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遇太极明师单颖

in #cn5 years ago

8254378-ff35ffe7cd7f1553.jpg
2007年5月,我突发奇想要学习太极拳,就在附近星海公园找到一家教授点学拳,教练是程传忠,我不记得他是陈式太极拳多少代传人了。每天晚上8点就过去学习,9点多钟结束。期间买书买光盘疯狂的学习相关的知识。

几个月下来,我照葫芦画瓢将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的动作学会了,每天在公园里出一身汗。朋友们和同事们也知道我在学习太极拳了。4个月下来,我有些迷茫,太极拳是不是就是这样的,每天练习体操一样,这样练下去会有功夫吗?我是不是这样继续练习下去?

9月底,同事王高峰告诉我,移民加拿大的前同事唐宏回到广州,问我有没有兴趣见面。唐宏唐老师早年曾经练习过形意拳和太极拳,出国前在公司名声较盛。后来才知道他是马虹在广州的高足。而王高峰是唐宏的学生,跟随唐老师学习多年。能有机会见识更高水平的武者当然是好事。我一口就答应下来了。晚上就在星海公园里和唐老师见面了。在公园的小湖边,唐老师给我们演练了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

唐老师的陈式太极拳老架一路风格更为柔和圆润,风格和程传忠完全不一样。演练结束,唐老师就其中的一些招式还进行了讲解,比如如何使用六封四闭进行擒拿等等。我想,应该是碰到太极拳高手了,我的太极拳梦想可以成真了。当下,我即请求唐宏予以指点。

后来的几天时间里,我或者在公园里,或者在唐老师家里,向唐老师请教学习太极拳,其教学方式和程传忠果然不一样。只是唐老师若干天后要回加拿大,几天的学习时间不足以掌握太极拳呀,这使我有些苦恼。

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在我烦恼的时候,王高峰就告诉我一个好消息了,唐老师准备带我们去见一位水平更高的太极拳师傅,单颖。单颖后来成为了我第一位太极拳的师父。如果没有唐老师的这次引荐,我不知道我的太极拳会练成什么样子,总之,非常感谢唐老师的这次无私引荐,使我在传统武术的求学之路上少走了不少弯路。

同时去的有唐宏以前的几位徒弟(包括王高峰),不知道后来一起拜师的8个人是否都到了。去之前我并不了解了师父单颖的情况,只知道唐宏老师对其非常推崇,那一定是功夫非常好的。我记得时间是国庆节左右,因为师父这时是在北京工作,节假日才回到广州。师父住在广州黄埔大道附近的德埔小区,旁边有一条微微有些气味的河涌,楼下有几棵大树,树荫很大,即便是中午的时候,也很凉快,树下还有一块很大的平地,非常方便练拳。

经过一段时间熟悉后,才知道师父在海关工作,因为工作原因,到秦皇岛跟李经梧学习陈吴太极拳,后来有缘列入门墙,成为李经梧亲传弟子。90年代来到广州工作,教了一批弟子在广州,当时由于工作原因,又回到北京海关编辑部工作,因此不能常在广州。

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们几个当然没有什么话说。主要是唐老师和师父聊天和摸手。师父个子不高,精气神十足,温文尔雅的样子,和唐宏一样学者气息非常浓厚,穿着一件太极练功服,举手投足间让人感觉很舒服,并没有想象中大师的架子。

唐宏和师父讨论和摸手的时候,我们在旁边看着,听着。我记得唐宏请教师父,有人如此打手过来,应如何处理。师父回应,应如此如此,并动手做示范。

后来,应大家的要求,师父演练了陈氏老架一路。当时给我的感觉是眼前一亮,陈氏太极拳还可以打成这样,虽然那时候我还彻彻底底是个太极拳的外行。但是一样能感受到和以往看到的不同和区别,当时的感受是:一招一式连绵不断,且功力深厚,气势雄浑,似乎有什么在身体内,腰腿间游走。尤其是演练金刚捣锥和掩手弘锤二式的时候,配以哼哈二气,见未所见,似有猛虎出柙和蛟龙出海之意。当下和其他人讨论商量,这就是真正的传统武术,是民间高手,一定要跟着学习,跟着单颖师父学习,一定能够学到真功夫。

不过因为初次见面,也不敢提出这样的要求。师父也没有拒绝我们来练拳,由此,就结下了缘分。不过,因为师父在北京上班,每年见面的机会确实很少。后来只要听说师父从北京回来,不管刮风下雨,都要赶到德埔小区学拳,或者陪着师父到处走一走,随时聆听教诲和指导。

前些天学习写作时如何进行押韵,可以使文章更加具有可读性,因此做"诗"一首结尾,权做游戏耳。

太极一途坎坷多,
得遇良师拨迷雾。
单师无私胸襟阔,
从此修炼是坦途。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2
TRX 0.12
JST 0.032
BTC 58254.01
ETH 2971.20
USDT 1.00
SBD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