可以如此的纯粹。

因为之前一直受照顾并且考上大学要搬去其他地方的缘故,所以那次回国后给店主带了个中国茶壶送给了店主。这之后,就鲜少去下北泽了。

时间过了很久,等到我再次去聖葡瑠想看望一下店主时发现店关着,门上贴着店主因为突然病了不能继续开店的纸,担心之下又去问了旁边的店家,据说老人当时倒在店里被人发现叫了救护车,好在人没事就是要住院观察。我松了口气却也后悔为什么没早点来看看他。

直到现在,我依旧怀念着那段时光,怀念着温暖的奶油浓汤和善良的店主,这段记忆大概是我一生的宝物。

手机里还留着当时的照片,希望店主能身体健康。
IMG_2483.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9
TRX 0.13
JST 0.033
BTC 63133.02
ETH 3043.69
USDT 1.00
SBD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