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人心弦的华语歌曲:说谎-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我很喜欢听不同的歌曲,更认为音乐是生活不能缺少的一部分。但是我几乎只听华语歌,因为华语歌的旋律及歌词比较贴近我们华人的文化和生活,更容易引起共鸣吧。在华语歌里,我就偏爱有故事性或者有对生活作出反省的歌,很多这一类的歌都能挑动我的心弦,有一些更令我热泪盈眶。在这里,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动人心弦的华语歌曲,推动一下华语歌之余,也是个渠道去写一下自己对这些歌的一点点感想吧~


第一首想分享的歌是林宥嘉的首本名曲「说谎」,由李双飞作曲,施人诚填词,2009年发行。七、八年前听这首歌的时候并没有深究歌词的意思,纯粹觉得它的旋律挺好听。近几年咀嚼歌词,才知道这首歌的故事,也发现了歌词中的厉害之处。

这首歌的背景是说一对情侣分开了,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了。突然有一天,女方约男生到以前约会的老地方(一间餐厅)吃饭,但其实女生的目的是要告诉男生她要结婚了,送喜帖邀请男方来她的婚礼。两人开始寒暄,男生面对女生「为什么还没有女朋友啊?」、「跟我分手后的生活怎么样啊?」、「还记得这间餐厅吗?」等的问题,明明心酸、伤心、无奈、崩溃等情绪交集于心头,但也碍于自尊心和不影响女生的关系一直在说谎。

全首歌运用了简单的叙事、讲话的语气。男主角一直强调「我没有说谎」、「我何必说谎」,但是歌词巧妙的结构让听众发现他从第一句开始就说谎。

现在就让我们咀嚼一下说谎的歌词:

是有过几个不错对象 说起来并不寂寞孤单
可能我浪荡 让人家不安 才会结果都阵亡

(其实男生忘不了女生,再也没有谈过恋爱,一直一个人生活得很寂寞)

我没有什麼阴影魔障 你千万不要放在心上
我又不脆弱 何况那算什麼伤 反正爱情不就都这样

(男生假装对分手没有任何伤害、牵挂,其实分手对他打击甚大,心里受了很严重的伤害。但他只想女生和现任好好生活,痛苦自己承担。)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你懂我的 我对你从来就不会假装
我哪有说谎 请别以为你有多难忘 笑是真的不是我逞强

(强调自己没有说谎,希望让女生认为自己早就轻易的忘记了她)

我好久没来这间餐厅 没想到已经换了装潢
角落那窗口 闻得到玫瑰花香 被你一说是有些印象

(其实男主角固定来这间餐厅怀缅他与女主角的一切,怎会不知道换了装潢和忘记玫瑰是他们爱情的见证呢。)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你知道的 我缺点之一就是很健忘
我哪有说谎 是很感谢今晚的相伴 但我竟然有些不习惯

(面对女方的质疑,男方就用自己很健忘来搪塞,说自己的健忘令他忘记与女方的回忆)

我没有说谎 我何必说谎 爱一个人 没爱到难道就会怎麼样
别说我说谎 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 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女主角看到男主角面有难色,更不相信他所讲的话,但男主角还嘴硬地说分手对自己没多大伤害和影响。其实在这刻男主角已经开始崩溃,说出分手的打击、对女主角的挂念和生活的艰难已经令人生很苦了,希望女主角不要拆穿他维护自尊心的谎言。)

我没有说谎 是爱情说谎 它带你来 骗我说 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
我没有说谎 祝你做个幸福的新娘
我的心事请你就遗忘

(男生崩溃了,虽然还不肯承认自己说谎,但就披露了自己的心事。我对「是爱情说谎 它带你来 骗我说 渴望的有可能有希望」这句的解读是:男生跟女生拍拖时一直渴望可以与她走到最后,但事与愿违,女生跟男生分手了// 对于今晚的约会,男生渴望是女生给他的一个复合机会,但竟然女生是来宣告她要做别人的新娘了。这就像是爱情一直在说谎,不断地给假希望男主角,骗他会在爱情里得到幸福。最后男生祝福女生做个幸福的新娘,他的痛苦就让他自己承担。)


我觉得这首歌的感人之处,在于它能把男主角的心路历程编排得很好,令听众充分了解到男主角在分手中受的伤害和面对着自己的最爱跟别人结婚的那种痛。而「我没有说谎 是爱情说谎」的一句也十分写实,试问经历过爱情失败的人是否当初都是对爱情充满憧憬?但爱情不时「说谎」,很多时候你所希望的不一定会实现,最后剩下的只有心酸和无奈...

我第一篇用简体字写的文章,希望让cn区内地的朋友读得方便一点~
希望你们喜欢我的分享!

Sort:  

Congratulations @tiffchiuhk12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total payout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說謊的男生真不能信,一次不忠

哈哈看是因為甚麼事說謊吧
難道你沒有說過謊嗎?XD

到底男生說謊該不該呢?

看看是因為甚麼事情說謊吧~

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啊!

片頭像是鬼片LOL

Congratulations @tiffchiuhk123!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Award for the number of upvotes received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By upvoting this notification, you can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how here!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2
JST 0.033
BTC 69812.77
ETH 3740.20
USDT 1.00
SBD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