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幸福

in #cn7 years ago

一日闲谈,和老母亲谈及一个俗得不能再俗的话题:“你这一辈子,吃过太多太多的苦,挨过多年的饿,过了一辈子紧巴日子,这辈子可否知足?”。老母亲没有丝毫犹豫,连声说:“知足,知足,这辈子很是知足,人生如此,别无他求。 ”话语干脆利落,看样子发自内心。

我不以为然,把嘴一撇,问老母亲有什么知足之处。老母亲娓娓道来:“你们姐弟三人,个个身体健康,人人孝老敬亲。我的生日,逢年过节,你们不约而同,拖儿带女为我一个老婆子庆祝生日,陪我过节吃团圆饭。看你们十多人围坐在我身边,大口吃菜,大碗喝酒,谈古论今。虽然忙碌,但是赚个心情舒畅,赚个四世同堂其乐融融,邻居们不知有多羡慕我呢。我如果再不知足,岂不是太贪心了,走到哪儿也说不过去啊……”

我又道:“你看我们姐弟,一无当官者,二无大款者,都是普普通通人,山珍海味没有吃过,高楼大厦没有住过,奇珍异宝更没有见过,实在普通的不能再普通了。”母亲咧嘴一笑:“我和你父亲从结婚之日起,房无半间,瓦无半片,和爷爷奶奶一大家子身板还这么硬朗。从结婚之日起,房无半间,瓦无半片,和爷爷奶奶一大家子挤在一起,温饱都成了大问题。和你爸爸经过一辈子的打拼,有了自己的住房,儿女个个成家立业。现在你们家家住楼房,户户有轿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我和你爸爸,斗大的字识不一箩筐,现在下一辈也出了几个大学生,还有理由不知足吗?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应该知足了! ”

我第一次发现母亲竟然如此健谈。道理虽然简单,但都是实情,真可谓句句在理,丝丝入情啊,我竟然无语辩解,连连点头称是。

都说中国人是内敛的、含蓄的,不善于也羞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但那天我破例用力拥抱了母亲,表示赞同。蓦然觉得自己的眼角竟然湿润了……

儿女健康孝顺懂事,能经常陪她老人家吃吃饭,拉拉家常,就是老母亲一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她老人家最幸福的时光。原来幸福快乐就是这么简单……

Sort:  

老师的文章读起来很舒服

谢谢你,最近有些忙,好几天没来社区了,您近来可好

老师,叫“你”就呀,老师你太客气了我~~~有点不知所措

老师是中文社区一股清流啊

谢谢,一点简单的家常

老母亲的幸福观值得我永久学习!人就是要知足。谢谢分享 !

谢谢,不知您是贺老师还是马先生?

说起来我也不知道。所以他们把账号分开了,以后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了。

对父母来说,能经常陪伴他们左右就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

是的,父母年岁大了,需要的也就是陪伴了

你母亲有大智慧哦

谢谢,老人家很多都是这样的心态,但求家人幸福平安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1
BTC 62177.56
ETH 2918.14
USDT 1.00
SBD 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