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恐慌症:诗和远方、苟且︳月旦评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我公司有一同事A君,每在工作上遇到一点困难或不顺心的事情的时候,就会在周边同事旁溜溜,且伴随着唉声叹气。

最近,A君在我们同事中间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如果不做现在的工作,以后都不知道能做什么了,谷种都没得吃了。’

初听这句话的人,也许会以为A君家里很穷很困难,或者觉得他是一个工作上的落后者。但是像我们这些与他共事多年的老队友们就知道,这只不过是他习以为常的情绪宣泄表达而已。

A君家里不穷,爸妈退休有工资,老婆跟他一样持证上岗,家里住着一套房子,还供着另一套新房,前不久全额买了新车。

是的,当这样经济状况中上的人,在你面前说生活的困难,表达对未来的恐慌的时候,我们这些初入职场的菜鸟内心已深深的被打击。

曾经,我也有‘这样’的恐慌症。

那时的我还是个职场新人。大学学的专业跟工作不对口,没有工作经验,更没有工作技术资格证。那时,每天上班,觉得领导都是故意把难度大的分给我做,同事也是很精明,专挑容易的做,然后,到了发工资的时候,却是做的那么多得到的那么少,花的地方又是那么多。……

当这样的恐慌长期伴随的时候,有很多次,会很想逃离当时的生活。当然,辞职的念头也有很多次在脑海里。但是,每次的最后这些想法都是在脑海里漂着漂着就漂远了。

因为结合当时自身情况,生活是有诗和远方,但也有苟且。而我当时的苟且是,没找到下一份合适的工作,自己经验不足,没资格证,每个月的房租要交,每个月的生活费要给。……

也许,正因为这些苟且,在后面的生活及工作中,我变得更加坚强,更加努力。工作上遇到困难了,就一步一步的把工作的困难解决,没有工作资格证,就一步一步的早起晚睡把工作资格证拿到手;一步一个脚印的就走到了今天。

虽然,到了今天,我没有大富大贵,但相对于以前,我现在看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衡量清楚就会购买,遇到下雨的天气,会给自己打车,每月到手工资用了该用的之后还有存余。

每当我回顾过去再结合现在对比,我是多么庆幸,自己把这份苟且默默的承受下来。

也许,我的同事A君现在对生活有着更大的诗和远方,但相对于把这份‘恐慌’大声宣泄,我更喜欢的是他可以默默的承受起来,把它们当做到达诗和远方的垫脚石,并最终到达目标。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小小看法。

有压力能够把它们都释放出来,这是对健康有利的,但如果可以不影响周边的人的话,这当然最好。

因为,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谁的生活不是在诗和远方之中存在着苟且的呢?

生活存在苟且,但不代表我们可以被苟且打倒。
QQ截图20180506183149.png

Sort:  

@sally617, 楼主的文章真是妙笔生花啊!

@sally617,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哈哈,谢谢!

写得很好,建议亲你在标题加入 “月旦评”

好的,谢谢!

A君可能是缺少一些激情,初入职场的那种激情。当职场把一个人打磨的只没有激情了,他的中年危机已经提前到了。

嗯。也可能每个人追求的东西跟生活方式不一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2
JST 0.032
BTC 61769.55
ETH 2910.04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