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试图去考验人性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大约是十年前的时候,我做过一个现在看来是非常愚蠢的决定。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天我突然闲的蛋疼,突发奇想去考验一下:谁才是我真正的朋友。我想了挺久,发现没有什么比借钱更能考验人性了,于是在经过短暂的思想考虑之后,我拿起电话,给我自认为是三个最好的朋友打了电话。

  第一个是我多年的朋友,我们认识八年了,我想应该是可以信赖的,但是当我给对方打电话说明了借钱的情况之后,对方立刻表示了自己的难处和当下面临的一些困境,末了还讲了一大堆话。。。反正最后的意思我是听明白了,总结起来归纳为两个字:没钱!我没有想到对方竟然是这样的回答,这个也确实出乎了我的意料,我原本想,我跟他认识八年了,八年抗战都结束了,想必友谊是可靠的,即便对方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至少会借给我一部分,但是最后的结果显然让我非常失望,对方不但委婉的拒绝了我借钱的想法,一分钱最终也没有借给我,而且从始至终也从没问过我为什么要问他借钱,要知道我当初其实是并不缺钱的。

  我怀着略微有些失望的心情,给我第二个朋友,也是我的同学,当年曾经睡在我的上铺的兄弟打了个电话,同样的我也向对方表达了想借点钱的想法。我这位同学上学的时候,跟我关系还是很不错的,其实更多的时候应该算是臭味相投吧,在听完我借钱的想法后,对方似乎有些诧异,我猜想我这位同学加好友是觉得我应该不差钱,我这个时候仍然装作很镇静的向他表示,当下自己确实需要这笔钱,而且是比较急需的,我打电话的目的,其实并不是想向他借钱,我只是想试一下他是否会真的借钱给我,我以为在听完了我讲之后,对方应该会很痛快的借钱给我,毕竟我们俩的关系那时候还是非常好的。

  然而在他的再三追问下,我的语气有些急燥,态度也开始变得不耐烦起来,我大声地在电话中质问对方:要么借,要么不借,哪里要讲那么多废话。对方似乎有些哑口无言,想说什么又没有说出来,我更加生气,非常不耐烦地,并且粗暴的挂断电话。

  我几乎是怀着绝望的心情,拨通了我第三个朋友的电话,同样的当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后,电话那头,沉默了大约两到三秒钟,紧接着传来了我那位朋友的声音:

  “借多少?”

  听到这句话之后我顿时像一个从黑暗中看到一丝曙光的人,我告诉了对方我想要借的数字,紧接着对方对回答了我一句:

  “把你的卡号,发给我吧。”


  很快地,当天下午我就收到了我这位朋友给我转的汇款。


  我跟第一个朋友从那之后再也没有联系过。


  我的第二个朋友时隔不久,打过几次电话给我,我开始都没有接,一方面是赌气,另一方面觉得自己年轻,以后一定能交到更好的朋友,也不差他这一个朋友。几年之后他给我发过一封邮件,在信中他首先对那件事情向我表示了歉意,然后告诉我当初没有借钱给我的原因,我在读完信之后,反复思量,认为他是对的,也可能是随着自己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做事没有像之前那样激进,对待周围的人也开始变得包容起来,我最终理解了他,我们又重新成为好朋友。


  我跟我第三个朋友,现在关系非常好,从那之后我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友谊,珍惜与这位朋友间的感情。


  时至今日,我突然想起了这件事情,我才发现自己当初做出的是一个多么愚蠢的决定,我在想,其实人性是不能去考验的,多数时候也经不起考验,所以你不要试图去考验人性。


Sort:  

pocketsend:101@rivalhw, have fun!

Successful Send of 101
Sending Account: cron
Receiving Account: rivalhw
New sending account balance: 997314
New receiving account balance: 999700
Fee: 1
Steem trxid: 06c821af94ee63e83778349f00fdf814c1b7a18c
Thanks for using POCKET! I am running this confirmer code.

Successful Send of 101
Sending Account: cron
Receiving Account: rivalhw
New sending account balance: 997314
New receiving account balance: 999700
Fee: 1
Steem trxid: 06c821af94ee63e83778349f00fdf814c1b7a18c
Thanks for using POCKET! I am small bot and right now I am running this code.

sunflower is symbol of love ?

It means "Hope" :)

Very interesting lines Mr @rivalhw. I enjoyed a lot your today's blog. You're 100% right that we should not test the Human Nature. A very famous saying in this regard is as under:

'It is human nature to think wisely and act foolishly'

~Anatole France ~
Thanks for your efforts to bring another unique article for this awesome community. Keep rocking!

You're most welcome friend!

這個可是人性的考驗了...

很失败的决定

這大概很難說是否失敗吧,只能說年輕的時候都不知道人性是什麼啦。我想這也是很好的一課吧。

对的,人生非常重要的一课,很难忘

我觉得每个人对待金钱的态度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不能完全靠这个考量。

是的,所以说这是个错误的决定

還好我的朋友沒有這樣考驗我,大概他們都知道最需要問人借錢的人就是我!

你很幸运

那我認為第二位朋友是做得對的,問清楚你為什麼要錢,以防你被別人騙吧。

恩,有一些其中的原因吧,但其实更多是他自己家庭原因

岁月就是最好的考验,不要故意去考验。整不好,容易变成了"狼来了"的故事

朋友之间谈钱伤感情

谈感情伤钱 :)

真是没有必要

是的,真没必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6
TRX 0.11
JST 0.033
BTC 64383.21
ETH 3098.60
USDT 1.00
SBD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