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好拖延症?How to cure procrastination?

in #cn6 years ago

相信很多人都有拖延症,而且对治不好自己的拖延症感到非常的苦恼和自卑,甚至有人给拖延症起了一个让人觉得非常贴切的名字:懒癌。既然都是癌了,那治好的机会肯定是非常渺茫了,真的是这样的吗?治好拖延症真的就这么难吗?今天我将从三个方面来详细剖析拖延症,帮助你治好它,战胜它。这三个方面分别是:拖延症产生的原因,治疗拖延症的错误方法,以及治疗拖延症的正确方法。下面先说第一个,为什么会产生拖延症。
a9owiy09305025665596.jpg
拖延症产生的原因

在说拖延症产生的原因之前,我们至少要先弄清楚什么是拖延症吧,拖延症的准确定义是这样的:拖延症是指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定义来自百度百科)。也就是说,拖延症是一种自我调节失败的表现,那为什么会调节失败呢?我们从表面原因和根本原因两个角度来说。
572809b894521.jpg
先说表面原因,表面原因有很多,我这里主要说三个:完美主义,担心,以及危机制造者。什么意思呢?比如完美主义吧,就是一件事我不把他想完美,准备完美之后,是不会开始的,这往往是一个人不开始某一件事的一个重要原因,这种人看似很完美,其实往往做不成任何事情。

再说另一个原因:担心。比如一些人总是担心这件事自己做不好,做了会让别人看不起自己,所以就一直拖着这件事情不去做,最后这件事不仅没有开始做,还会把自己吓死。再比如危机制造者,很多人把一件事情拖到最后去做,是因为觉得这样可以给自己一种危机感,如果自己有了危机感就会很快的去做这件事情,而且有了危机感也能让自己把这件事情做的更好。其实这种想法往往都是事与愿违的,最后在做的时候,发现这件事情很不好做,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最后不了了只,没有做成这件事情。

说了这么多,那产生拖延症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这是人类从几十万年的进化所导致,总体归结为四个字:享乐主义。人之所以有拖延症,就是因为人类在远古时代,食物匮乏,所以有了好吃的食物之后,就赶紧吃掉,导致人类会先去做快乐和高兴的事情,而把困难的事情放到最后去做。所以说,拖延症几乎所有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也就是说,你并不孤独。也不要因为拖延症去过多的责备自己,谁又没有呢?

既然拖延症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病根,那我们还能治好吗?答案当然是:能。那我们又该怎么去治呢?为了提供给你正确的治疗拖延症的方法,我觉得我非常有必要告诉你,那些你经常使用的,错误的方法,因为只有把这些方法扔掉了,你才能找到正确的治疗拖延症的方法。

治疗拖延症的错误方法

第一个错误的方法:靠意志力去治疗拖延症。用这种方法去治疗拖延症是非常不靠谱的,因为人的意志力就是非常的不靠谱的。人的意志力是非常有限的,你想想吧,我们人是有享乐主义的基因的,看到了一份美食,同时这个时候你还有一份工作要做,你怎么可能抵得住诱惑,用自己的意志力告诉自己去做那件该做的事情呢?

第二个错误的方法:靠制造压力治疗拖延症。这种方法也是不对的,压力虽然有的时候能够转化成动力,但是更多的时候,压力会让自己喘不过气来,把你压垮。因为这件事情既然让自己产生拖延症了,那这件事情肯定对于你来说难度不小,如果再去制造压力,你的享乐主义就很有可能又冒出来了,即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下意识的又去做那个让你感到快乐的事情。

第三个错误的方法:靠指责自己治疗拖延症。这种方法是最不靠谱的,因为指责自己,不仅不会让自己把事情做好,反而会让自己的自尊心下降,降低自己做事情的效率,最后形成恶性循环:没有开始做,觉得自己做不好,只好往下拖,指责自己,自尊心下降,觉得自己做不好......

说了这三种常见的错误治疗拖延症的方法,就是为了告诉大家千万不要去用这三种方法。那说到这了,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去治疗拖延症呢?

治疗拖延症的正确方法

两个字:行动!
简单吧。不要骂我呀,因为我还会告诉你该如何去行动,其实也很简单。

就一条原则:从最难的开始,从你最不愿意做的事情开始,马上行动!

Sort:  

@stvvice, 墨客你好,我好想支持你,但是我一直有点犹豫要不要点赞,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练过一阳指,我这个赞要是点下去,你搞不好会死!

@stvvice, 伦家就觉得你写得不错嘛~~~ img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7
TRX 0.13
JST 0.031
BTC 61374.19
ETH 2885.69
USDT 1.00
SBD 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