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慢。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1B0D8BBE-BC57-4D9D-B665-5D993E0A7A78.jpeg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F70D2E83-235F-447F-B404-F15C854A4982.jpeg
木心的这首诗,字字句句都美。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在我年少的记忆里也有这样的画面。
冬日的凌晨四五点钟,暖灯下腾着热气的早餐小店,竟也有一两位食客,低头闷声地吃牛肉面和包子,连桌下的店老板养的狗,都沉默地趴在那里。
周围的一切都那么静,也就显得格外地慢,连空气的流动都慢半拍。
大家都沉默着各行其事,大概也是因为实在太早了吧,整个人的意识都还没有苏醒。
我那时候早起是因为好多事要做,要起来练声,踩着消音踏板练琴,还要晨读背文言文和英文课本。
DF9B1C85-3AD4-46A4-B970-A07283B0CEA2.jpeg
想来,我小时候是个读书还算用功的小丫头,那时候混在比重点班还要好一点的竞赛班里,也有跟同学们一起参加一些奥数竞赛,反正也没有下文。不管是偷懒还是勤奋,每次考试总是班里倒数十名之内,倒也练就了一副没脸没皮的好心态。父母也不着急,平日心思都在工作上,周末依旧送我去歌舞团的老师家上课。学校开大会时,校领导居然也不指名地表扬了我,不指名也好,自己偷着乐。
周末在家的时候,父母把我从成堆的作业中拉出来,要我好好玩,可是也不知道该玩什么,索性还是靠着书柜坐在地板上,阳光穿过白色纱帘跳进来,我就那样暖洋洋地看《简爱》,看《福尔摩斯》,囫囵吞枣地翻《羊脂球》,读宋词读得热泪盈眶。就这样,度过了我的童年和少年时光。
其实不觉得从前慢,只觉得从前做事专心,读书一字一句,喜欢的诗可以百读不厌,喜欢一个人也是有始有终。所以安心,所以笃定。
0FCB7184-64D2-4FA1-BA9F-FB9CEF0BFAD1.jpeg

Sort:  

现代。。
就是什么都要快快快。
多是手机做的怪怪怪。:-)

哈哈,你也在英国啊,那里雪灾还好不?

这会儿不在。潜伏三个月。😛

这么爽,休假三个月啊,^_^

哈哈哈,算是吧。做一些琐碎的事。

今天很美。我的朋友😎

我每天都很美。我的朋友。😎

好久没看你发文了,还是一样美

嗯,最近回国了,要过好一阵子才回英国。

以前有耐心看书,现在的自己好浮躁,很难静下心来看书

Hello Friend. You were missing. You had me worried. I hope you are fine. This photo is very beautiful. Greetings, do not forget me.

My pretty and lovely Cristi,i'm in China at the moment,and i will be back soon after i finish some odds and ends. Don't worry,love you❤️

I love you too, my dear Serenazz, I hope you come back soon ...

不指名怎么知道是你呢?
这诗是挺美的。变成歌之后在〈好声音〉火了,一开始是觉得挺好的,可是电视里老播,整首曲就四句音在重复,都让人听烦了

哈哈,不指名但说的全是我的事迹呀。
同样被滥用的还有叶芝的《当你老了》

Congratulations @serenazz!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the badge to view your Board of Honor.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Do you like SteemitBoard's project? Then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远了身边,近了陌生人。珍惜眼前人最重要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1450.33
ETH 2982.28
USDT 1.00
SBD 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