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归途 #1

in #cn7 years ago

找点空闲找点时间. 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
带上笑容带上祝愿. 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彩凤手攒紧着车票,手机里循环播放着这首常回家看看。室友看透了她的小心思打趣问到:凤,想家了啊,瞧你那样。凤莞尔一笑:我已经5年没回家了,之前的钱都攒着给我弟上学,好不容易他毕业了,今年中秋,我一定得回家看我妈妈去。

凤来自偏远的大山,高中辍学外出打工供小两岁弟弟读书。稚嫩的脸被生活这座大山压的变得干瘪老练,自从打工后省吃俭用的她从未舍得买过一张车票回家,因为这400多块的车票就是弟弟半个月的生活费,老家好几个月的开销。凤的家庭是标准且典型的“重男轻女”,生女儿就是为了贴补儿子,凤从未觉的如是不妥,反而甘之如饴地为这个家操劳。

回家前一晚,凤来到苏果超市,欢欣雀跃地打给妈妈,电话那头传来地又是低沉父亲的声音:喂,凤啊,怎么了吗?
哦,爸没事就是告诉你我明天的车票,你和妈妈有啥想吃的吗,我在超市给你们买点特产。
不用啦,回来就好啦!
妈妈呢,怎么这段时间都没有接我电话。
你妈妈忙去了,每次你打电话她都恰巧不在。有什么事情吗我替你转告。
哦哦没事的爸,那我挂了,回家见。

挂完电话凤拉着购物车疯狂采购:盐水鸭,糕点,凡是写了特产两字的都通通拿了一遍。翌日天未亮,凤壮实的身体左手一麻袋特产,右手一包新衣裳,后面还有满满一大包徒步走到火车站。

没人搞得懂凤到底为什么对自己抠成这样,给家里人购物从未手软,自己却为了省着那几块钱路费天没亮就起身走过去。微弱的路灯照着凤的双颊,凤在笑咧着嘴在笑,虽是三个沉甸甸的大包凤的脚步还是是略许轻盈。

2个多小时的路程凤终于到火车站,这么长时间的跋涉铁定饿了,凤从其中一个包中拿出在公司食堂买的馒头三下五除二地啃完了,擦一擦嘴角,看了看显示牌上自己那班车的时间,又是一阵自我陶醉的笑。着实累到了,凤坐在候车室歪着头睡着了,或许高兴坏了吧凤光天化日之下竟然做起了白日梦嘴里嘀咕着:对啊,回来了,嗯嗯挺好的,哎呦你可是一点没有变啊。

“请乘坐***次的列车拿好行李准备进站检票”车站广播唤醒了美梦中的凤,抬头看了看就是自己那班车,嗖的一下拎起“三座小山”进站检票。整理好行李入座后的凤,双手托腮看着这座她打拼了5年多的大城市,脸上毫无留恋之情,拿着手机发表了状态:今年中秋,回家过!外加了好多个龇牙咧嘴的笑脸。

对于凤来这次中秋回家是最振奋人心的事情,一年两次长假,要是等到过年又是差不多半年,早已迫不及待的她忍不住忍不了,中秋月儿圆,家家户户团圆,正好大学毕业的弟弟也抽空回家,一家人好久没有怡然自得地谈天说地,好久没有正式吃过团圆饭了。对于凤来说,这个中秋是自从弟弟正式毕业后掐着手指算了好久的日子,是她半年前就和组长申请全休不加班好不容易得来的。对于凤来说这个机会这个日子这个回程太宝贵太珍贵了。

从南京到凤老家车站需要一天一夜,奇怪的是凤一直毫无困意,每到一站凤就雀喜万分,打开朋友圈发个定位加个笑脸。座位上的她有时望着窗外冥想,有时又会痴痴的笑,有时又会挪个身子摩拳擦掌。应该除了凤无人知她的内心世界。回家对于她陌生又熟悉,多年未见的亲人在这特殊的传统佳节可以欢聚,凤激动十分激动,凤紧张说不口的紧张,凤担忧不知从何而已的担忧。

吭哧吭哧的火车终于到达目的地,凤又是一个呲溜下了车,出站的凤对着这座偏远的小镇仰天长喊:我回来啦。对于凤来说金窝银窝比不上自己的狗窝,大城市的一切灯红酒绿都比不上这根深蒂固的乡情。对于这个传统的凤来说中秋团圆好比天高。

小镇离凤的家大概还有10几里路,为了省钱凤依旧选择了徒步,山路弯曲比较难走,走走停停歇歇,凤啃完了最后一个馒头,此时天已快黑,凤的心跳更快了,她仿佛闻到了家中粗茶淡饭的香味,仿佛看到了年事已高父母在挥手问好,所以她一路小跑任由“三座小山”晃荡的厉害。

功夫不负有心人,凤最后终于到家了,欢欣雀跃地站在大门口高亢的喊道

爸妈,我回来了啦!


感谢 @rivalhw哥举办的月旦评中秋主题,给大家更多的创作灵感和题材,
@sunnyjolly觉得中秋可写的东西太多了,左思右想最后决定根据这个中秋主题集合我有生之年曾遇到的一些女孩子创作一个系列的微型故事,未完待续,谢谢阅读。

祝贺cn区“月旦评”活动经久不衰!


最近新帖:
自古逢秋悲寂寥|谷哥点名#8 秋
秋风十里不如你 Autumn outing #1
秋风十里不如你 Autumn outing #2

Sort:  

故事呢,期待

敬请期待

想看接下来的 好好看

谢谢你的夸奖

凤妈妈是跟野男人跑了?改嫁了?生病了?还是去世了?

突然感觉我的故事有了更多的可能性,谢谢你的问号书记,么么哒

每到一站凤就雀喜万分,打开朋友圈发个定位加个笑脸。

离家在外的游子,那种热切地盼望早些到家见到父母亲人时才有的那种心理活动,俨然跃然纸上。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0845.74
ETH 2912.93
USDT 1.00
SBD 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