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简历时也请带些“同理心”(工程师篇)

in #cn7 years ago

第一篇在简书上写的文章,从小不是个文笔很好的人,更加愿意通过演讲的方式交流自己的一些体会。上海西南某高校毕业的一位软件工程师,供职于一家去年刚刚被600亿美金收购的企业,大概的背景就是帮一些同学内推时候发现的共性问题,希望能通过这个平台分享我的一点看法,虽然是以IT行业简历作为一个引子,但讲的是一个同理心思考的问题。

换位思考谁都明白,但做到的真的太少。
陆陆续续在帮应届生内推的过程中看到了几十份简历,基本也都是除清北外国内顶级的985本科和硕士的了,当然也都是来应聘软件工程师的岗位。然后几乎80%的简历都用了一套类似百度搜索出来的普通的模板,当然这个也就算了。见到过几份简历里面,有的是有错别字,有的是不留手机号,有的是洋洋洒洒的写了个好几页,恨不得把高中拿的奥数奖也给你写明白了,深怕自己的光荣事迹不被知道。当然大部分的共性问题是不知道自己的写的内容有什么用,不知道简历是做什么的,从而导致写简历写成流水账,写成自我历史回顾,也有写成大学社团学生会参与报告的。

先简单介绍一下大部分的IT外企应聘流程:

  1. HR获得简历(校招渠道,内推渠道,猎头渠道):这个步骤也是会刷人的,如果出现那种态度恶劣的,正常人一看都不行的也是会被刷的,当然也有HR电话你,你提出了一些公司绝对不可能满足的要求的时候也就可能这一步就挂了。

  2. HR将电话问好的情况带着你的简历发往了准备面试你的部门经理那里,接下来部门经理会安排一位部门里的同事对你进行面试

  3. 部门同事的第一轮电话面试,这一轮面试的目的主要是对你的简历进行一些提问(简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般这位同事看你的简历基本就是5分钟瞄一眼就电话你了,你个3-4页的简历让人家怎么抓重点,还有一些过分包装的,每一个问题都是当年自己吹嘘自己挖的坑啊,一不当心就留一个浮夸的映像)

  4. ONSITE面试,一般也是3-4轮左右,也就是你的未来4个同事来给你聊了,当然侧重点完全不一样的。有的是直接从你的简历项目出发,从你曾经学校或者公司实习的项目出发,来探探你的技术底子,有的就是直接模拟出一个情境让你去CODING或者分析,也有考你一些脑筋急转弯的。当然这里只谈好的简历的作用,好的简历可以为你充分的将面试问题引入一个你熟悉的领域,然后让别人对这个领域提问,这对你是有利的。如果简历空洞无物,那只能另起炉灶提问,如果简历相当浮夸,估计也是分分钟就被戳穿了。所以适当的将自己的长处展示才是简历应该做的。

  5. HR再一次出现,与你聊未来的薪资期望,一般到这一步基本上你的技术关是过了的,不然HR也不会浪费时间跟你聊钱了,这个地方也不是本文讨论的,因为也没有简历参与了, 当然说没有也有,就是个人觉得简历上写期望薪资不是一件好事情,毕竟各个公司的工作时间,公司性质,工作内容不一样的薪资体系也是不一样的,你直接将你的薪资暴露在简历上,如同在一场协商过程中亮出自己的底牌,是相对比较吃亏的,如果有具体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邮件私聊。

可以看出,事实上简历是一个1,2,3,4都有可能产生巨大作用的,作为一个门面性的让别人对你进行第一次定位的材料,我这里不讲怎么写,而讲见到的各种简历类型,大家就应该明白什么样的东西是企业希望看到的。

  1. 长篇大论型
    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类型,经常看到一封简历可以写3页的,每一个学校的项目,学过的编程语言都要写一下学了啥,有的是写了自己学过(编译原理,软件工程,数据库,操作系统,。。。。。。列了10门课),然后有的列了自己参与了志愿者活动A,B,C,这还不算,怕面试官不知道自己从中学到什么,每个项目后面跟上5-6行自己在这里学了啥,最后再来一段10-15行的自我介绍,在加上一下兴趣爱好,看电影,踢足球,打篮球啥的大众爱好。洋洋洒洒,大学里小到一个计算器的小项目也写出来了。作为一个有经验的HR这样的简历一般是内心心虚的简历,如果你有大量的开源经历,学校的计算器,坦克大战这样的项目怎么会被提到呢?如果你有大量的技术比赛,实习的经历,这些所谓的学生会工作,个人介绍又为何占这么大的篇幅呢?写简历做加法不难,做减法难,我看好的简历是一页纸简历,让你删除你所有的荣誉,只有一张纸,你要怎么表现自己,你肯定留你觉得最重要的,你最看重的,当然也是别人最看重的。做演讲也是,什么演讲最难,电梯演讲最难。很多同学的简历读完的感觉就是,像是一次写完就没认真雕琢过的,没有认真思考自己想表达什么,是一部无聊冗长的电影,看完就忘。Python创始人的简历就一句:I wrote python. 有的人的名字就能是简历,有的人的博客就是简历,有的人的GITHUB就是简历。当然如果我只是一个认真读书做作业,没有太多实践比赛的同学,也不要紧,也请你认真思考留下你觉得最能展示你的那一页,因为你的思考让看这页纸的人更有兴趣来阅读你的更多信息。

  2. 模糊不清型
    前两天收到一个很好的朋友的简历希望我帮忙内推,做到了一页纸,也用了不错的模板,内容清晰,不过在自己的技能那一栏里写了C++ 3年,Python 2年。然后我就回他,我根本没法判断你的技能能不能达到公司的要求,一个3年的c++可以强到可以一个人cover一个工程的项目做架构,也可以弱到只能写写基础语法。软件工程是一个很大的学科,一个语言用了几年,一个技术用了几年是没办法判断你的实力的。或者说同样的BAT5年的工程师,技能的RANGE是巨大的。

当然也有一些的问题是,喜欢用一个名字来代替自己的经历,很多外企实习过的同学或者曾经有过一些开源项目的同学经常就会写:1. CF rank 3 2.HP PDS项目开发 3.INTEL SSG部门负责DDE系统的开发。

看完什么感觉? 一脸懵逼好吗,除非我和你做过一样的系统,不然我根本不知道这些缩写或者这些项目的难度技术实现问题在哪儿,还有就是你参与了多少,对看的人来说是毫无意义的。

  1. 态度问题型
    简历是一个门面,你可以写的差,但是错别字,排版问题,表格不对齐,照片随便贴就不能忍了。当你自己不尊重自己,别人也没办法尊重你。我见过学生有的用自己手机的自拍照的,半张脸黑的,对于这种,我个人觉得不如不放。也见过有的学生可能是网上拷贝的简历模板,还有模板的水印没有去掉的。每当遇到这样的简历,我脑子总产生这么个问题,同学你读过自己写的东西吗?

其实写了这些,算是有点干货的东西就是先告诉很多同学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就是无论做任何事情,请认真对待,也请认真的考虑别人希望从简历知道啥,这个不仅仅在于简历,也在于发邮件,发工作报告,打电话汇报工作,如果你从对方的角度考虑了,就会知道有时候很多自己说的话,写的问题,或者写的文档的信息是没有意义的,或者是不妥当的。如果时时刻刻有这么一个心态督促自己做事情,相信你的未来职业生涯一定会走的更加顺利。

最后祝各位前程似锦,有关于简历或者IT行业的更多问题也可以咨询我([email protected])。这是个信息分享的时代,很愿意与各位交流。在两家外企,一家人工智能的创业公司工作过,对于职业选择,职业发展,或者直接丢简历来希望内推的都欢迎,请认真阅读本文后好好看看自己有没有类似错误咯。

Sort:  

写的不错。可惜我没及时看到。先 Follow 了。下次如果及时看到好文我会点赞。
另:作者是在简书开专栏吗?可以附个链接,最好是在简书那边留点什么来验证下身份,避免抄袭之嫌。

我在简书写过的,然后拷贝过来试试这个新型的去中心化的写作方式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86.03
ETH 2921.26
USDT 1.00
SBD 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