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闻|月旦評

in #cn6 years ago

前些时候有个新人做错了事,问他为什么这样做时他说:"谁谁说要这样做的。"

这个谁谁自己也是个新人,大概工作上的流程也没全学会,正是一个盲的带一个瞎的。
两人被训了一顿,问的人问错人,答的人没有查清楚随便乱说。

这事件表面上是告诉我们做事要小心,想清楚明白才动手。
背后隐藏的,却是叫人们不要随便相信别人。

当然那个谁谁小姐并不是有意误导新人先生,可是自此之后我想新人先生也不会再无条件相信谁谁小姐了。

道听途说固然是不对的处事态度,但同样的,处处怀疑别人也不是个好状态。如何取得平衡点,是人生的一大课题。

犹记得儿子小时候,我们说什么他就信什么。我们告诉他药水是甜的,他就高兴的一口喝下去了;我们说圣诞老公公只送礼物给乖宝宝,他就整个12月都乖乖的。

可惜这种无条件的信任在很快就没了:他发现所有药水都是苦的,圣诞老公公是老爸变装的。

pic1.jpg picture from google

建立信任就像玩叠叠乐,盖起来很难,得小心谨慎,一不小心错了一步,即使那是无心之过,也再无可挽回。

我自己年轻时也试过因为太相信朋友而受到金銭上的损失。

那时我大四,跟三个朋友合租公寓,其中一人付不出水电费,只得让其他三人帮忙先垫着,说以后会还。
然而这个以后直到我们年底毕业了也没等到,最后本应欢天喜地的毕业典礼变得不欢而散。

当时我们三人既生气又难过,现在回头看其实也𣎴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本来朋友就只适合送钱而不是借钱,是我们年少太天真了。

经一事长一智,被人骗得多了,就会变得不易轻信。

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本来就不易,需要一点一滴慢慢地累积,需要经过风风雨雨的鞭策磨练,需要经过长年累月的考验。

眼看身周的朋友,真的算是要好的均是认识有多个年头了,大都是大学时的学友,出来工作后认识的人多了,真正能深交的却掘指可数。

难说是因为职场上的尔虞我诈令人却步,或是已经到了那个不再跟人交心的年纪,现在能互躺心扉的随了自己枕边人外,就只那几个闰密了。

而就算是多年的密友,又有几人能说对他(她)们完全信任?

年轻时身边不少朋友曾经被人劈腿,男女都有,而第三者十之八九是他们自己最好的姐妹哥儿们。
而更多的是每周都会更新的"八挂新闻"。

你知道吗?A小姐地未婚先孕!
你知道吗?B先生投资失败欠高利贷几百万!
你知道吗?C和D在搞婚外情!

这些谣言的广泛传播当然是我们这些八婆的功劳,然而除非是假的,消息的来源一定是当事人的闰密。

这都是赤祼祼的背叛。

当然,东窗事发之后,友谊也就荡然无存。

不知你是我敌友
已没法望透
被推着走跟着生活流
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 陈奕迅“最佳损友”

被朋友背叛的滋味是失望苦涩的,而不被伴侣信任只会更加不好受。

有个朋友性格比较多疑,很不巧她的另一半是比较轻挑的个性,就喜欢三不五时去撩一下女同事。其实他并没有那个意思,可是我朋友非常在意,甚至会去偷看他电话上的留言邮件,聊天记录,无一幸免。有一次朋友真的翻到了瞹眜对话,于是世界第三次大战爆发。战后朋友变本加厉,一天三次打电话去查刚。

先不论他们这样谁对谁错,可信任是全部没有了。最终两人鬧得分手收场。

maxresdefault.jpg

庆幸我的另一半对我无条件的信任,我们从不过问对方要去哪里做些什么,也不会去看对方的手机电邮。我们有共用的银行户口,也各自有自己的"私房钱"。

有次跟朋友聊起,他表示不能相信我们夫妻的赈号是分开的,这是不信任对方的表现。

我回答说正好相反:"我们为了维持对彼此的信任,所以才让对方拥有个人私隐。要知道每个人都是一个单独的个体,是不可能完全相信自己之外的任何人。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要适可而止,不管多亲近的人都要留点空间,不要强行把对方最后的一層面具取下。要尽量去相信,同时要了解并接受对方也有不想说出的秘密。"

这样才能够长久。


Thank you for reading! 感谢阅读!😉 假如你喜欢我的作品,If you like my post, please请 upvote, comment & resteem!

Sort:  

曾经听说过这麽一句话,朋友是那来出卖的。
而所谓的知己呢?

知己难求。
也许可以拿來利用?😝
这样想太悲了~~~

@straycat, 写得好,写得妙,写得呱呱叫~~~简直陶醉本尊了,快扶我一下...

@straycat,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顺祝狗年汪汪汪,旺旺旺,玩玩玩!嘿嘿...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2
BTC 61383.17
ETH 2915.78
USDT 1.00
SBD 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