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月旦评|品乐书会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A47D48EA-5253-4F96-88AA-7902D02747BD.jpeg
中国人有个说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意不仅是这方水土养活了这方的人,更有这方水土造就了这方人的秉性,性格,风格,这方水土之中人的文化,习俗,并决定资料的生产方式和文化方式。这里的人们习惯吃什么,怎么吃, 几千年的熏铸,传承,造就了这方人的方言,行事的风貌,人们从其的吃,穿戴,说话的腔调就知道他是什么地方人。
一个人的身体素质,生理应该与这方水土相关。当他(她)还在娘胎腹中时就是由这方水土滋养发育的,出生后还是由这方水土培植的植物与动物的营养长大的,他(她)的生理机制与这方水土相适应。所以,常有一个人到了一个新地方有水土不服而生病的问题。
以上说这么多,要说一个什么问题呢?
我要说的是,一个人吃家乡饭长大的,最好坚持以家乡食物为主,,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全国各地,世界各地的食物超市都能买到,为了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准就专吃贵的,稀奇的,而不吃本地土的。比如卑视豆浆只喝牛奶,而且是进口的,专吃海鲜,不吃淡水鱼虾了,或只吃水果,不吃大米饭了,如此种种,好像有违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信条。
我不反对适当吃些新鲜的东西,吃些泊来品调节胃口,丰富生活,增加各种营养。但主次要分,坚持以本土为主, 兼吃多样,方是健康生活之法。

Sort:  

我也曾经写过一篇: https://tumutanzi.com/archives/8322 一方水土一方人。

说得很对,我们现在关心的不是美不美味。更在乎的是吃得安全,谢谢你。

坛兄还是像以前一样留意优秀的新人呀。

你不也一样的嘛,哈哈。其实优秀的作者太少了。我也一直希望多多支持优秀的人们。

这个新人是我那个qq群里的,不然我也注意不过来呀。我也想变成新人求关注哈哈哈

良好的生活态度~

Congratulations @seven77!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段和段之间最好空一行哈

今天手机上发的,更难排版了,唉看来我得多学习。

感觉水土也对人的性格有一定的潜移默化...

水土亦是周边的生存环境,肯定会对性格有影响。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1
BTC 62177.56
ETH 2918.14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