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的力量(废名文章读后感)

in #cn4 months ago (edited)

今天在上班的通勤车上,阅读废名的小说《桥》其中的一个部分《金银花》。只是这一部分,就极大地触动到我。我只能感叹,文字竟然有这样的神奇力量。若是将情景拍成电影,亦或是制成动画片,断断没有这样的情绪流露的,我也断断得不到这样的体会。
今天,我才知道,中国历史上竟然还有这么一位作家,原名冯文炳,不知什么缘故,他在创作生涯的初期就早早地不再使用自己的原名,而起名为“废名”。起名为“废名”?我想,也是有深意的,只是不好随意揣测罢了。
我只是好奇,这么一位有能耐的作家,影响了一大批后续作者的名家,我竟然在这么长时间中毫不知情,我们的中小学课本从没有他的身影,甚至一般的课外读物也没有。
《金银花》大部分情景是通过对话进行展现的,对话简单明了,甚至还有内心的刻画,奶奶对着小林说:

“同你的父亲一般模样,你那父亲,当年总是……”
听得见的却是:
“哥儿,你叫什么呢?”

当小男孩程小林坐在树上看到树脚下那放牛的小姑娘时,是这样的:

暂时间两只黑眼睛猫一般的相对

猫一般的相对。嗯,这很是传神。
文章大量使用的都是短句,带着节奏,带着情绪的变化。特别奇特的是废名对于动词的运用。奇怪而又似乎完全符合当时小男孩观察视角的感觉,不由得让你更加深入地将自己代入了。

其实他已经快要穿过了这树林,他的心立刻随着眼睛放开去了——

我想,作家的生命是多姿多彩的,因着作家那善于观察的眼睛,善于感受的心灵,作家就对生命有了更多的体会,也就更多的品味到生命各种趣味。而我们,读书的人,也通过作家的文字,体会到那深刻的情绪。

我还是惊叹于那文字。同样的一些场景,同样是简单的汉字,在废名的笔下呈现出这样的笔触和力度,竟然能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有书如此,有文字如此,正是我们读书人的乐趣。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3
BTC 61136.19
ETH 2969.45
USDT 1.00
SBD 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