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剁手”之后更需防骗

in #cn7 years ago

双十一的狂欢已经落幕,就在我葛优着躺、读着《三体》、等待着包裹们从全国各地汇集的时候,一个陌生电话打破了宁静,“偌大的中国还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吗?“,边想着,我接通了电话……

  • 客服:您好!我是XX店铺的客服,请问您是XX先生吗?
  • 我:是的,你好,有什么问题吗?
  • 客服:是这样的,您购买的男士休闲鞋在我们出仓监测时发现整个批次有质量问题,为了维护您的权益,现在要给您做退货处理,您查看一下支付宝是否有退款记录?
  • 我(在手机上返回桌面,查看了支付宝):没有记录。
  • 客服:是这样的,由于双十一业务量巨大,可能退款有延迟。芝麻信用分高于790的用户能够优先退款,而且双十一红包能退返三倍。请问您的芝麻信用分是多少?
  • 我:785分。
  • 客服:哦,您只差五分就能享受三倍退返了。您打开支付宝的搜索框,输入“XXX”,然后开通这项服务。
  • 我(Something fishy is going on here! 此事必有天大的阴谋!):额。。。我有点懵。你能把来龙去脉再说一遍吗?
  • 客服:您购买的!@#¥%……&*……
  • 我(故意提高了音量,且让老夫逗她一逗。手动滑稽):好的。我已经将通话录音,请及时退款及并返还双十一红包,否则我将向淘宝平台投诉!
  • 客服:……(挂断了电话)

事后,通过淘宝客户端向店铺真正的客服求证,证实确实为骗局,且已有其他顾客中招,被骗两千元。
hoax.jpg

那么问题来了。

  1. 我的信息是谁泄露的?

    所有涉及到我的淘宝交易的人都有嫌疑。马首富的保密工作还需加强!

  2. 这个骗术高明吗?

    很明显,这个骗术的目标人群筛选机制存在不足,一个会在智能手机上边通话、边操作支付宝的人,恐怕不是那么容易被骗的,而且明显骗子通过一些途径得知了我的芝麻信用分,并报了一个更高的数值诱导我,而芝麻信用分较高的人群,通常交易量更大、购物经验也更为丰富,其防骗意识也相应的更高。

    相较而言,网络上盛传的那些例如“筹集资金解冻花旗银行巨额存款”等错漏百出的诈骗短信,其目标人群的筛选机制则非常成功,能够相信这条信息并与骗子取得联系的人,其社会阅历与经验常识都是存在严重缺失的,自然容易上钩,而那些压根不相信这条信息的人,自然也不是骗子的目标人群。但是考虑到骗子采用广撒网的形式进行筛选,一千个人之中,只要有一个人“相信”,那么骗子的目的和盈亏线也就达到了。

最后,祝大家“剁手”快乐,开箱开到手软!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28
TRX 0.13
JST 0.032
BTC 66149.24
ETH 3015.59
USDT 1.00
SBD 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