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给自己学生传授的道理

in #cn7 years ago

一、永远不要说自己已经尽力

清华大学每年3000米长跑测试需要过关才能获取学分,每天晚上10:30以后操场上练习跑步的的巨多,一学期下来12分56秒都能跑完,很符合清华的校训:自强不息。个人感触:什么叫成功-人们死活不相信你能做到的事情你做到了就叫成功。

二、怎样挤时间

在清华和哈工大学生在校园一直都是小跑前进,为了多挤出时间看书。日积月累就在时间上有了优势。清华的学生智力超群者不超过四分之一,更多的东西是他们对待自己的态度,在大年三十有时候教室里都人满为患。一个美国教授这样评价清华的学生:Students of Tsinghua no saturday,no sunday,no holoday!

三、给自己压力

清华大学对学生要求严格,四年有一科不及格取消推研,三科不及格退学。学生疯狂学习。举一个例子:周一老师讲授VHDL(电路设计高级语言)要求学生周五编写一个主频30MHZ的CPU程序。所有人都疯了,上午还不知道老师说的是什么,一周之内完成电子系需要一学期完成的设计任务怎么可能?老师说不完成不及格,于是第一天看不懂,第二天稍明白,第三天编写简单程序,晚上学习到凌晨,周四又一个通宵,周五通过。学生都没想到这么短时间能做这么多事情,巨大压力下人的潜能无限。当然我个人感觉有夸张的成分,道理还是可以接受的。

四、不要埋怨老师不好

清华大学老师好多是科研大牛,没有经历好好给本科生上课,有一个例子:老师上微机原理课让学生用protel画模拟电路图,同学第一次听说这个软件,老师只是说了一句这是电子工程人员必备的软件。学生图书馆3天搞定。我给学生讲matlab,用这样的办法让学生用matlab画一个三维立体图,学生说还没学过怎么用啊,我也这样说,自己想办法啊这是本科生必须会的技能。于是,3天后学生完成了我的作业。感悟:自己的努力是成功的基础。

Sort:  

‘自己的努力是成功的基础。’太对了。

原来兄台在清华任教呢。

见笑了谭兄,这是我在清华学习时的一点经历体会。我目前在青岛理工大学任教职

明天我要给我的学生开收心班会,希望能借用下你的例子,感谢!

希望能对您有帮助

正愁新学期收心会缺乏素材呢,及时雨!哈哈。

好浓的鸡汤呀老师哈哈,不过我就爱喝这口!

老师我们有微信群呀,你加我微信呀 611644441 我拉你进微信群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256.11
ETH 3036.39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