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 | Self Study _v 0.2.0 | 人生規劃 與 蟲洞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人生規劃, 

困難在於, 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可以做什麼, 可能性在哪; 

簡單的是, 你可以作夢, 可以想像, 可以計畫, 可以天馬行空,

似乎相當矛盾, 現實理性的拘束, 虛擬感性的翱翔, 

我們討厭意外, 卻又喜歡運氣, 

意外來得突然, 運氣來得自然,

你相信努力會影響一個人的機會或命運嗎?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Ref: a, b)

是我曾經閱讀過的一本小說, 那時候只認為是本科幻小說, 看完之後就沒有多加思考,

直到最近腦海又浮現

而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就像是我最近準備面試(雖然很臨時), 原本以為現在學校圖書館沒有什麼書值得參考, 

直到我親自去搜尋一番, 才知道我的認知是多麼地膚淺, 找到了幾本值得閱讀的書籍[9]!

這恰恰呼應了上面的引言: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分隔線-----)

在這份簡報中[10], 我粗略地規劃我到40歲的規劃, 目前25歲的我, 中間的時光差距只有15年,看似還久, 時間卻也是一點一滴的流逝了......

白光華 老師強調, 一開始40歲的目標與標的要先呈現出來, 觀眾才能聚焦於一個點, 而不會因為你明天, 明年要做什麼, 去猜你的未來是什麼, 這樣觀眾的思考是發散的!

說實在, 這個人生規劃是個開始, 是個練習, 也慶幸有這個機會去開始練習, 

去創造我人生的Prototype! 也因此才有個模型去修改與調整,

下面簡單註記製作人生規畫時找到的一些參考資料:

  1. 該如何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How to Find Work You Love | Scott Dinsmore | TED Talks), Ref 
  2. Startup 2.0 工程師創業手冊 – 高科技創業經驗分享, PDF

我喜歡一本書的描述方式, 以現在的我去跟過去的我交談

蟲洞書簡

王溢嘉 前輩的一本作品, 蟲洞是物理學中一個穿越時空的理論, 經過蟲洞, 可以回到過去遇見自己, 中年的我(或你) 會對年輕的我(或你)說些什麼或鼓勵呢?

這是一個值得反覆咀嚼的書籍, 其實說簡單點, 就像是父母對兒女的叮嚀, 但這種關係上, 兒女所處的環境與人事物卻恰恰已經過了父母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狀況, 往未來推移了一個層次,  父母此時的叮嚀, 有時過於強迫, 求好心切地希望孩子別重蹈覆轍, 希望孩子能有個比自己更好的人生, 想要操控孩子一般地去實現自己過去沒有做好的抉擇, 

但   逝去的時光不在, 不斷推移, 最後留下的, 可能只剩下糾結與怨懟,

 重要的是什麼? 

為什麼?

Why? 

這不是鬼打牆, 還有一個理論在

黃金圈理論 (Golden Circle)

Simon Sinek (賽門西奈克) 在TED上的Talk

How great leaders inspire action (偉大的領袖如何鼓動行為)

聽到為什麼? 很少父母會解釋給孩子聽, 但這個提問, 往往就是我們去做的動力或動機,

你的目的是什麼? 你的信念是什麼? 為什麼要去做呢?

重點在於由內而外的方式去思考, 大多成功的領導者或企業家, 

先問為什麼要做這件事(Why), 知道自己的信念之後,

才去想如何做(How)以及

該做什麼(What)!

這場Talk中,Sinek掛在嘴邊一句話:

People don’t buy what you do, they buy why you do it. 
人們不會買你做了什麼,人們要買你為什麼做它

引述 王溢嘉 前輩 蟲洞書簡  章節 "尋找英雄的劇本" 中的一段話 來回應

我決定提供你英雄的劇本,一種成為更高、更好的人的劇本。不是要你當英雄,而是希望你認識在塵世這個舞台上,曾經有人如何裝扮他的靈魂、追尋他的自我,而最後成就了跟別人不一樣的人生。

(-----分隔線-----)

YA! 這是一個開始, 累積到第一個 10篇, Keep going!!!

  1. 自學_0.1.0
  2.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1
  3.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2
  4.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3
  5.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4
  6.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5 | 研發替代役的選擇
  7.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6 | 一頁履歷 與 管理哲學一二
  8.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7 | 面試 - 寶碩財務科技
  9.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8 | 借書
  10. 自學 | Self Study _v 0.1.9 | 面試 - 精藤 Accudata

以往在Facebook上有很多文章, 時事, 技術 等等貼文, 我看到覺得不錯的就會分享,

但漸漸地 我沒有細讀文章內容, 快速瀏覽沒有思考, 快速分享在自己的塗鴉牆上, 

以為收藏越多的好貼文, 自己的肚子就能充滿墨水, 這樣盲目地瀏覽並分享, 

其實並沒有達到有效率的吸收, 所以現在藉由Steemit平台的發展, 

我除了要閱讀外, 也要創造Output! 讓自己的腦袋重溫 Input / Output 的機制,

學習再學習!!!

最後分享在 "ASP.NET 求職寶典"上 程序員自我定位的章節引言

方向比努力重要, 能力比知識重要, 健康比成績重要

共勉之!

 ......TBC 

Sort:  

当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的时候,全宇宙都会帮你!

哦喲~今年開始不懶洋洋唷~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2875.98
ETH 2948.16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