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大生活#1 饺子皮的第二春——鸡肉糯米烧麦

in #cn6 years ago

以为到了欧洲,应该学会几个高逼格的西餐,谁知却恰恰相反。离开了中国,才知这中国胃是这么的倔强,披萨意面汉堡三明治根本满足不了我们的味蕾。所以,利用有限的食材,做出记忆中家乡的味道才是重中之重。而且,尝试制作不同的食物,也能为这小日子增添一些乐趣。在L先生的提醒下,我想何不记录下来这些与食物有关的生活点滴呢。所以这一系列并不是正儿八经的菜谱,毕竟我也还只是个学着做菜的人,只是一些琐碎的生活片段而已。

L先生喜欢各种小吃。春节前在中超买的饺子皮还剩了一包,正好家里又有泰国糯米,于是我就琢磨着是不是可以包个烧麦。要是还在上海,恐怕我是不可能想到这一招的,毕竟出门右转100米,早餐店里的烧麦也只要5毛钱一个。

本来上个礼拜六就泡好了糯米准备试验,谁知莫名其妙生了一场病,天天虚弱地躺在床上,到了茶饭不思的地步。我说想吃点咸口的,L先生还特地买了这边的火腿丁,想让我喝粥的时候嘴里有点味道。于是乎,这火腿丁正好就成了烧麦里的一味配料了。昨天感觉已经痊愈,就兴奋地跃跃欲试了。

配料:火腿丁(有点像金华火腿的那种,不是火腿肠那种)、鸡胸肉、鲜香菇、胡萝卜、豌豆粒

我将糯米放在玻璃保鲜盒里,入蒸锅蒸熟。糯米已经提前浸泡过了,蒸的时候不需要加水。
同时将鸡胸肉切丁,然后加淀粉、料酒、生抽腌制。在腌制鸡胸的时候,又顺便将胡萝卜和蘑菇切成丁。我刀工比较差,将这些配料都切好以后,糯米差不多也蒸熟了。接下来就要炒糯米饭啦。

冷锅热油,先放入鸡胸肉滑炒。炒到差不多的时候,把鸡胸肉拨到一边,下入火腿丁。火腿丁是肥瘦相间的,稍微炒炒会滋滋冒油,而且香味扑鼻。然后再倒入胡萝卜丁、香菇丁和豌豆粒,一起翻炒。我加入了之前免费派送的调味料,里面应该是盐、胡椒、灯笼椒等各种蔬菜的混合粉末,比加一般的盐会香很多,然后倒点生抽和老抽,本来还想加点蚝油,因为前面的调理有点加多了,怕太咸就省略了。好在鸡肉和香菇都有提鲜的作用,不加也没有太大的影响。神奇的是,虽然没有加一滴水,炒着炒着锅里出了很多汁水。这时候,正好调小火,把糯米饭拌入。干干的糯米饭吸收了满满的汤汁,光看着就觉得味道应该不错了。
IMG_2759.JPG

包烧麦真的是生平第一次,我以为很简单,结果发现还是包饺子简单。笨手笨脚地终于包完了,发现每个烧麦都长不一样,看着都不像是一家人。最后将他们装在保鲜袋里,统统打入冰箱。
IMG_2763.JPG

IMG_2762.JPG

L先生还没起床,就念叨着早上可以吃烧麦啦,像个馋嘴的小朋友。早上蒸烧麦的时候,我怕会沾底,有没有纱布,就把昨天剩下的半截胡萝卜切片,垫在底下。
IMG_2768.JPG

过了几分钟,外皮已经变得透明,热腾腾的烧麦出锅了。虽然我不能说一定比饭店里卖的还好吃,但在异国他乡的寒冷早餐,已足够慰藉想家的心和想家的胃。再配上一晚热乎乎的牛奶红豆薏米汤,这个平凡的早晨瞬间变得幸福起来。
IMG_2769.JP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0118.25
ETH 3744.50
USDT 1.00
SBD 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