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旦评|淳朴的边城,儿时生活的县城,生活就是生活。

in #cn6 years ago

IMG_8422.PNG


摇着小船逆流而上,到两江交汇的地方,灰得发黄的角楼耸立在桥头,便是县城了。沿着江岸,远远传来闹市的气息,一长排垂钓亭伞,散乱的茶桌、麻将桌,还有摩托艇在江上往来,轰轰的引擎声混杂在小孩子的嬉笑中。
靠了岸,拐进两条巷子,便隔绝了亭台水榭的闹市,迎来整齐阴暗的铁闸门,只有一家京东快递开着门,可真是寂寞的很。路两侧的楼房,已是受了十多年的风雨,蒙着一层层洗不净的尘垢。红锈斑驳的小区铁门,路过时还会嗅到一股气色。直到进了门,才终于摆脱了这肮脏的气息。
“老朋友!好久不见哟!这么多年来可好哇?”
“呀,可算盼到您了!来来来,吃茶。”
“朋友,您这些年日子过得好呢?”
“哎,太平日子哪有不好过的!”
“您这县城哇,也不算偏远吧,我说呀,您这老房子可好旧哦,脏兮兮的。您不知道咱们城里,日新月异哟!亮闪闪的房子盖个不停。咳——人越多,钱就越不值钱,庭院别墅哎……城里人,羽毛高洁的很呐。”
“城里人嘛,早就见惯咯!您呀,别跟他们比就是。红尘俗世,看得还不够嘛!”
“哎……我说吧,也不是争什么,比什么。我说吧——这一栋栋楼,哪里能当家住哟,县里有条件,怎么也得弄个独栋嘛。我多怀念我们小时候哟,山山水水和土房子,那才是家啊!”
“嗨,您呀,别抱怨咯!时代不一样啦,您那是老观念!这日子,只要过得安逸,就是家啦。”
随着老友的指向,环顾整个室内,却发现也挺典雅。厚实的木桌上摆着擦得镫亮的青瓷杯,洁白的墙上对挂着字画,还有曾子的金玉良言“任重道远”。
茶席的侧面便是禅床、书架,一切都那样简洁明了,又充满诗意。或者说,惬意吧。诗意只是水榭里的年轻人的癖好。
“县城好哇,我呀,当年留在城里,现在想退出来,难咯!”
“哎呀,这话别说!人呐,总是要定下来的。若是心定下来了,这辈子就够咯!我这县里人,土也埋半截了,还是羡慕您呀。”
“埋哪里不是埋!有的人呐,二十岁就活完了。哎……人这辈子吧,只有活得有目的,有了事业,才活得像个活。”
“目的也要有,良心,也要有。那卖花的目的就是卖花,那打牌的目的就是赢牌,那城里人呢就要为个惊天动地帝王将相!我们啊……不是照着别人的目的活的,我们是照着人活的,照着自个儿的尊严活的。”
一口苦茶下肚,犹如十多年的风雨,洗不去老朋友的满脸沧桑里焕发着的人性光辉。

Sort:  

@snailsong, 我很欣赏你,月旦评码字高手!

这是调侃人生啊。

嗯啊,拂去名利,皆为浮云。享受生活重要

你好cn区点赞机器人 @cnbuddy 很开心你能成为cn区的一员。如果我打扰到你,请回复“取消”。

文人墨客

Loadin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71192.75
ETH 3667.67
USDT 1.00
SBD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