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轮胎厂首期社会实践活动追记(二)

in #cn7 years ago

再来一帖把回忆写完,过程确是比较平淡。谭兄@tumutanzi建议发些照片,可惜时间过去太久照片已经找不到。贴一张前几天企业调研的照片,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

170901.jpg

旅程持续到第10个小时的时候,队员面临的是困乏的考验。在拥挤的环境中即使是坐着,长达10几个小时所承受的疲惫折磨可想而知更不用说站着的人了。王伟在相对的座椅中间铺上他的牛皮纸,脑袋伸到一边的座位下面,腿穿过两面对坐的四条腿伸到另一面座位下面,这样可以舒服地伸展开身体,并且在不妨碍别的情况下可以小寐一会儿,团队中除了那个研究生可以和他一样来上这么一小会之外,两个老师和那个女生只有眼馋的份。

团队一行人从开始的兴奋到在这样的环境中煎熬,只盼着列车能够快一点到达目的地,临近最后几个小时,大家带的方便面所剩无几,即使到了吃饭时间,看着那几包方便面也没有一个人有想吃的愿望,一路吃方便面把大家都吃恶心了。每次乘务员推着餐车从身边走过,阵阵和拌菜的香味让每一个人都有垂涎欲滴的感觉。我还清楚地记得王伟说:老师啊,等过了餐点咱们买几份降价处理的盒饭吃吧,实在是太不想吃方便面了。我们一致同意盒饭降价后可以每人吃上一个,但是过了饭点,餐车再也没来过,我们吃盒饭的那点愿望最终没有实现。这放到现在来说可能是笑话,好多人不能理解。在当时,带队的两个老师是刚刚从学生时代变身的年轻人,学生也是经过多次挑选培训的优秀分子,听从组织的安排、节约和在艰苦环境中锻炼是根植到骨髓里的信念,大家没有觉得这样吃苦不好,反而觉得很光荣。

火车到达贵州火车站时已是出发后的第三个白天早上8点多,当时接我们的是贵轮公司人干处的吴老师,也就是后来成为我的朋友并保持交往了10几年的干亲家。她带着司机先拉着我们去吃了贵阳颇具特色的豆花早餐。我永远记得当时我们几个人如食人间美味般蚕食早餐的情景,也不知道当时吴老师是以什么样的眼光来看这几个来自青岛的毫无吃相的实践团队成员。在当时,真的顾是不上什么形象,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我们当时对食物的需求远远大于那些凡俗礼节。

回到公司安排的住处,隐约记得吴老师说一会儿公司的书记要过来看我们,关上门大家都一头扎到柔软的床上沉沉睡去。过了不知多少时间,仿佛在梦境中听到咚咚的敲门声,我迷迷糊糊爬起来开门见到吴老师领着几个人在门口。吴老师介绍其中一位说是公司的书记,代表公司过来看看我们。我尴尬地解释说我们一路硬座过来,大家实在起不来和公司的领导礼见,希望书记见谅。书记一听说我们是坐硬座过来的十分惊讶,我还记得当时她唏嘘不已,连连说让我们好好休息一会,中午再见。书记的理解和惊赞抹去了我第一次作为老师如此狼狈与公司领导会面的尴尬,也成为了我一生中永远的记忆。

中午,经历几个小时的睡眠,大家如同重生又恢复了活力。在公司招待食堂里书记和陪同人员接待我们吃了几天来第一次正餐,同时交流了接下来的活动日程和安排。当时书记一再和我们说她特地嘱咐厨师按照山东的口味准备了餐饭,唯恐大家不习惯。实际上,来贵州之前大家早就想试试贵州的辣,偏偏第一顿饭没体验到。下午到公司会议室交流完了后,晚上大家一起去贵阳的小吃街去尝试一下传说中的“贵州不怕辣”。当时出门还是晴空万里,刚到半路一阵大雨把大家堵在了一个店铺里面,“贵阳”不是传说。

接下来的几天,按照计划大家分布到指定车间进行技术宣传、发传单、跟班看设备。贵轮上下配合着我们完成了计划中的所有事项。当时我们是第一批实践团队入驻企业,企业对大家无比照顾,行程结束后安排吴老师带司机拉我们去了黄果树大瀑布。说心里话,在当时我们几个包括我在内都是第一次出山东,在全国闻名的黄果树大瀑布下发出惊叹,用电话传一下瀑布声给朋友是很直接也很正常的反应,回青后别的团队对我们能有瀑布之行颇有微词,平心而论当时真的是公司给予的福利,直到今天,当年的瀑布在所有暑期实践团成员记忆中还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出征最远,唯一一个入驻企业的第一批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当年毫无悬念的被评为了优秀团队,我和另一个老师也被评为青岛市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者。从实践的内容上看,在当时贵轮给予的是配合和支持,就我们当时所具备的技术和知识,还不足以帮企业做一些什么,但是整个活动的经历给每一个参与者以深刻的烙记,为以后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为2017年本人参与的新一次硕博技术服务社会实践团贵州之行奠定了基础。

Sort:  

几个月前刚去了趟贵阳,豆花、肠旺面等,味道非常赞

我去过一趟兴义,那地方早餐都是吃酸辣粉,一大早就吃得火辣,可爽了哈哈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5920.41
ETH 3016.79
USDT 1.00
SBD 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