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teemit上,什么算过度自我点赞?steemCreated with Sketch.

in #cn7 years ago (edited)

@ivysrono 提到一个问题:什么是过度自我点赞?这个问题在我心中也一直不是太清楚,甚至有时候感到很困惑。

Steemit中的写作收入需要别人点赞文章,而Steemit写作编辑器界面和文章浏览界面也完全可以给自己点赞,可见Steemit系统本身允许自我点赞。人的自私天性也并不排斥自我点赞。就像搞投票的时候,你自己都不投自己一票,那怎么还能希望别人会投你的票?

但是,我们都不喜欢别人过分自私,过度自我点赞意味给别人点赞过少,这是过度自私,在Steemit上不受欢迎,甚至会导致路见不平的大鲸们直接踩到底——你如果看不惯也可以踩别人的过度自我点赞。

那么,过度自我点赞的界限在哪里?曾有人提到过:假设你的文章是别人的,那你按给别人点赞多少就给自己点赞多少。这其实就是所谓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也给予别人。

不过,我觉得这条规则不太好执行。Steemit系统本身在编辑器可以默认自动给自己点赞,并且是100%点赞权重,但如果我们给别人点赞都是100%的话,那平均每天最多能点11次。这显然对我来讲无法鼓励到更多的人。

另一方面,我们也似乎无法以绝对数目来定义过度自我点赞,因为Steem Power多的大鲸哪怕1%的点赞价值也比小鱼们100%的点赞价值强太多。

selfish.jpg
Image credit to https://pixabay.com

我个人认为,一个用户每天能产生的点赞总价值是一定的,如果其中只有少部分点赞价值给了自己,那么就不应该算过度自我点赞。这是一个相对值。我下面用数字提出一种大概的所谓过度自我点赞的参考指标。

我们假设每个用户每天自我点赞一次,并且允许使用系统编辑器默认的100%点赞权重——系统允许的设置,并且在点赞能量为100%的时候点赞。

每次100%权重点赞会消耗当前剩余点赞能量的2%,系统每天会自动恢复20%的点赞能量。如此计算,从100%的点赞能量开始,每次以100%的点赞权重点赞,需要大约11次点赞,即可将点赞能量从100%消耗到80%((1-2%)^11=80%)。

假设在100%点赞能量100%点赞权重下点赞价值为100美元,那么第11次点赞的价值将依次递减至约81.70美元,那么一天内这11次点赞的总价值约为996.34美元。

记住,用户给自己点赞那一次获得了100美元,而该用户这一天总点赞价值为996.34美元,所以,用户的自我点赞比例为100/996.34=10.0%,也就是说,只要给自己的点赞价值不超过自己产生的点赞总价值的10%,我们可以认为该用户的自我点赞不算过度自我点赞!

你不必亲自计算,这个网站可以很方便地查询到每个用户过去两周的自我点赞比例(更多时间段查询可以使用此工具),输入用户名即可。你不必查我,通常我的自我点赞比例低于10%。有人统计了15个大鲸的自我点赞比例,有6个大鲸的自我点赞比例超过10%,情况不是那么坏。还有人统计了Steemit上收入排行前100名的作者们的自我点赞比例。各个比例都有,大概一如复杂的人性,很难得出统一结论。

我这里提出的10%的比例界限显然是基于我的观点,在自我点赞和照顾别人的角度之间取得一个平衡,就像我以前说的,把蛋糕做大,但注意吃相。我佩服那些高风亮节的作者完全不给自己点赞。但我绝对不会用这个道德标准去指责别人。如果过度自我点赞真的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那需要从制度设计和修改上去解决,而不应该寄希望于道德标准。

欢迎留言,发表你关于过度自我点赞的见解。


https://steemit.com 首发。感谢阅读,欢迎Follow, Upvote, Reply, Resteem (repost) @tumutanzi 激励我创作更多更好的内容。

Sort:  

很多人问,我本来想写一下。
我认为自我点赞想多少就多少。如果过多被允许说明是系统的问题。
小鱼自己点多少都无所谓,没人在乎。
大鱼不应该超过通货膨胀太多。否则就是从系统捞金了。
当然还是那句话:都是系统的错
以后我详细写写我对这个问题的认识

赞同你的观点,不计较人性的错,制度更重要。

赞同,问题还是需要完善系统功能来解决。

顶一个,永远不能相信人性。

你说的很好,自己都不认可自己,怎么指望别人?所以,自我点赞没有任何问题。但是,凡事要有个度,过度自我点赞,只会导致恶性循环。很喜欢你这篇文章。话说,如何最好地解决这个问题,靠大家的自觉度是不现实的,还是需要开发者完善系统的功能。

小鱼还好,大鲸如果过度自私的话,对于小鱼们如何支持?所以我才想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也算给各位点赞大鲸的一个参考吧——虽然这不是强制。

Congratulations @tumutanzi, this post is the sixth most rewarded post (based on pending payouts) in the last 12 hours written by a Hero account holder (accounts that hold between 10 and 100 Mega Vests). The total number of posts by Hero account holders during this period was 217 and the total pending payments to posts in this category was $3854.25. To see the full list of highest paid posts across all accounts categories, click here.

If you do not wish to receive these messages in future, please reply stop to this comment.

想请教一个问题:点赞获得的收入是不是也和自己的steem power有关?

必须有关。

Looks like this post is good, though I do not know what it means. And the picture you show is very beautiful, I love it.

点赞这个对我们小鱼来说,我至今不知道点赞比率啥的~~= =而且我基本是顺着点过去。。。= = 然后发现一次不能点太多就关闭。

我们小鱼看不到点赞的 voting weight的,所以每次都是,100%,等sp大于500就可以设置了

回答很正确。

果然还有全部都给自己点的啊!

有的,明显,全部给自己点赞的行为,会让这个社区无法发展。

自我鼓励是比较好的,过度了确实不好,每天都会看到art方面的一些鬼佬画的很好,却无人问津,现在自己也一样,画的开心分享出来就好。

🤔我这总价值一毛八的赞,谁要谁拿去分吧,就不咸吃萝卜淡操心了😓

一毛八真的没人操心。十八块就有人操心了

想想等大家都从一毛八壮大到一块八的时候,十个赞就有十八了,多么美好的事情啊。😍😍😍

为什么不想象一下一个赞就十八块呢?😄

不敢想象呀~坐等你们十八了给我点!!!

我在等待这一天。。。

世界如此美好啊

我这里并非专门针对大鲸和小鱼,而是针对一个比例,意思是说,要给自己点赞,但也要给别人点赞,想象一下,假如我每天给自己点赞11次,所有的钱都让自己拿走,你们乐意吗?不过,我绝对不会这样做——哪怕SP全是我自己买的。

如果我买了50万sp,我每天给你点赞11次,哈哈哈。
不过没有这个如果。

50万SP今天的价格需要400万人民币。你有这个钱,估计会投入房产了吧。

对呀 先解决这个小别野的问题 这得提高生活质量啊。

哈哈哈女人都比较实际一些!

考虑买房的都是持家小能手~

我要我要,来点我。哈哈

脸不脸红?我每天都你的主页看看,然而最新的一篇一直是那篇4天前的月饼。中秋佳节都过去好久好久了。

狼姐姐说的是,我脸很红。哈哈。主要是搞两个娃(捂脸)。。。。更重要的是没灵感。。。我一定加油。。

你的价值那么高呢!!
我0.02的都没有说话(இдஇ; )

哈哈哈哈 刚刚开始申请账号的时候 点赞连一分都没有 点完有时候钱还会变少,超级忧桑啊。

这些我完全不懂,我只管写文章。

现在我也是搞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和玩法,嘿嘿。低调……路过

Coin Marketplace

STEEM 0.30
TRX 0.12
JST 0.033
BTC 64303.16
ETH 3137.29
USDT 1.00
SBD 3.97