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恐岁月去飘忽

in #cn6 years ago (edited)

640.jpg

想聊苏轼。

前几天冲动消费了一把,买了点书,为了给只能看下去小说的自己换血,这次买的书基本上为两大类,史书,科普,都是我看不了一半就想扔掉的,除了这些,还顺手买了林语堂的《苏东坡传》。

第一次看这书,在学校的图书馆,构成了我在图书馆偷窥记录的一部分,那个时候单纯因为我一直说喜欢苏轼却对他知之甚少,内心总是没底气,没有像追星一样,努力去记住他的生日星座属相爱好,怪不好意思的。看完以后,还是没记住这些,但真心喜欢一个人的感觉,还是非常微妙的,你可以热烈聒噪,你可以沉默美好,而我对于苏轼的感情是——喜欢到把他作为一个标杆。如果你的生活里,可以遇到一个这样的人,他生来就平和坚定,一直保持正气凛然,品格高贵,让你觉得世界还值得相信,你无法不觉得他是美好的,会常想,我要是早点知道你多好啊,这样我就有可能因为你人格的影响,变成拥有这样人格的人了。

如果我依照上面顺势夸下去,这篇文章就只是一个花痴的告白了,除了徒增我“君生我未生”的惋惜以外,好像也没什么必要。

智慧的中年人的人生态度,颇值得玩味。人年少时相当莽撞,意气用事,偏爱有一句说一句,为赋新词强说愁,强说愁,但当时间飞逝,转入中年的时候,变得不愠不火,总有点袖手旁观的绝情感,但又心思缜密,什么都明白了,还吃喝玩乐过得极其潇洒自如。

人一生,绝望的时刻是非常多的,我以为我男神,面对被捕这种小事,也肯定是一脸正色,不说二话,没想到他最初连官差都不敢见,传闻被捕初期还曾想过自杀以防止连累其他人,后来有一天儿子没去送饭,找人代替送饭,对方忽略了暗语,给送了熏鱼,苏轼大惊直接写好遗书——跟我曾经设想的太不一样了。

他必定也经历过绝望。
就好像我们想到“无可奈何”“求之不得”“造化弄人”“回不去了”这些词语的瞬间,梅花也瞬间落满南山。

陈升的《牡丹亭外》我听了很久,而且还误认为其中有句歌词是“这人间苦什么/马不能跃千里”,信以为真地安慰自己,确实,马都不能一跃千里,我人生为什么要如此着急,后来才发现,是“这人间苦什么/怕不能遇见你”,半夜在床上笑得肚子疼。

真正的人生态度到底要如何?

“读书太少就不要想太多,想太多就不要执念太深,执念太深就不要想游戏人间,游戏人间就不要唠叨真爱难寻。”

现在特别喜欢那句“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表面愉快就是对这个世界最大的恭维了,人生很多时候就像游乐场一样,过山车跳楼机总会有点刺激,你也不能指望一辈子都旋转木马玩到死,有惊心动魄就接受面对,该怒吼“FIRE”的时候就不要等到只能喊“Mayday”而绝望,。

苏轼真实得可爱,被捕前还为了好友的逝去而大哭三日,对,就是我们熟知的那个文与可,每次读到他“予在湖州曝书画,见此竹废卷而哭失声”,并借用曹操那句“车过三步,腹痛勿怪”,就想起“亭有枇杷树”那句,不能不动情。

看穿的人,理解的人,越简单。
苏轼亦然。
是为,大智如愚。

这世界有点假,可我莫名爱上它。

年前幡然醒悟,想练软笔,问基友,什么字帖比较好?
答曰:从多宝塔开始。

君不见,钱塘湖,钱王壮观今已无。

盛衰哀乐两须臾,何用多忧心郁纡。

Sort:  

@skywalker430, steemit上我觉得只需要静静读你的贴就值了~~~ img

@skywalker430, 我对你的文采敬仰之情犹如滔滔江水!

让单身狗都羡慕一下吧,@cn-cutie.pie 可可 我们去哪里浪漫一下?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59.14
ETH 2917.50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