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S带走了一个爱我的人,却带不走我对生活的热忱

in #cn7 years ago

 外婆得了渐冻人,从诊断到离开只有八个月。前几天还好好的突然就呼吸衰竭进ICU,插管病危,抢救了三次还是没能救过来。追悼会上,所有的亲戚,朋友,邻居都说她年轻时候的光荣事迹,上海第一批女拖拉机手,没有读过什么书,却一直做到国企的党委书记。办任何棘手的事情都能让每个人都感到很舒服,说话也很得体。村子上好多人都说家里过去有些小吵小闹,都是她来帮忙解决的。

过去我很怕出国,尽管读书很好,英文也很好,但是很怕在国外一个电话告诉我,谁谁没了。这样的恐惧一直陪伴着我,小时候是外婆外公带大的,我一直觉得他们不会老,不会离开我。

如今,我很庆幸我留在了上海,每天都可以联系医生,护理提供最好的医疗资源。每天都可以陪她说说话,讲讲新鲜的事情,讲讲上海已经都是共享单车,支付都不再需要现金,对她来说是完全新鲜的,而对她来说,那间屋子是她永远出不去的监牢。她爱打麻将,我就给她买麻将桌,她后来手连麻将都拿不动了,我就把IPAD,支架都给她装好,让她用手指拖。她呼吸机萎缩无法平躺睡觉,就去买最好的沙发。买 rolling walker,国内没有,就到国外买最好的。但是无论我们有多少财富,多少努力的想去改善,我们却什么都没法改变。我想我应该向成为她那样的人,对别人善良真诚的人,她最后还交代要我们不要麻烦亲戚朋友来看她,要把后事办好。真诚是一种永恒的人格魅力,她感染了很多人,也感染了子孙辈的我。她去世之后,我就捐掉了剩下的药物,(渐冻人目前只有riluzole一种药,一个月4000-5000),我想或许这些东西可以给另外一个家庭带来安慰。

渐冻人这个病在2014冰桶挑战中并没有得到大众足够的关注,反而在后期变成了一场作秀。而在这一年多的病程中,我几乎阅读了市面上所有的各个国家关于ALS的报告,分析,以及新型药物的研制情况,我希望能够持续关注这个可怕的绝症。我希望我们家庭一年多来承受的痛苦,迷茫能够让我不断的给这个群体带去一些什么,经验,帮助又或者是吸引更多的人了解。一个罕见的绝症没有医药公司获利的空间,没有研究机构足够的动力,对于社会而言是十万分之几的患病率,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那就是1和0,就是毁灭。

而这个病还有5-10%的遗传几率,也就是说我妈妈和我都有可能在人生的任何一个时刻走上同样的路。而我却并不怕,这件事过后,我更加珍惜生命的每分每秒,在ICU呆着的几天,我看到里面的人出出进进,有的出去了,有的也就出不去了。我那时候看着这些在想,你看那些人,他们也曾年轻,也曾在青春绽放生命的光彩,也曾有喜怒哀乐,享受人间的酸甜苦辣,与父母子女共享天伦,也承受许多亲人的离开。就像外婆的人生一样,被所有人都记得,所有人都记得她的好,而我记得她陪伴我度过的23年,清楚的记得。所以即使我知道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候,我也会被告诉你还剩下没几年了,我还是没办法说,好吧得过且过吧,好吧放纵玩耍吧。我还是会一样的活,如果它本身是绽放的,就让它绽放,如果它本身是平静如水的,就平静地度过。因为人真的是会活在别人的记忆中,我们终究会被别人记得。有时,我觉得她还在,她的手机里微信的语音记录了她的声音,我们有很多很多的照片记录了70多年的岁月。

最后,google一下ALSHOME,看看这些挣扎前行的家庭,告诉下身边的朋友,或许我们就能一直让社会投来更多的关注,让更多的家庭在寒冬中得到一丝温暖和慰藉。 

Sort:  

祝福你,希望你一切都好。加油!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在青春里努力绽放过,年老又有儿孙承欢膝下,人生如此,大概已经功德圆满了吧。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0953.94
ETH 2920.49
USDT 1.00
SBD 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